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軍部隊聯合組建“飛行員作戰心理品質聯合研究基地”
2018-11-12 18:3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12日電(張汨汨、姚春明)空軍某訓練基地與空軍特色醫學中心日前組建“飛行員作戰心理品質聯合研究基地”,走開訓練機構與科研機構聯合開展空中戰勤人員作戰心理理論研究、係統研發和科研攻關的新路。

  空軍某訓練基地是空軍“紅劍”體係對抗、“金頭盔”對抗空戰等重大演訓任務的組訓機構,長期以來積累了大量飛行員在作戰訓練中綜合表現一手資料。空軍特色醫學中心長期從事航空心理研究,擁有一批權威作戰心理專家和骨幹人才,在飛行員心理健康維護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科研學術成果。

  據介紹,這次強強聯合成立研究基地後,一線參加演訓任務的飛行員心理數據將直接進入科研機構,成為作戰心理理論研究、航空衛勤治療與鑒定、訓練係統研發的一手數據,並將聯合開發空軍飛行員作戰心理品質評估工具,建立飛行員評價標準和作戰優質飛行員勝任特徵評價係統,為探索未來戰爭中心理因素對作戰效能作用規律提供更加科學的理論體係支撐。

  為探索飛行員作戰心理特點規律,空軍于2008年依托這個訓練基地建立空軍戰鬥精神強訓基地,作戰心理培育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據基地政治委員周衛疆介紹,10年來,他們依托重大演訓活動,構建飛行員作戰勝任特徵模型,逐步形成了“中國空軍飛行員作戰心理資訊數據庫”,為建立飛行員作戰心理特徵標準體係提供堅實的基礎條件支撐。

  “研究基地將為飛行員作戰心理培育提供量化評估手段,為完善飛行員培養體係提供科學依據,不斷提升心理工作對空軍部隊戰鬥力的貢獻率。”空軍特色醫學中心心理衛生研究中心主任宋華淼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7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