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美退役軍人”20名先進人物事跡簡介
2018-11-10 15:4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最美退役軍人”20名先進人物事跡簡介

  (按照姓氏筆畫排序)

  1.王啟榮,男,1957年4月出生,中共黨員,廣西壯族自治區那坡縣烈士陵園原園長。

  1978年入伍,1980年退伍。1979年,曾作為國防民兵哨所哨員參加邊境作戰,不幸被地雷炸傷,落下終身殘疾。1980年10月,他成為那坡縣烈士陵園的一名專職守陵人,一守就是36年。1980年的烈士陵園還處在籌建階段,一座荒丘野嶺臨時安葬著900多位英烈。就在極為簡陋的條件下,王啟榮開始了陵園管護工作。建園工作十分艱難,土地平填、陵墓整理、栽花種樹全是人工勞作,王啟榮用愚公移山的韌勁,一點點挖土砌墳、種下花木,為烈士安下新墳,讓烈士遺體有了好的歸宿。王啟榮始終把陵園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他堅持每天巡山不少于兩次,幾十年如一日,及時發現排查安全隱患上百次。他對安葬在陵園裏的900多名烈士的個人資料、墓地位置都了如指掌,每年清明節期間到陵園瞻仰烈士的有數萬人,王啟榮總是熱情接待、詳細介紹陵園概況和英烈事跡。多年來,他不改初心,守護著犧牲戰友的英靈,先後被表彰為“全區民政係統先進個人”“全區民政係統優撫事業單位先進個人”“自治區民政係統先進個人”,2016年7月被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廣西軍區表彰為“自治區愛國擁軍模范”。

  2.王明禮,男,1964年1月出生,中共黨員,貴州省思南縣東升森林種養家庭農場場長。

  1981年入伍,1984年4月30日參加邊境作戰,勇打頭陣,被炮彈炸斷雙腿,成為四級傷殘軍人,受到中央軍委通令嘉獎。1985年退役回到家鄉貴州省思南縣,在縣總工會工作,期間先後被選派到思南縣孫家壩鎮石門坎村、大壩場鎮花坪村等村開展幫扶工作。他以“黨支部+退伍軍人+企業+基地+農民”的模式,創建思南縣退伍軍人創業就業示范基地,成立了貴州省思南縣鼎盛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下轄思南縣晨曦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思南縣森林種養家庭農場等企業,成為農村退伍軍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的大舞臺;通過實施“黨建+基地+民兵組織建設”模式,推動企業做大做強。如今,基地帶動872戶3288人致富,特別是336戶貧困戶脫貧走上致富路。在安置退伍軍人就業方面,王明禮注重凝聚擁軍情,根據退伍軍人的意願,盡力把企業所在村的退伍軍人安排到基地就業。王明禮退伍三十多年始終與大山為伴,以退伍軍人創業就業基地為家,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踐行著富國強軍的使命擔當,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留下了一道精彩的航線。

  3.王貴武,男,1959年3月出生,中國民主建國會會員,天津市銀座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1978年入伍,1980年底復員回鄉,1997年成立天津銀座集團有限公司。20年前,他尊認了10位“98抗洪”烈士的母親為自己的母親,2008年,又尊認了在汶川地震搶險救災中犧牲的6位烈士母親,代替烈士為母親盡孝,他不僅從生活上扶持幫助烈士家庭,而且從情感上給予烈士母親安慰和精神力量,與母親們結下了深厚的母子情,這超越血緣、地域、時空的親情和孝心,已經延續了20年。在照顧烈士母親的同時,他還積極關心支援部隊建設,先後將大量資金投入雙擁工作。1999年,他捐獻100萬元,在家鄉建起了一座1600平方米的銀座學校。王貴武先後榮獲“天津市勞動模范”“天津市文明市民標兵”“天津市雙擁模范”“全國優秀復員退伍軍人”“全國國防教育先進個人”“全國愛心獻功臣行動先進個人”等稱號,並榮獲首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全國十大孝親敬老楷模”,作為優秀退役軍人代表參加了建國50周年、60周年國慶觀禮活動。

