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放校園,名校不能承受之重?
2018-11-14 07:39:14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多所高校因對校園開放作出限制措施引發各界關注。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廈門大學、中山大學等知名院校均對校外人士入校設限。近期,南京大學一度發布公告,對該校鼓樓老校區試運作行人門禁管理,再次引發各界討論。校園開放,當真已成為中國大學的負擔嗎?

  增設門禁有何道理?

  對于試行門禁管理的做法,南京大學保衛處表示,鼓樓校區由于地處市中心,周邊流動人員眾多,安裝門禁的初衷是為了加強門衛管理,維護校園正常的教學、科研、生活秩序。據保安介紹,學校師生員工需刷卡進入,校外人士只需説明來意,登記姓名、身份證號及手機號便可進入。

  南大校園門禁試運作當天,不少學生在校內論壇表達了意見。一位同學發帖稱,“早晨排隊刷卡過閘,都快堵成‘包子鋪’了”。也有同學表示,門禁有助于解決校外人員涌入帶來的無理佔座、廣場舞噪音、偷盜發生率上升等棘手問題。

  不同的聲音還來自文保人士。南大鼓樓校區五座校門中,漢口路校門已被列入南京市第二批歷史建築保護名錄。按照《南京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等相關法規條例的要求,門禁建設需要向相關部門報備審批。有文保人士據此向市政府提出訴求建議拆除門禁,“希望相關部門督促整改”。

  校園內外,爭議四起。南京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曾就南大是否應安裝門禁發起投票,截至發稿時,參與投票的網友中50.7%表示“反對”,49.3%表示“支援”,兩方意見基本持平。

  在多方關注下投入運作的南大校園門禁,確實沒過多久就“偃旗息鼓”。南大保衛處作出的解釋是,“因學生上課人流量過大,造成一定擁堵,因此暫時停用。”但是,一座門禁,卻留下了一串問題……

  完全開放有何難處?

  實際上,早在南京大學校園門禁計劃“試水”以前,包括清華、北大在內的多所國內知名院校已設立校園門禁。比如,清華大學曾出臺《清華大學校園參觀管理規定》,限定校園參觀開放時間為公休日、法定節假日及寒暑假期間。北京大學也對校外人士入校參觀採取網絡預約制度,團體參觀還需遵從指定路線、指定時間,並在巡查管理員指導下進行。

  “一味要求名校不設門禁,名校也有難處。”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係教授張鳴對半月談記者説,名校旅遊熱是高校設置門禁的一個重要原因。部分商家利用學子和家長對名校的向往把名校炒成“景區”,各種遊學團、夏令營大行其道。

  也許,以校內如海櫻花聞名,卻多年體驗“櫻花節”變為“櫻花劫”的武漢大學于此更有苦衷。今年早春櫻花盛開時節,有遊客在武漢大學遊覽時劇烈搖晃樹幹,人為制造“櫻花雨”,也有遊客折下枝條編成花環、留作紀念……

  據了解,除遊客參觀不文明行為外,校園安全和教學秩序缺乏保障,科研教學有限資源被外來人員不合理佔用,商業機構和廣告宣傳“野蠻生長”等問題也成為高校設立門禁的原因。開放,似乎正成為中國大學不能承受之重。

  開放機制如何更科學?

  説起曾做過大學“旁聽生”的名人,很多人都能列出一串名單。這一中國高等教育史上的特殊風景,彰顯了開放校園的必要性。但軼事講起來容易,政策當如何落到實處?

  “大學是傳播知識、問學求道的地方,它需要安靜,更需要安全。”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一名教師對半月談記者表示,開放式校園固然是西方大學校園的主流,但中國高校建設規劃應首先立足中國現實國情,保障師生教學、科研正常秩序。

  “南大素有相容並蓄的傳統,校園完全封閉與學校氣質不符。”就職于江蘇某公司城市公用事業部的南大校友黃亮亮認為,問題的關鍵在于“如何建立科學的開放機制”。

  到底如何在校園開放的同時,兼顧學校的正常秩序、文化氛圍?張鳴認為,校園開放不能為商業化潮流裹挾,需要通過教育宣傳等手段提高遊客素質,在開放前提下提升管理的針對性,不搞一刀切。“設立門禁不能一勞永逸地解決校園安全問題,重要的是增強校園安全的常態化監督和管控。”瀋陽市某法院法官、南大法學院2016級博士研究生劉強説。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則建議,校園開放機制可以借鑒社會治理的多元模式。如可引入由政府出資的專業機構,建立完全屬于公益性質的第三方中介組織,探索與社會共用的高校“資源開放俱樂部”,並招募志願者參與資源開放的服務與調度工作。(半月談記者 劉宇軒 鄭生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爭做環保小達人
爭做環保小達人
老城鍋爐房變城市“新地標”
老城鍋爐房變城市“新地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0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