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余年徒步近3萬公里 八旬老人的“精準”助學路
2018-11-09 10:0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9日電(記者柳王敏)“我在基層工作這麼多年,受農民幫助很大,知道教育可以改變貧困孩子的命運,我有責任要幫助他們。”現年84歲高齡的陳昌世老人告訴記者。

  陳昌世是湖南省祁陽縣人,先後在祁陽縣擔任過中小學教師、鄉鎮幹部等職,至1996年退休。退休20余年來,陳昌世依靠自己積蓄、兒子企業捐資的助學基金,以及社會捐款,先後共資助貧困學生1200余人次,累積捐助340多萬元。

  為更真切了解貧困學生家庭狀況,進行精準有效資助,陳昌世還實地進村入戶走訪,經常一把雨傘、一頂草帽,拄著一根拐杖,自帶幹糧和飲用水,逐一調查。20余年來足跡遍及全縣20多個鄉鎮,走訪貧困學生1000多個,徒步累計近3萬公里。

  “貧困生大部分住在偏遠的地方,交通不便。我經常是早上6點左右出發,到晚上七八點才回來,一趟來回要走50多公里,從60多歲走到80多歲,直到現在走不動了。”陳昌世説。

  祁陽縣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中上游,以山地、丘陵地形為主,大部分村莊散落在山區。全縣2018年1月統計在校學生15.5萬余人。

  “孩子們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因沒錢而輟學,這多可惜!”陳昌世告訴記者,最初是幫助親戚、熟人的孩子上大學,後來擴大到整個祁陽縣的優秀學生。

  “那時候申請的人很多,有些在我家從天亮到天黑都不肯走。”有感于孩子對讀書的強烈渴望,陳昌世動員在廣東開辦企業的3個兒子,在1999年出資200萬元,設立“祁陽縣昌世助學基金”,並制定章程和實施細則,確保助學金“都用在急需的學生身上”。

  “十五年前,我的父親不幸去世,母親遭此打擊精神失常流落他鄉,我兄妹倆的生活和學習重擔落到了年近七旬的奶奶身上。讀高三時我就在繼續讀書和外出謀生之間猶豫,是您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帶給了我信心和力量……”在陳昌世現居的簡陋房子裏,厚厚一疊從大學寄來的感謝信,詮釋著貧困學子的感激之情。

  “還有些過年時來我家慰問的,把我家都擠滿了,我就堵在門口説不要過來啦。我並不圖你們的感謝,你們要是想起來,寫信、打電話或是發短信就可以了。”陳昌世説。

  除了資助貧困學生上學,陳昌世還出資400多萬元,支援鄉村學校建設,祁陽縣文明鋪鎮狹江昌世完全小學就是其中之一。

  “陳昌世出資150萬元幫我們學校改善了基礎設施,捐獻了空調、洗衣機,他本人不講究吃穿,住的還是老舊房子,這種大愛值得我們學習。”狹江昌世完全小學校長陳友亮説。

  祁陽縣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陳昌世捐資助學的義舉,也帶動了社會力量對祁陽縣教育事業的支援。數據顯示,僅2018年1至10月,祁陽縣中小學校共接受各類社會團體、愛心組織捐助資金達200余萬元。

  “我希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能在有生之年把捐資助學這件事做好,使得愛心助學能夠繼續傳遞下去,讓更多的孩子能夠接受教育,將來為社會做貢獻。”陳昌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9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