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好整改落實 推動振興發展——從遼寧整改情況看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後半篇文章”
2018-11-11 14:1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11月11日電  題:抓好整改落實 推動振興發展——從遼寧整改情況看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後半篇文章”

  新華社記者李錚

  2018年2月22日至5月21日,中央第六巡視組對遼寧省開展了巡視。在巡視整改工作中,遼寧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動真格、見真章、求真效,堅決抓好整改落實,為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19個立即補課的專題民主生活會

  8月初,遼寧省委主要負責人要求,被督查發現的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不到位的19個黨委(黨組)立即補課整改。這時,距離7月13日,中央第六巡視組向遼寧省委反饋巡視意見,不到20天。

  遼寧省巡視整改落實辦公室督導組成員郭偉説,7月25日至31日,督查組實地督查,列席了5個市委和20個省直單位黨委(黨組)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通過督查,我們發現部分黨委(黨組)班子成員間的批評多以建議代替,整改認識和措施也沒有用中央巡視反饋的意見建議解決問題。隨後,對照檢查不到位的19個黨委(黨組)被要求立即補課。

  專題民主生活會被要求補課整改向遼寧全省傳遞出從嚴從實抓整改的強烈信號。遼寧省委表示,我們深刻認識到,全面做好巡視整改工作,是“四個意識”的試金石,也是“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必須切實增強抓好巡視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為切實整改“存在學習流于形式、係統學習不夠、真正學懂弄通做實有差距”問題,遼寧省一邊發揮五級理論宣講體係作用,深入基層開展功能表式宣講;一邊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納入黨校教育、幹部培訓重要內容,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

  在巡視整改過程中,遼寧省委常委會每周例會跟蹤問效整改進展情況,省委主要負責人直接調度、直接督辦、直接部署,見人見事指出工作中的問題,保證整改落實落細。

  事要解決、人要處理、長效機制要建立

  中央第六巡視組向遼寧省反饋巡視意見時,指出了82項整改事項、40個具體問題。在遼寧省委的整改落實方案中,按照“事要解決、人要處理、長效機制要建立”的原則形成了整改事項和具體問題兩本臺賬。

  記者在遼寧省委辦公樓一間會議室看到,每一份“任務清單”上都明確了整改措施和工作目標,倒排工期、挂圖整改、對賬銷號。

  遼寧省委副秘書長趙穎説,為保證工作的進度和品質,遼寧省委整改辦建立了日報告、周匯總制度,強化過程跟蹤和實時監控。“匯報人點問題時,不允許講‘有些單位、有些部門’,務求見事見人見結果。”

  針對大連市公安局原主要負責人在延期退休期間違規選人用人的問題。遼寧省委聯合調查組認真調查核實,對違反幹部選拔任用有關規定的34名幹部取消任免決定,對在選拔任用過程中存在瑕疵或不規范問題的幹部進行了處理,對公安局原主要負責人及相關領導幹部共10人,分別給予黨紀處分和組織處理。

  遼寧省委組織部介紹,遼寧省還印發了《關于嚴格執行主要負責同志即將達到任職年齡界限的黨委(黨組)研究幹部事宜有關規定的通知》,明確主要負責同志在6個月內達到退休年齡時,未經上級組織批準,不得研究幹部,建立健全了防止突擊提拔調整幹部的制度。

  經過兩個多月的整改,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指出的82項整改事項均完成階段性整改任務,涉及的40個具體問題已基本辦結。

  以巡視整改為契機推動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

  中央巡視組對遼寧反饋意見一針見血地指出,“幹部作風轉變不到位,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比較突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弊猶存”。遼寧營商環境不佳、政商關係不良、政企關係不順,集中體現為“辦事難”。

  按照中央巡視組要求,遼寧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巡視期間就開展了“辦事難”專項整治。在整改中,遼寧省委共梳理出6個方面83個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組織對156個辦事大廳和窗口單位進行暗訪,公開曝光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

  遼寧省委表示,開展“辦事難”問題專項整治,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遼寧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認真落實中央巡視組工作要求,扎實推進振興發展的具體舉措。通過一係列舉措,有效解決了群眾“辦事難”問題,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優化了營商環境。

  在巡視整改中,遼寧省著力解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四個著力’‘三個推進’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問題,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消除“溫差”,補齊“落差”,糾正“偏差”,持之以恒落實新發展理念,緊緊扭住高品質發展不放松,加快建設“一帶五基地”,大力實施“五大區域發展戰略”,努力闖出一條創新、轉型、優質的發展之路。通過抓好巡視整改工作,推動遼寧高品質發展。今年前三季度,遼寧地區生産總值18012.4億元,同比增長5.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19.7億元,同比增長10%,其中稅收收入1530.6億元,財政收入品質顯著提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抓好整改落實 推動振興發展——從遼寧整改情況看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後半篇文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9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