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備受消費者追捧的"網紅食品"真的靠譜嗎?食品安全問題頻現
2018-11-10 08:15:1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下圖 網紅食品香辣蟹受到一些網友追捧。記者 吉蕾蕾 攝

上圖 河南一家開業不久的網紅咖啡店吸引不少網友前來“打卡”品嘗。余幸 攝

  “臟臟茶”“流心蛋糕”“無添加曲奇餅幹”……從私房甜品到早茶點心,從夜宵小吃到食補偏方,不知從哪天起,社交網絡上出現的各種美食突然流行起來。有的被商家賦予“健康食品”的名頭,有的自從被傳到網上,特別是被明星轉發後,迅速席卷各種社交平臺,一夜之間成為爆款。這些從網絡上流行起來的“網紅食品”真的靠譜嗎?

  備受消費者追捧

  這段時間,身邊朋友開始流行買一種網紅流心蛋糕,而且都是成箱購入。按照朋友給的資訊,記者到電商平臺搜索發現,這家店鋪銷售的網紅流心蛋糕,月銷量超過2.6萬單。網友留言也是褒獎聲一片,“入口即化的奶香味,絕對是仙女們的標配”“好吃到讓人欲罷不能,根本停不下來”。

  網紅食品到底有多火?線上如此,線下更是驚人。今年夏天,風頭最勁的網紅飲品無疑就是“臟臟茶”。有網友爆料,8月底武漢一家新開業的網紅茶飲店,每天排隊的人都蜿蜒幾十米,“粉絲們”頂著太陽排1個多小時隊,就是為了喝上一杯當紅的“臟臟茶”。

  “臟臟茶”就是黑糖珍珠奶茶,黑糖汁在杯中挂壁形成虎紋效果,在抖音和小紅書上風靡一時,被很多年輕人昵稱為“臟臟茶”。這樣靠新奇概念和獨特造型取勝的網紅單品,最近也頻頻出“爆款”。號稱可以排毒養顏的“椰子灰冰淇淋”、外形完全像毛巾折疊後的“毛巾卷”蛋糕、“新鮮看得見”的透明袋包裝牛奶……記者了解發現,這些爆款網紅産品,基本上遍布各大城市,且備受年輕人追捧,甚至成為外地遊客的打卡點,不遠千裏,排隊幾小時,然後“拔草”曬圈,坐收評論點讚。

  與此同時,不少國外“網紅食品”也漂洋過海來到中國。比如,營養保健品等,其中不乏國內禁止個人攜帶入境的外來物種。前不久,從德國回國探親的陳女士就被機場海關人員扣下隨身攜帶風靡歐洲的“網紅營養品”奇亞籽。

  食品安全問題頻現

  “網紅食品”在讓一些美食愛好者趨之若鶩的同時,食品安全問題也屢被曝光。2017年8月份,因含有國家管制藥品成分,廣東公安部門查處了一款名為“咔哇潮飲”的網紅飲料。無獨有偶,被追捧的上海當紅餐飲品牌“一籠小確幸”,也因食品安全問題從各大餐飲平臺消失;熱賣的“三只松鼠”一款開心果産品在國家抽檢中被檢出霉菌超標,超出國家標準1.8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商品與商家的宣傳也並不一致,部分商品甚至可能會損害健康。比如,“臟臟茶”含糖量較高,喝多了不利于身體健康;“椰子灰冰淇淋”是因為添加了植物炭黑食用色素,與排毒養顏完全沒有關係;透明包裝奶也不過是常溫奶換了個馬甲,不能避光反而容易讓牛奶失去風味。

  “‘網紅食品’既帶來紅利,也是高危信號。”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副主任鐘凱表示,“網紅食品”借助資本助推,其規模擴張速度可以超出想像,同時也會將問題放大。比如,“一籠小確幸”的細菌污染、“三只松鼠”的霉菌超標,在小規模運作時或許並不會被發覺,一旦“紅”了之後,産能瓶頸可能導致企業放松食品安全管理水準,造成整個供應鏈條失控。

  安全是食品的底線,為何這些“網紅食品”能遮蔽眾多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基本判斷?業內專家表示,這與商家的行銷策略有很大關係。一方面“網紅食品”用高顏值吸引用戶,加上利用朋友圈熟人關係、口碑傳播的社交特性,同時發動行銷公眾號為其背書,刷出存在感;另一方面,“網紅食品”一般都打著情懷、文藝、小清醒等招牌,迎合了人們追求新奇、跟風從眾的心理。這也導致大多數消費者在選擇“網紅食品”時,往往會忽視生産廠家、商家的合法資質。

  監管還需形成合力

  “網紅食品不應成為創新的制約,但食品安全的底線不能放松。”鐘凱認為,對“網紅食品”要有包容的心態,鼓勵其創新。同時,也要加強監管,要保護消費者權益,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對“擦邊球”敲打警告,不能允許“網紅食品”遊離在監管之外。

  事實上,對于“網紅食品”的網絡規定與查處是有法可依的。根據我國《網絡食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第九條規定,網絡食品經營者應當在網站首頁或者經營活動的主頁面醒目位置,公示營業執照、許可證件或者備案憑證;第十條規定,網絡平臺發布的食品資訊應當合法有效,內容應當真實準確,不得作虛假宣傳和虛假表示,不得涉及疾病預防和治療功能。然而,對“網紅食品”存在的安全風險,監管部門往往鞭長莫及,特別是在微信朋友圈買賣的個人銷售行為,具備很強的隱秘性。

  消費者在選購“網紅食品”時,不要只憑噱頭就去購買,要對食品安全資訊和經營場所衛生狀況多留個心眼。要選擇有經營許可證的店家,購買手工食品時,要注意食品的生産日期、保質期、保存期。同時,購買食品時,盡量選擇有成分標簽的食品,尤其要查看配料表中食品添加劑的使用情況。

  對于保健食品的選購,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秘書長劉學聰表示,消費者首先要對保健食品功效和食用目的有一定認知,切勿盲目選購使用。購買時,應仔細查看外包裝標簽標識相關資訊,不要購買標簽上沒有保健食品批準文號但聲稱是保健食品的産品。消費者尤其是老年人要特別警惕利用獎品吸引、健康講座、親情行銷、誇大忽悠等方式銷售的産品,避免上當受騙。

  從這個意義上説,要想讓“網紅食品”紅得健康,唯有監管部門、商家與消費者形成合力。食品監管部門應當加強監管,嚴打“黑作坊”搖身一變成“網紅”,對不法商家侵入朋友圈的行銷行為一查到底,形成震懾作用。在嚴格有效的監管之下,商家才能真正為消費者負責,在産品品質上多下功夫,切實保證食品安全。此外,消費者還要多一些理性,多一些警惕和防范心理,避免盲目追捧問題“網紅食品”。(記者 吉蕾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美國民眾悼念槍擊事件遇難者
美國民眾悼念槍擊事件遇難者
一展融匯全球時尚
一展融匯全球時尚
黑龍江發布暴雪黃色預警
黑龍江發布暴雪黃色預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9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