  4.甘露,女,1969年11月出生,中共黨員,廣東省廣州海關歸類分中心副調研員、海關三級關稅專家。

  1991年從原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畢業後,到原廣州軍區高等專科學校任教。2000年轉業,分配到廣州海關關稅處,2001年3月調任至廣州海關歸類分中心工作至今。轉業18年來,甘露實現了從外行到專家、從軍人到海關關員的“華麗轉身”。自2008年起,甘露先後30次作為中國海關代表參加世界海關組織(wco)協調制度國際會議,並成為第一位擔任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審議分委會主席、協調制度委員會主席的中國人,先後榮立海關綜合治稅工作個人二等功,獲評“全國模范軍隊轉業幹部”“全國巾幗建功標兵”“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海關榜樣”“廣東省道德模范”等榮譽稱號。2017年5月,甘露同志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5.劉傳健,男,1972年11月出生,中共黨員,四川省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飛行部重慶分公司飛行分部責任機長,b類教員、公司檢查員。

  1991年入伍,2006年從部隊退役加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現已安全飛行13926小時。飛行27年來,他始終牢記確保飛行安全這一最高職責,把安全飛行規章標準踏踏實實地落到每一個航班飛行的全過程,先後執行過多個重要航班保障任務。他飛行品質高,安全記錄保持良好,未發生過一起人為原因導致的不安全事件。2018年5月14日駕駛3u8633航班于重慶江北機場起飛,進入成都區域,在9800米高空發生駕駛艙風擋玻璃爆裂脫落、座艙釋壓的緊急情況,生死關頭,他沉著果斷處置險情,確保了機上119名人員生命安全。

  6.李志強,男,1964年6月出生,中共黨員,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高級技師。

  1981年入伍,1983年退役,成為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總裝車間的一名裝配工人,現任該公司發動機裝配廠總裝工段“李志強班”班長。李志強所在的總裝工段,肩負著航空裝備的裝配任務。李志強從提高團隊工作效率、縮短裝配周期入手,開創了所承擔産品裝配生産組織的先河。他相繼攻克了航空裝備裝配六大關鍵技術,實現工藝創新126項,自行研制工裝工具312件,推動技術創新項目32項,申報發明專利50余項,開展技術攻關項目106項,先後解決科研裝配技術難題52項,首創並推廣航空裝備管路校正與安裝的“李志強操作法”,提高裝配效率20%以上。李志強先後獲得2011年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2011年遼寧省“五一獎章”2012年遼寧省勞動模范、2014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5年全國勞動模范、2017年“盛京金牌工匠”“遼寧工匠”等榮譽稱號。

  7.吳洪甫,男,1941年4月出生,中共黨員,河北省廣宗縣件只鄉槐窩村村民。

  1959年入伍,1965年退役,退役前為空軍某部標圖員。1962年9月9日,一架美制“u—2”高空偵察機由平漂島上空竄入江西省鄱陽湖上空,吳洪甫迅速把“u—2”飛機的航跡標在標圖板上並傳給指揮部,三枚導彈直衝雲霄,敵機瞬間便被擊落,這是世界上首次用導彈擊落“u—2”飛機,吳洪甫等人記大功一次。退役後,即使在兒子致殘、母親癱瘓、妻子股骨頭壞死、日常生活舉步維艱時,他也守口如瓶,從不向家人提當年戰鬥經歷,也不向政府提要求。那時關于中國擊落“u—2”的故事,地方上傳得很離譜,村裏有些人多次到家裏要他證實或者講述相關細節,但他總是説自己一直在後勤部門工作,這些事一點也不清楚。他把立功證書壓到箱底,嚴守國家機密和軍事機密37年。2011年7月被廣宗縣文明辦評為“廣宗好人”,2012年8月被邢臺市文明辦授予“邢臺好人”稱號,2018年9月榮獲中國好人榜“助人為樂好人”稱號。

