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冷空氣攜雨雪上線 西北等地或降溫10℃
2018-11-13 08:53:44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周冷空氣將貫穿始終,預計今天(13日)影響西北地區,明後天東移至華北、東北和黃淮地區,16-17日擴散南下影響南方地區。受其影響,北方氣溫將下降6~10℃,西北地區、華北北部及東北地區等地雨雪上線,江南、華南等地則會迎來降雨。

  北方雨雪上線 南方降雨擴至江南華南

  昨天,新一股冷空氣啟程,以強勢的姿態率先給新疆北部帶來了較強的雨雪天氣。監測顯示,伊犁河谷及沿天山一帶降雪或雨夾雪2~8毫米,伊犁個別站點10~17毫米。

20181112164011627C8BD8D93A2C45A36D0DE9EC0AE918_副本.jpg

  11月12日,新疆果子溝降下大雪,公路局正在除雪。(高明華 攝)

  今天冷空氣主要影響西北地區,明後天東移至華北、東北和黃淮地區,16-17日擴散南下影響南方地區。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南疆南部和北部、西藏北部、青海南部和東部、甘肅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5毫米)。西北地區東南部、西南地區東部、江南大部、廣西、海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陣雨。新疆北部和東部、內蒙古西部、甘肅西部等地有4~6級風,新疆北部部分地區風力有5~7級,山口地區可達7~9級。

777_副本.jpg

  明天,降水范圍達最大。預計,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西部、華北北部、青藏高原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局地有中雪或大雪。華北南部、黃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漢、江南、西南地區大部和華南大部及西藏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中北部、廣西東北部等地局部有大雨。內蒙古大部、寧夏、河北等地有4~6級風。

  對于北京地區來説,冷空氣影響時段主要在14日夜間至15日白天,將帶來小雨(山區有雨夾雪或雪),伴有偏北風3~4級。

  氣象專家提醒,這輪冷空氣在東移南下的過程中,由于有暖濕氣流的配合,北方地區將出現明顯的雨雪,公眾需注意其對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響,並做好設施農業加固和畜牧業防寒保暖工作。江南和華南等地的降雨較強,公眾需防范局地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地質災害。

  降溫貫穿南北江南華南或降溫8℃

  昨天,較強冷空氣的前鋒進入新疆,給新疆北部普遍帶去6℃以上的降溫,部分地區降幅超10℃,山口地區風力達9-10級。今天,新疆的大風、降溫天氣繼續,氣溫會降至明顯偏低的水準。以首府烏魯木齊為例,前天這裏的最高氣溫還逼近10℃,昨天只有-1℃,今天將進一步下滑至-7℃。而且在隨後冷空氣的不斷補充之下,本周氣溫都將維持在低位,當地需注意做好持續保暖工作。

  明天開始,冷空氣將影響中東部地區,自西北地區東部到華北、東北等地,氣溫將下降6~10℃,東北、華北北部還伴有4~6級偏北風。16日前後最高氣溫會降至近期最低,10℃線將南壓到黃淮地區,包括北京、天津在內的很多地方將是今年下半年來氣溫首次降到個位數;而最低氣溫隨後在本周末跌到谷底,北京、天津可能只有0℃。

  冷空氣的影響將貫穿本周,波及范圍大,連華南地區也無法幸免。17~18日,長江中下遊及其以北地區有4~6級偏北風;江南、華南及西南地區東部氣溫下降4~8℃。降溫之後,珠三角一帶將感受到明顯的秋意,像是廣州18日最高氣溫僅有20℃。提醒公眾及時關注氣溫變化,按時添衣,謹防感冒。

  在冷空氣影響到來之前,今明天華北中南部、黃淮等地的大氣擴散條件轉差,部分地區將有中到重度霾天氣。15日,受降水與冷空氣影響,霾天氣自北向南逐漸減弱消散。此外,14日早晨華北中南部仍有大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棗莊:小栝樓成脫貧致富“寶葫蘆”
山東棗莊:小栝樓成脫貧致富“寶葫蘆”
浙江長興:手工創作落葉詩畫
浙江長興:手工創作落葉詩畫
杭州: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京劇教學走進校園
杭州: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京劇教學走進校園
大熊貓迎來了又一個雪季
大熊貓迎來了又一個雪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0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