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舉報信含糊其辭 紀委監委精準追擊查出違紀案件
2018-11-12 07:15:58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一條模糊線索的精準追查

  一封沒有具體內容的舉報信,一個不清楚具體情況的舉報人,卻讓紀委監委查出了一起嚴重違紀案件。近日,在湖南省攸縣紀委監委,一個執著追擊模糊線索的故事讓大家感受到了“認真”的力量。

  “這封舉報信很多內容都不具體,怎麼查啊?”今年7月初,在攸縣紀委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紀檢監察幹部劉志敏拿著由案管室分流來的一封舉報信苦惱地撓頭。

  “縣水利局對工程中標單位監管不嚴,導致中標單位違反合同規定,將項目轉包他人。”室主任胡增光看完舉報信後也擰緊了眉頭。

  這是一封只有一句話的舉報信,信裏不寫具體時間、地點、項目、經過、結果,甚至連舉報對象的姓名都沒有。

  “不會是惡意舉報吧?”有人提出了疑問。

  “不可能,舉報人留了姓名、單位,惡意舉報不會這麼做。見面問問舉報人就清楚了。”胡增光決定先與舉報人見面了解情況。

  “我是聽人説水利局的一個女幹部轉包項目,並直接經手工程項目款的。”見面後,舉報人説。

  “女幹部”“直接經手工程項目款”,除此之外,舉報人對事情的詳細情況幾乎一無所知,這讓調查組倍感疑惑。

  “那你記得是誰,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説的嗎?”胡增光追問。

  “我都不記得了,但我説的絕對都是真的。”舉報人一再強調。

  “當時還有誰在場?”

  “沒有別人在場。”

  與舉報人的見面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反而讓調查陷入困局。舉報人作為當前提供線索的唯一“知情人”,來源竟是“道聽途説”,這不僅讓調查組內心“涼了半截”,更讓大家開始質疑線索的真實性。

  “胡主任,這個問題線索即便是真的,就目前的情況看,核查難度太大,要不我們先把這個問題放一放,辦完手上其他線索再説吧。”劉志敏建議暫存處理。

  然而,胡增光卻不這樣認為,他覺得無風不起浪,實名舉報的問題線索必須查清楚。

  “既然提到了女幹部與工程項目,那她肯定有職權,而且與項目有關,我們就從項目開始查起。”胡增光堅定地説。

  “地毯式”的排查很快有了成果。經核查,調查組發現縣水利局負責小型農田水利建設項目的報賬員劉億蘭與舉報特徵高度相似,且具備“直接經手工程項目款”的條件。同時調查組還從該局了解到一些其他方面的問題線索。

  “既然是插手工程項目款,那就與錢有關,先查查她的資産。”胡增光明確了調查方向。

  調查組在依法開具法律文書後前往銀行查詢,但發現由于時間跨度太大,且銀行尚未全部實行交易憑證電子化,要從數年的海量交易憑證中找出有關憑證,如大海撈針。

  “查,不要放過任何疑點。”調查組將週邊調查情況向縣紀委監委負責人匯報後,獲得了支援。

  隨後,胡增光帶領調查組進駐銀行檔案室逐一查閱紙質憑證。經過兩個月的分析比對,查閱了近2萬張銀行憑證後,一起公職人員套取項目資金的違紀案件終于浮出水面。

  原來,在4年前,攸縣水利局小型農田水利建設項目部原負責人龍江為給本部工作人員謀福利,與報賬員劉億蘭一同虛造工程項目結算資料,套取專項資金用于違規發放福利、公款旅遊和部門開支,累計金額達數十萬元。

  “這個事情我做得很隱秘,沒想到還是被發現了。”面對如山鐵證,劉億蘭低下了頭。最終,劉億蘭受到留黨察看二年、降低崗位等級處分,龍江受到留黨察看二年、撤職處分,並收繳所有違紀款。(尹偉華 王海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9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