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族意識覺醒——義和團反帝愛國運動
2018-11-13 16:1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13日電(記者邵魯文)“義和團,起山東,不到三月遍地紅。”這首一百多年前流傳于民間的歌謠,見證了中國近代歷史上反帝愛國運動的重要一幕。由于外敵入侵,由民眾自發形成的義和團運動,展現了百年前中國民眾團結禦侮的決心。

  義和團最初是發源于山東的民間秘密組織,活躍于山東、河南、直隸(今河北)一帶,它的活動方式是設立神壇拳廠,通過練習拳棒、傳授武藝、散發傳單等形式組織群眾,進行反清活動,並逐漸發展壯大。隨著晚清帝國主義侵略加深,義和團逐漸把矛頭指向外來侵略者。

  1900年6月10日,英、德、俄、法、美、日、意、奧等國軍隊,以“救援北京使館”為借口,在天津組織了一支2000余人、由英國海軍中將西摩爾擔任司令的聯軍,準備沿京津鐵路,經廊坊進攻北京。

  西摩爾曾參加第二次鴉片戰爭,很看不起中國軍隊的戰鬥力,加之聯軍中不少人認為從天津到北京有鐵路之便,對一支擁有槍炮的軍隊來説,很難遇到抵抗。西摩爾甚至對部下説:“這是一趟十分順利的行軍,當天晚上就可以到達北京,與北京公使共進晚餐。”

  但八國聯軍列車駛過楊村站時,發現前方鐵路已被義和團拆毀,電線桿被砍倒,只好邊修路邊前行。11日下午,聯軍到達廊坊南10公里的落垡車站東大橋處,這時埋伏在道路兩側的義和團2000余人,在首領倪讚清的指揮下,手持大刀長矛向火車上的聯軍發起衝鋒。

  這場戰鬥又稱東大橋之戰,雖然傷亡慘重,但義和團憑借團民的英勇,成功震懾了敵人,拖慢了聯軍進軍北京的步伐,打響了義和團抗擊帝國主義侵略者的第一仗。此後,部分義和團民又發起了幾次小規模的戰鬥,把侵略軍圍困在落垡車站近兩天時間。

  6月13日夜,聯軍到達廊坊車站,由于鐵路被拆毀,加上增援而來的清軍和義和團民,雙方在廊坊形成數日的對峙。18日下午2時許,義和團向廊坊火車站發起攻擊,戰鼓聲、吶喊聲、刀槍撞擊聲驚天動地,數千名義和團民如潮水般衝向車站。

  這一仗直到下午4時結束,共打死聯軍50多人,傷100多人。義和團陣亡500多人,清軍陣亡200多人,傷300多人。在廊坊的多次戰鬥,義和團和清軍共打死八國聯軍62人,打傷332人。廊坊一戰後,聯軍只能選擇向天津撤退,等待支援。西摩爾事後回憶説:“如果義和團所用武器是近代槍炮,那麼,我率領的聯軍必定會全軍覆沒。”

  6月17日,八國聯軍主力部隊在天津攻佔大沽炮臺,大沽炮臺失守後,義和團在天津參與天津保衛戰。其中,老龍頭火車站和紫竹林租借地戰鬥尤為激烈。6月18日,天津義和團首領曹福田率數千團民會同部分清軍向老龍頭火車站發起猛攻,激戰竟日,阻攔了聯軍增援部隊去接應西摩爾部隊的速度。

  但由于沒有統一的組織和領袖,加上成員愚昧、迷信等原因,義和團運動存在自身局限性,清廷在後期對義和團的態度也發生轉變。8月,隨著八國聯軍攻陷北京城,轟轟烈烈的義和團運動最終失敗。

  雖然義和團發起過程和組織運動具有籠統排外色彩,但義和團在抗擊八國聯軍中所表現出來的互相聯絡、互相支援,敢于鬥爭,不怕犧牲的精神,仍然體現出中國人民在抗擊外國侵略中的決心和勇氣,在中國人民反侵略鬥爭史上寫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0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