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説:供暖季來了,這些要注意
2018-11-14 08:2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李慧 郝多)冷空氣、供暖、降雪等成為十一月天氣的關鍵詞。近期,強冷空氣來襲,我國各地氣溫頻繁跳水。供暖季節來臨,供暖的標準是什麼?供暖前後我們需要注意些什麼?

  10月30日北京正式入冬

  中華人民共和國氣象行業標準《氣候季節劃分》規定:基于當年氣溫序列計算5天滑動平均氣溫構成滑動平均氣溫序列,當滑動平均氣溫序列連續5天小于10℃,則以其所對應的第一個小于10℃的日期作為冬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斷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進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斷。北京地區2018年入冬時間為10月30日,與常年入冬時間一致。今年北京秋天共計44天,比常年偏短7天。

北京2018年(常年)入冬時間和2018年(常年)秋季時長。李慧 制圖

  按照慣例和相關規定,京津冀地區的採暖期為當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

  供暖與停止供暖的時間是如何確定?

  由于我國幅員遼闊,緯度跨度較大,我國北方各地供暖時間不同。例如在黑龍江,一般10月前後就開始供暖,天津近三年都是提前至11月初供暖,而北京、河北供暖時間通常在11月15日前後。各地供暖時間或早或晚,主要依據就是當地的氣候背景。同時,依據每年秋冬季氣溫變化,各地也會對供暖時間進行微調。

  在北京,根據《北京市臨時調整採暖期時間程式規定》,每年的11月15日到次年的3月15日是北京的法定供暖時間,但有時也需“看天”調整。在具體的執行標準上,氣溫是一個硬性指標,當預測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于5℃時就會啟動提前供暖,這個時間不早于11月1日。另外,除室外平均氣溫影響因素外,遇強降雪等可能對居民生活保暖産生重要影響的天氣時,也會提前啟動供暖或者延期供暖。

  2009年以來,北京有5年都延長了供暖天數。其中,2009年-2010年冬季,北京延長供暖時間22天,提前供暖15天,延後停暖7天;2011年-2012年冬季,北京延後停暖3天;2012年-2013年冬季,北京延長供暖時間16天,提前供暖12天,延後停暖4天;2016年-2017年冬季,北京延長供暖時間2天,提前供暖2天;2017年-2018年冬季,北京延長供暖時間5天,延後停暖5天。

  在供暖前應該做好哪些準備?

  1、供暖前一定要來一次家居大掃除。由于供暖後,隨著室內溫度上升,一些灰塵、細菌等過敏原容易隨著溫度的升高漂浮在空氣中,會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2、供暖前應養些綠植放在屋裏,既可以調節室內空氣濕度,同時還有吸附空氣當中有害氣體的作用。

  供暖後又需注意哪些?

  1、房間溫度要適宜,建議調整至18℃~20℃。冬天室內溫度在18℃~20℃是較為適宜的,如果溫度過高,室內室外冰火兩重天,人一出門,皮膚不能適應室外的寒冷,反而容易感冒。

  2、室內應定時通風。冬天人們為了保證室溫往往緊閉門窗,溫度雖然高了,但是室內空氣中的細菌病毒等無法清除。因此,每天天氣晴好的時候應開窗換氣,使室內空氣煥然一新,同時清掃室內衛生垃圾,可以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3、要多見陽光。暖氣再暖也代替不了陽光,曬太陽可以增加鈣的吸收,避免骨質疏松。

  4、注意心血管疾病。心血管係統推動全身的血液迴圈,暖氣過熱“搶走”人體的水分,會導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血壓下降及心絞痛等心血管疾病。如果室內暖氣過熱,和室外溫差太大,可能導致血壓波動大、冠狀動脈“不堪重負”,引發冠心病。同時,對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氣病”引發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導致心慌、胸悶等症狀。可以適當調整室內暖氣溫度,使身體達到最舒適。

  5、要小心皮膚瘙癢的發生。冬季,人的皮膚本身就容易幹燥、瘙癢,供暖後,室內溫度較高,更會加速皮膚水分流失,使皮膚纖維失去韌性而導致斷裂,從而形成無法恢復的皺紋。老年人皮膚瘙癢,不當抓撓還會造成濕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蘭州出現浮塵天氣
蘭州出現浮塵天氣
松花江哈爾濱段開始封凍
松花江哈爾濱段開始封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0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