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沈丘電力扶貧,成致富發動機
2018-11-13 09:0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13日電 題:河南沈丘電力扶貧,成致富發動機

  新華社記者王林園

  “經供電公司重新改造,村裏家家具備了通動力電的條件,發展庭院式機械配件加工,俺再也不怕電壓低了。”記者近日在河南沈丘縣卞路口鄉郜店村採訪,村民劉書良激動地説,“現在電是我們致富的發動機。”

  據介紹,近年,沈丘縣供電公司發揮行業優勢,找準電力扶貧切入點,打出“貧困村通動力電”、為“扶貧車間”做好配套電和“機井通電”三套組合拳,助力脫貧攻堅。

  沿寬闊平坦的水泥路進入劉灣鎮朱李莊村,一路河水蜿蜒,樹綠花香。兩層村室小樓對面是200畝晚秋黃梨,這些都是村民肖紅偉負責的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經營的。

  “今年産量有50多萬斤,到盛果期年産量能達到200多萬斤。”肖紅偉告訴記者,農場對電的依賴性很高,以前沒有冷庫,梨賣不完都壞了,現在經過農網改造,合作社建了一座冷庫,用于儲存水果,實現反季節銷售,每年多增加收入20多萬元。

  現在,村裏有78戶貧困戶入股果園,通過流轉土地掙租金、梨園打工賺薪金、入股分紅得股金,貧困戶每人平均年純收入從2015年的2500元提升至2017年底的10934元。

  據了解,沈丘縣貧困村實施了“村村通動力電”工程,完成了1.13億元資金項目,建設10千伏配電臺區401個,解決了貧困村不通動力電問題和動力電不足問題,為産業脫貧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扶貧車間”模式是沈丘縣近年産業扶貧的重要抓手。説起電力為扶貧帶來的變化,沈丘縣石槽鄉虎頭村村民個個難掩心中喜悅。村民楊素英説,“以前,工廠設備沒有配套的電力供應,可提供的崗位只有幾個。現在供電公司為村裏扶貧車間架設了專用變壓器,生産規模擴大數倍,提供的工作崗位更多了。”

  沈丘縣供電公司黨委書記兼副總經理韓玉華介紹,最近兩年,沈丘縣供電部門為保障扶貧車間的電力供應,針對不同項目制定供電施工方案,配套建設了160個變壓器和線路,為返鄉創業和村民就近就業提供了可靠的供電服務。

  在“機井通電”方面,沈丘縣安排資金1083.7萬元,建設專用配電臺區和線路。在周營鎮趙寨行政村,65歲的村民趙書昌説:“電網升級改造後,農田地頭裝了變壓器,俺莊稼人不再靠天吃飯,不管多旱,電閘一推,莊稼解渴,莊稼人解憂。”

  趙書昌告訴記者,他流轉了800余畝土地,以種植小麥、大豆、花生為主,經濟效益可觀。而在沒有實現機井通電灌溉之前,全是用柴油機就地抽水灌溉,一畝地澆一次,至少需要30元錢,而利用通電機井澆地,澆一畝地平均只要不到6元錢。

  “過去,用柴油機抽水澆地時全家都要上陣。機器又重又笨,離了壯勞力還玩不轉。”趙書昌説,“機井通電後,電閘一推,順著水管流進田間,方便得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光霧山銀裝素裹 美不勝收
四川光霧山銀裝素裹 美不勝收
山東棗莊:小栝樓成脫貧致富“寶葫蘆”
山東棗莊:小栝樓成脫貧致富“寶葫蘆”
浙江長興:手工創作落葉詩畫
浙江長興:手工創作落葉詩畫
杭州: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京劇教學走進校園
杭州: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京劇教學走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