  8.吳惠芳,男,1960年10月出生,中共黨員,江蘇省張家港市南豐鎮永聯村黨委書記。

  1980年吳惠芳考入南京炮兵學院,畢業後到杭州某部隊工作,1984年參加邊境作戰,1998年率領部隊赴九江抗洪搶險,2002年任駐浙某師政治部主任。2005年,吳惠芳選擇自主擇業回到家鄉永聯村,他勇于創新,探索建立適合城鎮化鄉村的治理模式,將過去村委會一元治理模式轉變為多元、立體的鄉村治理結構;提出永聯村新農村建設“六個化”標準和美麗鄉村建設“四美”標準,發展旅遊業帶動致富。他恪盡職守,成立勞務公司,幫助多名低能勞動力就業,每年籌集捐贈1000萬元關注幫助弱勢群體。永聯村先後獲得“全國文明村”“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他先後獲得“全國鄉村旅遊致富帶頭人”“江蘇省優秀共産黨員”“江蘇省最美復轉軍人”“江蘇省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

  9.沈汝波(已故),男,1960年7月出生,中共黨員,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先茂社區工作人員。

  1978年入伍,1984年退役,在部隊期間定下“一生要做十萬件好事”的目標。退役後,沈汝波將每件舉手之勞的小事都認認真真做好,撿垃圾、掃樓道、巡小區、清廣告、掏水井等。他雖然離開了部隊,但依然保持軍人本色,一言一行嚴格要求自己,一心一意服務百姓、服務社會,即便被確診為食道癌,他做好事的腳步依舊沒有停下。2018年5月4日,當時還依靠儀器和藥物維持生命的沈汝波,做了一生中的最後一件好事:向來探望他的患病志願者李永花捐出500元治療款。6月1日淩晨,沈汝波因病去世。隨著生命的定格,他的一生一共畫下2萬多個正字,做了11萬余件好事。

  10.宋璽,女,1994年3月出生,中共黨員,北京大學2012級本科生。

  2015年入伍,前往南海某新兵訓練基地,在新兵訓練實戰考核中,以全優成績加入海軍陸戰隊,成為一名偵察隊隊員。2016年底,在遠航的中國海軍第25批護航編隊中,宋璽作為唯一的90後巾幗陸戰隊員,赴亞丁灣、索馬利執行護航任務。2017年5月至7月,她隨護航編隊執行順訪任務,作為艦員代表參與了艦艇開放日引導、對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會等活動。宋璽以幹練的作風、濃厚的藝術修養、流利的英文交流展現了大國海軍的良好形象。作為海軍陸戰隊退役軍人,也作為一名北京大學學生,2017年退役回校繼續學業的她受到社會關注,在青年人中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引導作用。

  11.張東堂,男,1953年2月出生,中共黨員,原河南省澠池縣段村鄉四龍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1971年入伍,1977年3月退伍回鄉務農,先後擔任該縣段村鄉四龍廟村民兵連連長、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主任和村黨支部書記。他始終牢記軍人本色,帶頭艱苦創業,積極響應黨中央脫貧攻堅號召,結合實際,制定了“旅遊興村、特色富民”的發展宗旨,主動訪民情、跑項目、謀出路,所在的四龍廟村由以往的落後貧困村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2009年1月,張東堂被確診患膀胱癌,幾年內先後經歷六次化療,但他依然坦然面對,積極工作。張東堂同志被授予2017年“全國精準扶貧帶頭人”稱號、“感動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第六屆道德模范提名獎、2016年“感動天鵝城”十大人物、三門峽市脫貧攻堅優秀黨支部書記等多項榮譽。

  12.張保國,男,1965年10月出生,中共黨員,現任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排爆中隊負責人。

  1984年入伍,1999年9月從某部軍械雷達修理所轉業至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工作,自參加工作就堅持戰鬥在安檢排爆工作最前沿。20年來,他先後完成重大活動防爆安檢、備勤任務1200余次,成功處置涉爆現場110余次,排除爆炸裝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個,鑒定、排除、銷毀各類炮彈、炸彈等4000多發(枚),銷毀廢舊雷管30余萬枚、導火導爆索51萬余米,用鮮血和生命為黨和人民築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墻鐵壁。某次事故使得張保國全身8%的面積燒傷,落下七級傷殘,經過多次植皮、矯正手術,身上留下兩道50釐米長的疤痕。然而,時隔僅僅兩個月,尚未痊愈的張保國又站到了排爆工作崗位上。他被譽為人民生命財産的“守護神”,先後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係統模范人民警察”“山東省十大傑出青年”“濟南市道德模范”等稱號,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18年5月30日,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

