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1.2萬勞模奮戰在脫貧主戰場
2018-11-09 11:47:21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在工會的號召下,河南信陽市勞模、固始利來針織公司總經理鄭昌華免費提供設備、原料、訂單,扶持公司熟練技工回村鎮興辦“就業扶貧車間”,吸納了3000余名貧困勞動力就業,成就了當地貧困群眾忙時幹農活、閒時能務工、平時照顧家“三不誤”的夢想。

  如今,在河南,像鄭昌華一樣,不少勞模先進正奮戰在田間、村落、社區,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而奮鬥。這是河南省總工會實施勞模助力全省脫貧攻堅行動帶來的新氣象。

  河南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喻紅秋在基層調研扶貧工作時多次強調,要認真落實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緊盯脫貧目標,圍繞重大行動、重點工程,持續發力,千方百計調動全社會各方面力量,助力脫貧攻堅,用真心真情扶真貧真扶貧。

  為堅決貫徹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河南省總工會突出工會職能,發揮勞模作用,把勞模助力脫貧攻堅作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舉措,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亮出“工人先鋒號”旗幟,打出産業幫扶、企業幫扶等一係列“組合拳”,推動脫貧攻堅高效開展。

  截至目前,河南各級工會已累計投入4000多萬元,實施産業扶貧項目2354個,幫助1.05萬名困難群眾摘掉了貧困帽。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保存表示,要深入開展勞模先進分子“6+1”專項行動,著力打造一批特色鮮明、成效顯著、在省內外有較大影響的勞模助力脫貧攻堅示范點,擦亮勞模助力脫貧攻堅工作品牌,為推動河南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作出工會組織的積極貢獻。

  抓技能培訓、促轉移就業、建産業基地、重金融帶貧……為著力構建以勞模為引領的脫貧攻堅新格局,河南省總工會將助力脫貧攻堅作為工會工作的頭等大事來抓;細化各地行動方案,健全各級工會主席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體係;建立考核機制,確保工作重心、資源配置、組織力量向勞模扶貧工作傾斜。

  與此同時,河南省總還充分發揮各級工會組織健全、覆蓋面廣、聯繫職工和勞模緊密的優勢,號召勞模先進充分運用自身優勢和社會影響力,實施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智力扶貧和先進集體扶貧等專項行動,並建立完整的保障機制,在助力脫貧攻堅的同時促進勞模成長進步,激勵勞模創先爭優。

  全國勞模、濟源鋼鐵集團董事長李玉田,捐贈3000萬元設立“濟源市扶貧基金·濟源鋼鐵三農基金”,建立幫助貧困戶、資助貧困大學生的日常機制;全國勞模、著名小麥專家、河南農業大學教授郭天財,經常深入貧困地區,向農民傳授現代種植技術,幫困難農民增産增收;“全國傑出新型職業農民”、潢川縣勞動模范張新生,帶動周邊300戶閒置勞動力就業,年均為困難群眾增收5000元……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河南全省有1.2萬名各級勞模先進人物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並有2563家先進單位、勞模創新工作室、勞模志願服務隊等精準對接3萬余貧困戶,授技能、引産業、帶團隊、強志氣,使得30余萬困難職工和群眾從中受益。

  在投身脫貧攻堅的過程中,勞模們發光發熱,助力河南建立起多樣化扶貧特色品牌:組織駐村第一書記所在單位勞模開展“我為脫貧出份力”活動,形成“工會+勞模+駐村幹部”助力脫貧攻堅模式;農林牧醫等行業技術專家勞模鍛造“科技扶貧”鑰匙,通過舉辦實用技術培訓,定期開展勞模志願者服務活動,幫助貧困群眾掌握一技之長,形成了“勞模志願+技能+貧困戶”扶貧模式;企業家勞模團隊創辦就業扶貧車間,依托當地資源開展産業扶貧,與貧困戶簽訂扶貧帶貧協議,帶動當地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形成“勞模(企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産業扶貧、項目扶貧模式……

  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介紹説,為鼓勵更多勞模先進助力脫貧攻堅,各級工會組織還把助力脫貧攻堅實效作為推薦上一級勞模等榮譽的重要條件,把脫貧攻堅戰場作為培養選樹勞模的重要陣地。記者 余嘉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8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