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原鋪翡翠 瀚海生黃金——內蒙古著力構築北疆萬裏綠色長城
2018-11-09 11:1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9日電 題:草原鋪翡翠 瀚海生黃金——內蒙古著力構築北疆萬裏綠色長城

  新華社記者殷耀、任軍川、于嘉

  放眼118萬平方公里的內蒙古自治區,草原和森林鋪展綠色,沙漠綠洲“生金長銀”。

  作為我國北方乃至全國的重要生態屏障,內蒙古自治區持續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正構築北疆萬裏綠色長城,描繪祖國北疆生態文明建設壯美畫卷。

  草原:由放牧到“售景”

  初冬的錫林郭勒草原深處,布和巴圖經營的“牧家樂”仍是門庭若市、熱鬧異常。

  “去年搞旅遊的純收入就有五六萬元。”蘇尼特右旗賽罕塔拉鎮巴潤寶拉格嘎查58歲的牧民説,以前多養牛羊才能賺錢,但造成草原超載,很多地方都沙化了。

  2011年起,國家啟動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2016年又提高了補助標準。內蒙古自治區和有關盟市還採取冬羔補飼、減羊增牛、支援轉産等措施,減輕了草原的壓力。

  這些年,布和巴圖把400多只羊減掉一半,“有了草原生態保護獎補資金、冬羔補飼補助,減畜不減收,草場也變得越來越好。”

  風光美了,遊人多了。四五年前,布和巴圖在自家宅基地建了一個專供餐飲休閒的蒙古包,僅這一項純收入每年就有數萬元。

  因生態變好吃上旅遊飯的牧民數不勝數。前幾天,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迎來降雪,草原銀裝素裹。

  “又是個好兆頭,明年的草原差不了。”輝蘇木烏蘭托格嘎查牧民扎拉森尼瑪説。

  7年前,為響應草畜平衡政策,扎拉森尼瑪與嘎查幾戶牧民把超載的牛羊出欄,成立合作社,在草場上搞起了養殖和旅遊,每戶一年純收入10多萬元。

  “牛羊少了,沙化的草原恢復了原樣,很多自駕遊的客人就來我們這裏看美景、喝奶茶、吃蒙餐,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扎拉森尼瑪説。

  森林:由“金蛋”變“金雞”

  “以前是油鋸一響、黃金萬兩,現在是保護森林、價值更高。”大興安嶺林區根河市林業局工作的李永清説。他2013年從內蒙古大學畢業後,又回到林區。

  從小在林區長大,李永清常聽父輩們説,以前,林區人的價值就是扛起油鋸為國家輸送木材。但經歷30多年的過量採伐,當地資源和經濟陷入困境。1998年,國家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林區由以往的木材生産向生態建設轉變。

  2015年,大興安嶺林區全面停伐,但在國家天然林保護工程支援下,林區經濟危困有了緩解,林業人收入增加。李永清的舅舅從停伐初期月工資2000多元,漲到了目前的3000多元。去年,國家向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投入的天保工程資金達到近50億元。

  保護下來的林子,發揮了重要的生態屏障功能,換來經濟效益。僅去年底至今年初,大興安嶺林區就實現120萬元的碳匯交易。

  “過去我們把森林看做是金蛋,現在森林成了會生金蛋的雞。”李永清由衷感嘆,綠水青山確實是金山銀山。

  內蒙古林業廳副巡視員楊俊平介紹説,天保工程實施20年來,中央累計投入資金486多億元,工程區累計完成公益林建設3464多萬畝,後備資源培育218多萬畝,森林資源實現面積、蓄積量雙增長,野生動物數量和種類明顯增多,生物多樣性和生態係統穩定性顯著增強。

  沙漠:從危害到“綠富”

  前些年,因“沙進人退”而遠走他鄉的阿拉善盟農牧民,看到政府的引導和發展遠景,紛紛返鄉,參加合作社,種植梭梭和肉蓯蓉,實現生態和經濟效益雙贏。

  阿拉善左旗吉蘭泰鎮哈圖呼都格嘎查59歲的牧民郭新軍,18年來圍封、補種了上萬畝梭梭林。“梭梭能擋風沙,在它根部嫁接肉蓯蓉還能掙錢。”他説。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他家的房前屋後多為沙丘,天然植被退化嚴重,羊沒有草吃,賣不上價錢,收入也沒了來源。

  10多年前,當地政府鼓勵牧民參與人工造林,學習肉蓯蓉、鎖陽等中藥材嫁接技術,片片綠洲漸漸恢復,人們收入明顯增多。掌握肉蓯蓉嫁接技術的郭新軍嘗到了增收甜頭,把家裏300多只羊和70多峰駱駝全部出欄,一門心思種起梭梭,嫁接肉蓯蓉。

  去年,郭新軍銷售肉蓯蓉純收入10多萬元,放牧時全家年收入僅2萬元左右。他後來成立了專業合作社。

  在庫布其沙漠邊緣的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官井村,人們為了保家護田,從20世紀90年代起種沙柳。全村33萬畝總面積中,沙柳超過三分之一。

  村民周玉小説,沙柳每三五年一平茬,會越長越旺。過去平茬下來的沙柳枝都當柴燒,現在做種苗向外出售,成為村民創收的一大來源,僅沙柳種苗一項,每戶每年達一兩萬元,加上其他收入,村裏戶均年收入能達10萬元。

  “沙窩窩裏也能長出金蛋蛋,人們植樹保護了生態,也在沙漠裏‘淘了金’。”周玉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跨沙漠建電網:既要百姓用好電又要胡楊保綠洲
    南疆750千伏電網延伸補強工程于2017年5月開工,總投資36億元,由巴楚至莎車、莎車至和田、喀什至莎車750千伏輸變電及配套工程組成,線路總長726千米。
    2018-10-23 18:28:57
  • 專訪:希望中國經驗能讓世界沙漠變少,綠洲變多——訪“地球衛士獎”獲得者王文彪
    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來越多。
    2017-12-06 21:48:37
  • 40年堅守出一方綠洲──記扎根新疆沙漠植樹治貧的劉銘庭
    自1957年大學畢業進入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劉銘庭就開始了在沙漠中的科研生涯。 為此,劉銘庭發明瞭利用山洪衝刷紅柳種子播種繁育紅柳的辦法,並在流沙地、重度鹽鹼地引洪水灌溉大面積恢復和發展了檉柳灌木林,取得了明顯的生態效益。 “紅柳成林才有防治風沙的威力,人群集結才能跟大自然抗衡,”通過數十年的努力,劉銘庭與策勒、皮山、于田縣的幹部群眾一道,將數百萬畝紅柳栽種在廣袤的沙漠邊沿。
    2015-08-18 17:21: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9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