  13.陳堃源,男,1985年11月出生,中共黨員,江西省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創始人。

  2002年入伍,服役于武警江西總隊南昌市支隊,2010年退役。2014年,陳堃源成立了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實行全面軍事化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效率高、執行力強、退役不褪色的高素質兵哥團隊,公司員工80%為退役軍人、軍人家屬。2015年,陳堃源自主研發了兵哥智慧供應平臺管理係統,將公司成功轉型為“互聯網+平臺管理”的電商企業。2016年,“兵哥”繼續創新,公司實現“互聯網+農産品”大流通,成為一家真正的“互聯網+退役軍人”的電商企業。他還致力打造江西最大的退役軍人及軍人家屬創業孵化基地,其中“退役軍人+”職業價值成長服務平臺為退役軍人提供職業規劃、專業技能培訓和就業(創業)服務,為政府分擔退役軍人就業安置任務。目前已安置退役軍人和軍人親屬200多名,幫助30名退役軍人創業。

  14.林上鬥,男,1962年9月出生,中共黨員,福建省尤溪縣梅仙鎮半山村黨支部書記。

  1981年入伍,2015年3月從原南京軍區空軍某雷達旅旅長崗位退休,毅然拒絕大企業的橄欖枝,帶著黨組織關係回到家鄉。面對當時基礎條件差、財力薄弱、觀念落後的半山村,他帶領群眾轉變觀念,整治基礎設施,利用半山村優質自然資源,發展特色鄉村旅遊,建設美麗鄉村。兩年來,全村共接待遊客4.5萬人,旅遊産業收入達410多萬元,農民就業增收的空間得到拓展,吸引很多在外打工的農民陸續回鄉,在家門口就業。半山村先後獲得“全國首個中華鷺鳥保護地”、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等稱號。

  15.周曉東,男,1966年9月出生,群眾,海南省華光漁業科技有限公司總農藝師。

  1987年入伍在某部隊農場種植水稻,1990年退役後繼續從事農作物育種工作。退役28年來,周曉東輾轉遼寧、黑龍江、天津、海南、四川等省市,潛心研究春小麥、水稻育種的跨緯度種植,收集整理3萬多份水稻、小麥種質資源,建立全球首個私人種源庫,解決了春小麥抗倒伏的世界難題,取得了再生稻、北稻南移等突破性的成果,獲得國審品種兩個,累計為國家增産糧食10億公斤。小麥育種被認定為農業公益事業,作為“個體科研戶”的周曉東堅持30年把公益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他選育的小麥良種得到了當地農民的自然推廣,使農民受益、國家受益。他不忘初心,關心支援部隊建設,在服務官兵、服務部隊方面作出突出貢獻。

  16.鄭璐,男,1982年3月出生,中共黨員,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電業局輸電管理處高級技師。

  2000年入伍,2002年退役,曾是武警鄂爾多斯支隊機動中隊的一名戰士,現成為全國電力行業的技術能手,從事著電網中高壓輸電線路的維護檢修工作。每天鄭璐身穿迷彩服、肩挎望遠鏡,行走在高山沙漠、戈壁荒原,用雙腳丈量著1400多公里的輸電線路。鄭璐帶領團隊創造了連續4069天安全生産無事故的記錄,2011年、2015年創造了內蒙古地區220千伏線路“零故障、零跳閘”記錄,設備可用率年年都保持在99.8%以上。他研制的“電動硅橡膠絕緣子清掃器”,可在輸、變電設備帶電運作情況下,對臟污絕緣子進行清掃,一年可創造經濟效益33多萬元。為使輸電檢修更加安全高效,鄭璐摸索出了一套工具加工、技術革新、管理創新的工作方法,開發出多項管理型創新成果,其中“圖文並茂的電子臺賬”“四季維護網絡圖”等使輸電管理達到流程化、標準化、精細化。他被評為“全國電力行業技術能手”“全國優秀復轉軍人”,榮獲“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榮譽稱號,“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17.胡晨(已故),男,1987年9月出生,安徽省樅陽縣雨壇鎮雙豐村村民。

