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門盛慶:“點子書記”振興鄉村有“門道”

2018年11月12日 17:25:44 來源: 新華網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圖文互動)門盛慶:“點子書記”振興鄉村有“門道”

  門盛慶在威海市福泰小學了解教學相關情況(10月16日攝)。

  晚秋時節,走進威海市環翠區張村鎮裏口山景區,青山蒼翠,累累果實挂滿枝頭。四方遊人紛至遝來,遊山村、採鮮果、品鄉情。這裏的農業“新六産”美景圖是近兩年的新氣象,而這離不開威海市環翠區委常委、張村鎮黨委書記門盛慶的“金點子”。 44歲的門盛慶,有著21年的鄉鎮工作經驗;山東威海市環翠區現有的三個鎮,他都擔任過黨委書記;在他主政下,溫泉、羊亭兩鎮入選“省級示范鎮”,張村鎮榮膺“全國文明鎮”。鄉村治理有“門道”、幹事有擔當、為民有情懷,群眾親切地稱門盛慶為“點子書記”。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11月12日電(記者王陽)晚秋時節,走進威海市環翠區張村鎮裏口山景區,青山蒼翠,累累果實挂滿枝頭。四方遊人紛至遝來,遊山村、採鮮果、品鄉情。這裏的農業“新六産”美景圖是近兩年的新氣象,而這離不開威海市環翠區委常委、張村鎮黨委書記門盛慶的“金點子”。

  44歲的門盛慶,有著21年的鄉鎮工作經驗;山東威海市環翠區現有的三個鎮,他都擔任過黨委書記;在他主政下,溫泉、羊亭兩鎮入選“省級示范鎮”,張村鎮榮膺“全國文明鎮”。鄉村治理有“門道”、幹事有擔當、為民有情懷,群眾親切地稱門盛慶為“點子書記”。

  騰籠換鳥:從防火通道到國際賽道

  記者沿著裏口山蜿蜒曲折的盤山公路前行,只見道路平整寬闊,環境宜人。今年4月份,一場自行車國際賽事就在這條盤山公路上舉辦。誰能想到,這樣一條風景線,原先只是一條泥土路面的防火通道,在門盛慶的主導下,升級成了一條高標準公路。

  “原先我們不是太理解,防火通道是應急路,為什麼投巨資進行升級改造?”裏口山管委黨工委委員逄萬濤説,後來才知道,門書記的眼光長遠,這條路實現了一舉三得:一是改變了國家森林公園裏口山景區進山出山一條路的現狀,疏散了車輛,極大緩解了交通壓力;二是給張村鎮新增了一處環山公路景點,可以承辦自行車、健步走等賽事,增加了人氣;更重要的是,這條路的升級改造,為張村鎮拓展發展腹地5077畝,拉開了加快發展的骨架。

  擔任張村鎮黨委書記後,門盛慶以超前的思維,牽頭制定了裏口山風景區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15年長期規劃。同時,他引導村黨組織帶領村民發展採摘園、農家樂和特色民宿,培植特色産業項目。

  一招“騰籠換鳥”,為當地鄉村振興戰略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2017年裏口山4個村接待遊客突破90萬人次,首次實現收入破億元。

  啃硬骨頭:工地燈光徹夜不熄

  擔任溫泉鎮黨委書記時,門盛慶發現,該鎮湯河北村的回遷樓建設過程中,由于開發商跑路、小區配套不完善等原因,遲遲不能交工,村民在外動遷多年,意見很大。門盛慶一上任,就盯上了這塊難啃的“硬骨頭”,決定用最快的速度把回遷樓的各項配套做好,讓老百姓盡快住上新房。

  “施工最緊張的時候,門書記就靠在工地上,跟我們一起住在工地宿舍裏,有時商討方案到淩晨。他特意強調,晚上睡覺的時候,宿舍裏的燈不要關。”湯河北村黨支部書記姚昶東説:“我們一開始不明白,後來門書記告訴我們,亮著燈是讓村民們知道大家一直在崗,他們隨時能聯繫到我們,他們的事有人管,這燈光就是希望。”

  工程決戰時刻,門盛慶吃住在工地,以致有些不認識他的村民,以為他是工地上的工人。

  遇山開路,逢水架橋,門盛慶遇到難題從來不繞著走。2014年,正值西城科技産業園起步的關鍵時期,剛來到羊亭鎮的他把“土地徵遷”列入了頭號工程,情況復雜、問題最多的村和存在強烈抵觸情緒的群眾,由他親自分包、到府走訪。在他的帶領下,全鎮機關幹部僅用3個月就成功做通4500余名群眾工作。

  增強幸福感:一家落戶引來百戶親友

  63歲的黑龍江人肖鋒在張村鎮整整住了20年,對張村鎮的發展讚不絕口。20年間,肖鋒和老伴介紹老家親友來張村居住創業,前前後後引來100多戶人家。

  張村鎮常住人口超過10萬人,城鎮化率達到95%。在門盛慶主導下,張村鎮新建了環翠區首家投資過億元的小學——福泰小學,擴建了威海七中,在威海市環翠區鄉鎮中率先解決“大班額”問題;建設了張村老年公寓,補齊了高端老年公寓的短板;打造了鎮級體育公園項目。

  擔任羊亭鎮黨委書記期間,他推進全長10公里的羊亭濱河省級濕地公園項目,加快實施路網銜接一體化,新修道路總裏程達50公里,路網體係和燃氣、暖氣、電路、管道等配套與大管網實現全面對接;在張村鎮,他領導的鎮黨委班子率先完成對全部57家“散亂污”企業的排查治理,引進了威海市首家名品奧特萊斯和投資3000萬美元的綠世界主題公園等項目。

  擔任鄉鎮黨委書記5年來,門盛慶以百姓需求為導向,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裏去。累計規劃實施了總投資2.6億元的34個民生項目,交通、環衛、教育、醫療、文化、休閒健身等一項項民生措施直達人心,讓百姓切切實實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門盛慶表示:“在這個位置上要幹點事兒。只有讓大多數老百姓受益了,我這個黨委書記幹得才有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7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