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慷慨赴死戊戌六君子與戊戌變法
2018-11-09 08:5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9日電(記者李雄鷹)“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1898年9月28日,譚嗣同、康廣仁、林旭、楊深秀、楊銳、劉光第6人在北京菜市口慷慨赴死,史稱戊戌六君子。持續103天的戊戌變法宣告失敗。

  譚嗣同是六君子中影響最大者,人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變法失敗後,有人勸他逃走,他説:“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

  譚嗣同被捕後,在獄中題壁:“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侖。”戊戌諸君子為救亡圖存凜然就義,甘願用自己的鮮血喚醒國人,希望後輩前赴後繼、致力于救國圖存,表現了愛國志士舍身報國的英雄氣概。

  100多年前的那個變革與保守並存的時代,甲午之殤,中日簽訂《馬關條約》,西方列強侵略之下,中國被一塊塊分割為列強的“勢力范圍”,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代表的維新黨人尋找救國救民道路。

  1895年,康、梁發起的公車上書失敗後,維新派積極進行宣傳和組織活動,著書立説,介紹外國變法經驗教訓,在各地創辦了許多報刊、學會、學堂,為變法制造輿論,培養人才。維新變法運動逐漸在全國興起。

  1897年冬,德國出兵強佔膠州灣,激起全國憤慨,維新變法運動迅速高漲。康有為連續上書光緒帝,指出形勢迫在眉睫,變法勢在必行。1898年1月29日,康有為上《應詔統籌全局折》(第六次上書),請求光緒皇帝厲行變法,指出“能變則全,不變則亡,全變則強,小變仍亡”。康有為的上書受到光緒帝的肯定。

  1898年4月,康有為、梁啟超在北京發起成立保國會。6月11日,光緒帝頒布了“明定國是”詔書,變法正式開始,到9月21日慈禧太后發動政變,共103天,史稱“百日維新”。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等維新派人士寄希望于通過光緒帝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

  但以慈禧太后為首的頑固派從一開始就百般阻撓變法,準備發動政變,光緒皇帝試圖反抗。9月5日,光緒皇帝特別給譚嗣同、劉光第、楊銳、林旭四人以四品卿銜,擔任軍機章京,加緊推行變法。9月15日,光緒召見楊銳,並授以密詔,要求楊銳與林旭、譚嗣同、劉光第等妥速籌商。9月18日深夜,譚嗣同只身前往袁世凱寓所,勸説袁帶兵入京,誅殺頑固派榮祿。袁世凱當面表示對光緒帝“忠誠”報效,同時借口須立即回到天津部署,于20日晚趕回天津,向榮祿告密,同時策劃鎮壓維新派。

  9月21日,慈禧太后發動政變,囚禁光緒帝,重新“訓政”,繼而大肆捉拿維新派。康有為已于政變前一日離開北京到上海,並在英國人的保護下逃到香港。梁啟超則在日本人的掩護下從天津逃亡日本。9月28日,譚嗣同、楊銳、林旭、劉光第、康廣仁、楊深秀等六人被殺,時人稱之為“六君子”。其他維新派人士和參與新政及傾向變法的官員,或被囚禁,或被罷黜,或被放逐。政變之後,除京師大學堂(北京大學前身)被保留下來,其余各種新政措施全被取消。“戊戌變法”宣告失敗。

  戊戌變法以悲劇性的失敗告終,但是作為一次重要的政治變革,它被永遠載入史冊。戊戌六君子影響了一批又一批致力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後來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9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