  2004年入伍,服役于中國人民解放軍某後勤部隊,入伍兩年,第一年被評為優秀學兵、第二年被評為優秀士兵,2006年退役。2016年不幸患上了病毒性腦炎,2018年5月10日去世。在安徽省紅十字會器官捐獻協調員的見證下,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器官獲取組織的專家立即進行手術,成功摘取胡晨的1個肝臟、1對腎臟和1雙角膜,植入5位患者的體(眼)內,使他們重獲新生。他是安徽省首例退役軍人捐獻器官者,年僅31歲。胡晨的無私大愛來自部隊培養,也源于紅色家風。他的伯爺爺、叔爺爺參加過新四軍抗日,叔爺爺還參加過抗美援朝。新中國成立後,他的伯父、叔叔、堂哥、弟弟等,祖孫三代8人從軍,均在部隊表現優異,多次立功。

  18.徐文濤,男,1951年5月出生,中共黨員,原瀋陽軍區後勤史館館長。

  1970年入伍,1973年入黨,大校軍銜,技術五級,高級工程師,2011年正式退休。在職期間,曾先後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202醫院副院長、某分部副部長等職,2004年主動辭去領導職務,擔起籌建後勤史館的重任。從一張白紙起步,他既當館長又兼編輯、設計師、工程師和文物徵集員,僅用不到兩年時間,將原來機關廢棄的食堂改建成全軍第一座戰區級後勤史館,將一個3500平方米,擁有兩個綜合展廳、六個專業展館、2000多幅歷史圖片、500多件珍貴文物、5萬多文字説明的史館展現給大家。自2006年8月1日開館以來,徐文濤共接待參觀200余場次、觀眾20余萬人次,並親自擔任解説。他被群眾譽為全國數千個博物館中年齡最大、級別最高、最有魅力的講解員,被授予“感動瀋陽十大人物”“遼寧省道德模范”“全國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全軍優秀退休幹部”“遼寧省國防教育先進個人”,原瀋陽軍區“學雷鋒標兵”等稱號。

  19.徐申權,男,1969年1月出生,中共黨員,湖北省麻城市殯儀館火化工。

  1987年入伍,作為部隊裏為數不多的光學技師,曾多次立功受獎的他于2003年轉業到殯儀館,成為一名普通的火化工人。“幹一行,就要專一行”,這是徐申權當兵多年的座右銘。他虛心好學,不懂就問,以館為家,在同事們的幫助下,很快熟練掌握了火化操作的全部技術,迅速成長為業務骨幹。15年來,經他親手火化的遺體有1300多具,安撫喪屬5萬余人。在每一天的工作中,他從不與喪屬爭執紅臉,從沒有出現一例差錯,被社會各界稱為殯儀戰線的“天堂使者”。工作之余,徐申權熱衷公益事業。2015年9月,他加入了麻城市義工聯組織,積極參加活動,足跡遍布麻城的各個鄉鎮、福利院、特教學校等,多次獲得“優秀義工”稱號。轉業以來,徐申權多次被麻城市民政局評為“先進工作者”,先後被黃岡市評為民政係統先進個人、道德模范、麻城市“十佳共産黨員”,2015年,被湖北省政府表彰為“先進工作者”。

  20.謝彬蓉,女,1971年10月出生,中共黨員,重慶市支教教師。

  1993年入伍,轉業前係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高級工程師,技術七級,大校軍銜,在內蒙古額濟納旗艱苦邊遠地區工作20年,2013年轉業後選擇自主擇業。2014年初,謝彬蓉從四川省涼山州美姑縣團委管理的網站看到“苦蕎花開支教團”的社會公益組織資訊,得知該地區長期需要能吃苦、有愛心、負責任的社會公益人士接力支教。這一資訊激起了她當年因參軍沒能如願從教的夢想,于是,謝彬蓉決定前往海拔3000多米的涼山地區義務支教。自此就像一只候鳥,每逢學校開學她就離開繁華的重慶,“飛”到山裏與孩子們在一起,一待就是幾個月,沒有長假她一般不“出山”,因為出去一趟要花上兩天。

  相關新聞:

  中央宣傳部 退役軍人事務部聯合發布2018年“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9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