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笑,洗手可不是件隨便的小事兒
2018-11-13 07:49:1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二看臺

  相信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都會非常強調勤洗手這點。現在來自西班牙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基于酒精制造的洗手液可能比肥皂和水更能阻止感染的傳播。

  研究對900多名3歲以及3歲以下的兒童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在用洗手液的日托中心中患病的孩子數量明顯要少得多。這是怎麼回事呢?

  普通肥皂的成分是高級脂肪酸或混合脂肪酸的鹽類,脂肪酸中的鉀和鈉鹽在溶于水後有較強的去污和殺菌效果。而香皂具有清潔作用的成分同樣是脂肪酸鈉,此外還會額外添加甘油、椰油酸、棕櫚酸等成分,以滋潤護膚。不過,無論是用肥皂還是香皂,都很難避免兩大問題:共用造成交叉感染;肥皂、香皂和皂盒本身就是細菌滋生的天堂。但洗手液的瓶身處于完全封閉狀態,雙手不會直接接觸到液體本身,能有效避免多人共用造成的交叉感染和瓶子本身的細菌滋生,解決了上述問題。

  由此可見,洗手雖然看似是一件小事,但這件小事中的道道還真不少,天天洗手你也真不一定洗對了。本期,科技日報記者就帶你看看關于洗手的誤區有哪些。

  誤區一 抗菌洗手液洗得才幹凈

  有科學研究的加持,讓一些人成為了洗手液的忠實擁躉,而且這些人還變本加厲——非抗菌洗手液不用,他們認為抗菌洗手液才能最有效地殺滅手部細菌。

  對此,湖北省中醫院感染管理辦公室主任醫師余萍介紹,目前我國洗手液共分兩大類,一類是普通洗手液,另一類屬消毒抗菌洗手液。前者起到清潔去污的作用,後者才含有抗菌、抑菌或殺菌的有效成分。兩類洗手液在外包裝上有所區別,普通洗手液一般為“衛粧準字號”,消毒抗菌洗手液則多為“衛消字號”。“衛消證字”適合特殊人群,如醫生、收銀人員等以及特殊場合如醫院、酒店、公共衛生間等使用。而普通洗手液作為清潔用品,具備除了殺菌以外的正常清潔能力,是可以滿足普通人日常生活需要的,因此大家可因人而異按需求來選擇洗手液,普通人群不宜長期使用抗菌洗手液。經常使用抗菌洗手液,反而會傷皮膚,讓手部粗糙,甚至影響人的抵抗力。

  此外,“對于因需要而選擇抗菌洗手液的人來説,為了節約在抗菌洗手液中加水是不可取的。”余萍強調,這樣做會使抗菌洗手液功效降低,因為抗菌洗手液裏含有抑菌、消毒成分和活性劑,為達到消毒效果其濃度和成分的配置是有科學依據的。洗手液中若是加了水,會使其失去原有的殺菌和消毒作用,降低洗手液的功效。而且摻了水的洗手液如果長時間擱置,更易滋生細菌。

  誤區二 用免洗洗手液可以替代洗手

  如今市面上有一種免洗洗手液悄悄流行起來,這種洗手液瓶身小巧,攜帶方便,據説只需要像涂護手霜一樣把洗手液擠在手上雙手互搓,就能起到清潔和除菌的作用。

  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王仲指出,免洗洗手液主要成分是乙醇(酒精),雖然也有一定的消毒作用,但是和洗手的效果相差甚遠。

  免洗洗手液可以殺滅部分細菌,將其變為無菌的污漬,“但使用免洗洗手液,始終會有污漬留在手的表面,所以最好還是用流動清水和肥皂洗手。”余萍説,此外,還有不少人就餐前直接用消毒濕巾擦手代替洗手。在余萍看來,從去除細菌上,濕巾擦手不能代替科學洗手,但濕巾可以作為保持手部清潔的一個很好的輔助措施。

  誤區三 手有傷口洗手會感染

  有些人手上有傷口就拒絕洗手,認為洗手會讓傷口感染。但專家表示,我們的雙手每天都要接觸很多東西,雙手沾上的細菌可想而知。如果不洗手,更加容易導致傷口細菌感染。當然,這是針對較淺的傷口,如果傷口比較嚴重,就需要去醫院處理。日常較淺的小傷口止血處理好後,可以在流動的生理鹽水下衝洗或用幹凈的布蘸著肥皂擦洗傷口周圍的皮膚,但要注意別把肥皂弄到傷口裏。然後再用碘伏擦拭傷口,這樣做可以把細菌侵入破損皮膚的幾率降到最低。(記者 付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0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