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孫傳芳遇刺案將搬上舞臺 國家話劇院新戲展現情法之爭
2018-11-13 16:1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白瀛)國家話劇院新作《特赦》將于12月4日在國話劇場首演。該劇改編自民國時期施劍翹槍殺孫傳芳案,通過一場場高潮疊起的庭審戲,引領觀眾思索義與理、情與法的兩難命題。

  編劇徐瑛13日在京介紹,《特赦》故事發生在1935年,天津發生了舉世震驚的槍殺案,一名叫施劍翹的女子將殺父仇人、直係軍閥孫傳芳射殺于居士林佛堂,隨後散發傳單宣布自首;圍繞此案,辯控雙方在法庭上展開了激烈辯論,審理過程反轉不斷,社會輿論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讓這場充滿情法之爭的命案以國家特赦的方式結案。

  “法律是公平正義的守護神,希望通過對民國奇案的探究,讓觀眾堅信公平正義的光芒。”徐瑛説,“情與法之爭是人類有了法律歷史以來就一直存在的一個難以定論的話題,其中含有人類至今無解的悖論,這是激發我創作這部話劇的一個緣由。”

  該劇導演、北京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李伯男説,《特赦》的表演將堅持現實主義創作方向,而視覺形象則在現代感風格的包裹下透露出民國氣韻,上下雙層空間旨在展現激烈的交流和對抗,同時讓人物在冷靜的法律表像下滿懷情感。

  “全劇將具有熱烈樸素的人文情懷和理想深沉的法治精神,這在提倡法治社會的當下,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