新華網 正文
市場需求大爆發 月嫂崗位“炙手可熱”
2018-11-14 07:41:55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你家要請月嫂啊?趕緊報名,我們公司的月嫂服務都排到明年4月了!”11月10日,位于重慶觀音橋的一家月嫂公司裏人頭躦動,在接待大廳裏,不時有客人前來咨詢月嫂服務。

  據家政服務平臺——管家幫提供的數據顯示,10年前北京有25%左右的家庭會雇傭月嫂,5年前這個數字已上升到40%,如今已達到70%。隨著經濟的發展,許多家庭越來越重視孕婦和新生兒的護理,月嫂這一工作職業越來越受歡迎。

  根據商務部發布的《2017年中國家政服務行業發展報告》顯示,近年來,家政市場供不應求,家政服務員工資上漲較快,2017年總産值已經高達4400億元,該行業已發展成萬億級別的市場。特別是“全面二孩”時代到來,月嫂行業更是顯露出供不應求的上升趨勢,很多家政公司的月嫂簽約率從2016年開始均有不同程度上漲。近兩年,月嫂職業十分吃香,收入過萬元秒殺白領。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有些金牌月嫂月入三四萬元也是常見的事,收入可謂早已超越了白領。

  月嫂成為“爆款”

  艾瑞咨詢的調研報告認為,預計到2018年末,中國母嬰家庭群體規模將達到2.86億,與2010年相比,增長21.2%。伴隨著家庭決策結構不斷優化和母嬰家庭人群擴張,母嬰市場潛力巨大。龐大的家政服務人才缺口和日益增長的母嬰群體需求,使得家政市場供不應求局面加劇,月嫂工資迅速增長。

  曾經在重慶一家月嫂公司擔任高層管理人員的劉剛向記者透露,他曾經所在公司月嫂服務費價格4800元至18000元不等,公司根據月嫂的綜合情況分為6個等級,等級越高服務費越多。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對月嫂的需求達400萬人,而現有實際從業人員不足100萬人。某公司2017年行業調研數據顯示,目前一線城市月嫂從業人員供需缺口均在6.8~8.5萬人之間。2016年更是遭遇30%~50%的從業人員缺口,其中居家月嫂缺口高達70%~80%。

  2015年新藍領女性就業報告顯示,廣州市收入排名第一的新藍領職業是月嫂/育嬰師,月薪達到6864元,僅次于北京的7149元,排名全國第二。而在58同城發布的2016年城市服務業平均薪資榜Top10中,月嫂以10952元/月的薪酬名列第三。僅僅兩三年的時間,在“二孩”政策的助推下,月嫂收入已經翻番。

  記者從重慶匯博人才市場獲悉,今年以來,家政行業無論是求職者或崗位需求都有較大提高。目前家政行業的崗位有保姆、育兒嫂、月嫂、家庭護工和家庭鐘點工等,崗位總需求量在1萬個左右,而每月投遞的簡歷數只有不到兩千份。“可以説這樣的缺口很大。”匯博人才市場相關負責人稱,稍微有名氣的金牌月嫂更是需要預約,可謂一嫂難求。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認為,月嫂火爆説明瞭一個非常重要的道理,就是百姓的需求在升級。

  母嬰職業薪資節節攀升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二胎政策的放開,加速了母嬰業服務市場井噴式的發展,月嫂、催乳師、小兒推拿師等母嬰職業動輒上萬的月收入已經不是新聞。

  尤其是現在80後90後成為母嬰市場消費群體,關注母嬰健康已經不是停留在靠老人靠經驗的年代,關愛女性、關愛下一代已經成為時代進步的一個標簽。

  但目前為止,全國各個城市母嬰健康的服務項目單一,專業的母嬰健康從業人員培訓機構更是鳳毛麟角。專業的母嬰健康服務人員市場缺口巨大,遠遠不能滿足日益擴大的母嬰護理市場需求。

  “目前,找個合適的月嫂太難了。我愛人從前年就開始給閨女物色月嫂,家政公司跑了許多家,始終找不到合適的。近日終于找到一個月嫂,還是碰巧人家這月休息,其他時間都已經訂滿了,協調了好長時間才預約上。”家住重慶上清寺的張先生對記者説,雖然月嫂工資漲得很厲害,可是想找一個經驗豐富的技能型月嫂還是很難,一般都要提前半年預定。

  連日來,記者走訪了重慶多家家政服務公司,一些雇主對月嫂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越來越精細。

  一位應聘月嫂的劉女士告訴記者,目前月嫂培訓機構也相當火爆,同時培訓費用也不低,為了能在市場上有更大的競爭力,她自己就曾拿出過4000多元來參加月嫂培訓機構的培訓。

  重慶大通家政公司負責人表示,精細化高標準的要求再加上高素質服務人員的稀少,供不應求,才造成了月嫂市場價格的攀升。她建議大中專院校不妨開設家政專業,像培養大學生一樣,對學生進行兩年的理論學習以及一年的實踐鍛煉,係統學習衛生、保健、心理學等專業內容,畢業發放全國統一職稱證書。

  誰來監督管理月嫂市場?

  據統計,目前全國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2200多萬人,以城市下崗工人、進城務工農民為主,文化程度相對較低。雖然去年7月,國家發改委、人社部等17個部門就聯合發布了《家政服務提質擴容行動方案(2017年)》,提出強化家政服務業崗前培訓,育嬰員、養老護理員等職業實行在崗“回爐”培訓機制。但似乎在真正操作和執行時,還是存有一定局限性。

  早在2016年2月1日,《家政服務母嬰生活護理服務品質規范》和《家政服務機構等級劃分及評定》兩項國家標準正式實施。但在現實中,新國標似乎還未能發揮出真正的威力和應有的作用。市場上存在不規范的情況,比如,育嬰師、家政服務員以及營養配餐員等資格證書,甚至可以花錢買到。而誰來評定月嫂服務機構的資質,誰來監督管理月嫂市場,也還是個問題。

  有專家表示,雖然國家發布了兩項關于家政服務的國家標準,但屬于行業規范,並沒有上升為法律層面,其發揮的作用有限。目前,月嫂市場的整體水準並不高,部分月嫂素質過低,育兒方法不科學,對孕婦和嬰兒存在一定的風險,也容易與雇主發生矛盾,有些家政公司因此導致經營不善。

  如今月嫂行業火熱,但並非所有月嫂都具有相同的“性價比”。某些年齡偏高,文化程度偏低,缺乏專業技能和知識、育兒態度惡劣的月嫂也被中介公司炒高價格,令雇主十分頭痛。

  有些家政服務公司沒有培訓和管理月嫂的能力,卻打著招月嫂的名義招工。甚至也有一些中介公司也進來摻和,不顧職業道德,將一些從未培訓過的鐘點工打造成金牌月嫂。由于工資與業務量的關係,月嫂的流動性強,家政公司較難達到規范化的管理,也缺乏長效的跟蹤監督機制,回訪制度形同虛設。

  更為要命的是,部分雇主直接與月嫂私下交易,不為月嫂購買保險和簽訂合同,一旦月嫂在雇主家發生了意外傷害事故,月嫂無任何保障,需要承擔較大風險。重慶市總工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若月嫂和家政服務公司簽訂勞務合同,月嫂與家政公司之間是勞務關係,若月嫂發生意外傷害,家政公司需要承擔責任。

  李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爭做環保小達人
爭做環保小達人
老城鍋爐房變城市“新地標”
老城鍋爐房變城市“新地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0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