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雞毛換糖到全球電商——義烏40年創新發展動力無限
2018-11-13 15:5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義烏市一家電商服務企業的員工在為電商平臺運營而忙碌(10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譚進 攝

  新華社杭州11月13日電 題:從雞毛換糖到全球電商——義烏40年創新發展動力無限

  新華社記者屈淩燕

  從浙江中部一個交通不便、資源有限的小城,到如今擁有鐵路開放口岸、空港口岸的國際化商貿城市;從手搖撥浪鼓走街串巷雞毛換糖,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場,義烏發展40年不斷創新突破,從改革尋求動力。義烏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進程的縮影,更是中國全球化、融入世界的縮影。

  “咬定市場不放松”成就全球最大小商品之都

  “義烏就是市場的海洋,你有多大能力就能遊多遠。”商人朱悅來1998年從賣帳篷起家,如今他已經擁有一家有自主品牌及研發團隊的知名戶外用品企業。

  伊朗商人哈米是常駐義烏的外國客商之一,他非常自豪地稱自己是“新義烏人”。如今他的公司分布伊朗、法國和中國,業務也做到了加拿大、美國和歐洲。

  在義烏,“雞毛飛上天”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伴隨著“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微企業成長計劃、“個轉企”等所有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截至今年9月底,義烏市場主體總數已突破43萬,佔全國千分之四,是全國縣域范圍內市場主體數量最多、結構最寬、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

  義烏的發展並非“莫名其妙”。早在1980年,當時40歲的馮愛倩為尋找生路,冒著投機倒把的罪名,偷偷摸摸地在縣城擺地攤。想不通的馮愛倩將當時的義烏縣委書記謝高華堵在了縣委門口,責問政府為什麼不讓老百姓擺地攤。

  1982年9月5日,在經過大量的調查之後,義烏縣委做出了一個當時被認為是冒天下之大不韙的舉動——開放位于義烏湖清門的小商品市場。從此義烏便走上了“興商建市”的道路。

  義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峻峰説,歷屆義烏黨委咬定市場不放松、一任接著一任幹,從“興商建縣”“興商建市”到“興商辦歷屆一切事業”,無論形勢怎樣變幻,初心不變奮勇向前。

  義烏市一家創意公司的員工在設計電商網站頁面(9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譚進 攝

  如今的義烏擁有市場經營面積640余萬平方米,經營商位7.5萬個,匯集26個大類、180多萬種商品,編制發布全國首個“市場信用指數”和《小商品分類和代碼》行業標準,被聯合國、世界銀行等世界權威機構譽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

  實體市場遭遇電商時代如何“轉危為機”?

  義烏國際商貿城洪英電器的銷售人員李夢霞拿著手機,通過視頻為客戶展示新産品。10分鐘後,對方選定了臺燈、手電筒、燈泡等10多款産品下單。3個小時內,李夢霞和其他6個同事,就先後為各地客戶做了50次“網絡直播”。

  “很多客戶都在微信、義烏購等平臺通過視頻直播看樣、下單。”銷售總監王麗玲説,這種銷售方式直觀便捷,成交率高。

  事實是,這種電商新貿易模式,曾被認為是義烏市場遭遇的“最大危機”。

  在外界還在爭議電子商務對傳統市場是“更疊還是互補”的時候,義烏政府已經決定將電子商務作為市場轉型升級的主引擎,喊出全力推進“電商換市”的口號,並開展了一係列探索:

  義烏電商企業的員工從國家電子商務示范基地的標識板旁走過(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譚進 攝

  啟動實施兩年培訓30萬電子商務人才的“230”行動計劃;成立電子商務産業引導基金,規劃建設義烏國際電子商務城,搭建市鎮兩級電子商務園區;對接阿里巴巴、亞馬遜、eBay等第三方平臺,努力成為搭平臺的好手。

  數據顯示,義烏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網貨市場,2017年義烏電商交易額2220億元,同比增長25.3%。2017年郵政和快遞業務量超19.09億件,同比增長71.79%。義烏內貿網商密度國內第一,外貿網商密度國內第二。

  義烏雙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樓仲平認為,正是電子商務“危機”的倒逼作用,義烏完成了從客流為重心到資訊流為重心的二次轉型升級,這才是難以被復制和超越的關鍵。

  “買全球、賣全球”做真正“世界超市”

  11月5日,“義烏中國小商品城”和“義烏中國進口商品城”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發出“奇跡中國,商貿義烏,世界小商品之都”的聲音,引來世界各地遊客爭相圍觀。

  在義烏鐵路西站,一列駛往西班牙馬德裏的中歐班列(義烏)緩緩發車(10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譚進 攝

  提起義烏,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小商品出口。現如今,義烏已經從單一的“賣全球”,轉變為進出口均衡發展的商品集散中心。2018年前9個月,義烏引進了來自全球121個國家和地區的1854種進口商品,同比上升35.23%。

  在義烏中國進口商品城西班牙館,紅酒、橄欖油、氣泡水等琳瑯滿目,這些來自西班牙的進口貨物主要通過中歐班列運輸。“義烏的渠道優勢可以輻射全國,是商品進口的最佳首站。”負責人周旭鋒是義烏第二代商人,他的父母將義烏小商品出口到西班牙,而他則反過來把西班牙的商品進口到中國。

  據了解,已經實現常態化運作的義新歐班列回程列車上,搭載的主要來自西班牙、法國、德國、英國等國家的商品,包括工業設備及零件、紅酒、橄欖油和母嬰用品等。“歐洲更看重的是班列另一頭龐大的中國市場。”西班牙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徐松華表示。

  經過10年培育發展,義烏中國進口商品城經營面積達10萬平方米,匯集100多個國家的8萬種産品,源頭貨比例60%以上,已經成為義烏中國小商品城實現從“買全國、賣全國”到“買全球、賣全球”轉型升級的新標桿。

  78歲的義烏小商品市場第一代經營戶馮愛倩講述創業經歷(10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譚進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06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