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張”的西藏答卷
2018-11-10 14:5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1月10日電 題:“老張”的西藏答卷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李鍵 王軍

  “把3變成136,將7變成5428,讓0成為3200。”十八年裏,“老張”解答了三道“數學題”。

  這位答卷人是張際明,一位大棚蔬菜種植技術員。2000年,他從山東來到西藏,在日喀則白朗縣傳授技術。一批又一批的援藏技術員按期相繼返回,曾經的“小張”卻熬成了人人熟知的“老張”。他説,他要留下來,繼續書寫與這片土地一起成長的故事。

  故事一:從3種到136種的豐富

  提起20多年前的飲食,35歲的巴桑頓珠仍記憶深刻:“除了牛羊肉、糌粑外,蔬菜只有蘿蔔、馬鈴薯,偶爾還有一點大白菜,像西葫蘆、茄子、洋蔥見都沒見過。”

  而如今,白朗縣的蔬菜品種達到了136種,每年還在增加新品種。

  在白朗縣農業科技示范園中,“老張”每年都培育蔬菜新品種。在這裏,新品種經過試種、篩選後再進行育苗推廣。“每次可以培育30萬株菜苗,然後半價賣給農民。”他説道。

  目前,白朗縣已經擁有先進成熟的蔬菜生産技術推廣體係,智能大棚、地膜覆蓋、節水灌溉、綠色無公害種植、生物肥料等現代農業的各種技術得以推廣應用。

  “老百姓吃菜告別了老三樣,各種新鮮蔬菜供應管夠。援藏幹部給我們生活品質帶來了革命性變化。”巴桑頓珠説。

  目前,白朗縣已成為西藏最大的高原反季節蔬菜生産基地,享有“全國蔬菜看壽光、西藏蔬菜看白朗”的美譽。除了常見的黃瓜、青椒、西紅柿外,這裏還引進了鮑芹、草莓、油桃等高原上少見的蔬菜和水果品種。

  “以前我要跟在老百姓屁股後面,勸他們種蔬菜。現在只要聽説有了新品種,大家都搶著要種。”張際明説。

  白朗縣宣傳部部長趙瑞紅介紹,園區有很多內地的蔬菜企業,每年都會引進十多個優質瓜果蔬菜新品種。新品種試種成功後,將陸續向農牧民群眾推廣種植。

  故事二:從7座到5428座的巨變

  白朗縣,位于年楚河畔,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這裏盛産青稞,有“後藏糧倉”的美譽。然而,高海拔、晝夜溫差大等因素,制約著當地的蔬菜生産。

  巴扎鄉彭倉村老人邊巴頓珠介紹,村民以前露天種蘿蔔和馬鈴薯,産量也只夠一家人使用。

  “白朗土地肥沃,光照充足,能不能發展大棚種植呢?”抱著試試看的心理,1998年,山東濟南第二批援藏幹部建起了3座溫室大棚。當年蔬菜産量達到了1萬多斤,銷售收入4000多元。

  “如果有專門的技術指導,説不定産量還會更高。”看到一些因病蟲害而爛在地裏的菜,幾位援藏幹部惋惜道。

  正是在這種要求下,張際明2000年從山東濟南的一個村莊裏,千裏迢迢來到白朗縣。

  “讓世代放牧、種地的農牧民去種菜,好多人一時接受不了。”張際明説,自己騎著自行車,挨家挨戶做工作,了解他們的想法。

  “老百姓普遍説不會種菜,也怕種不好,萬一賠了咋辦,到頭來白忙活。”張際明説。

  為消除農牧民的顧慮,縣政府和援藏幹部免費提供大棚、菜苗和技術支援。張際明更是向大家保證,“我幫你建棚、種菜,豐收了我給你賣,賺的錢歸你,虧了算我的。”

  在多方努力和動員下,彭倉村40多戶村民率先種了大棚蔬菜。邊巴頓珠説:“自從種菜後,生活越來越好,家裏很快就添置了大型農機具。村裏不少農戶開上了轎車。”

  看到種菜後的效果,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進來。大棚數量,從張際明初來時的7座一直發展到現在的5428座。“老張”的足跡也留在了白朗11個鄉鎮農民的每一個大棚裏。

  故事三:從0戶到3200戶的增長

  邊巴頓珠是當地第一個種植蔬菜大棚的人。如今,70多歲老人家裏仍有3個大棚,每年收入三四萬元。談起那時的學習經歷,邊巴頓珠説,“老張”那會兒在村裏蹲點,每天從早到晚都待在大棚裏,手把手教導大夥學技術。

  溫室大棚在老百姓中普及開時,張際明一天要接好幾十個電話,成天在各個村之間來回跑,解決群眾各種問題,甚至還教他們哪一季該種什麼菜,以及如何賣菜。

  2002年,衝堆村村民邊多想種大白菜,向他求教種植技術,“老張”則建議種西葫蘆。按照“老張”的建議,邊多種上了西葫蘆。當年一上市,西葫蘆價格達到每斤7元,邊多一個大棚就賣了2萬多元。

  在張際明等技術人員的幫扶下,白朗縣有3200多戶先後種上了大棚蔬菜,年産蔬菜5000萬斤,産值超過1億元。2017年,白朗縣果蔬産量達8283萬斤,銷售收入1.64億元,群眾戶均增收3545元,佔農牧民收入近20%。

  2018年10月,白朗縣迎來了歷史轉折點——脫貧摘帽。

  脫貧後的發展目標,張際明心裏很清楚,“白朗蔬菜在日喀則的市場佔有率僅有20%,提高空間還很大。此外,全縣蔬菜産業還比較零散,需要在規模化、訂單農業上下功夫。”

  根據規劃,白朗縣計劃投資15.86億元建設萬畝大棚蔬菜産業園,預計到2020年實現蔬菜産能超過5億斤以上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9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