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競不等于網遊 探訪電競小鎮
2018-11-09 07:35:37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選電競課的,男生女生都有

  iG奪冠的消息已開始影響杭州電競小鎮,圈內人究竟如何看待這個爭議下的行業

  烏鎮峰會上,霍啟剛説,比賽事更重要的是架起溝通橋梁,讓年輕人找到自我認同和未來出路

  新華社 資料圖片

  自從2016年“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成為教育部的增補專業之一後,全國有不少院校開設了這門課程,有的甚至直接開設電競專業,當時就有聲音質疑“打遊戲還能獲得文憑?!”

  關于電競,一直有不同的聲音,有説法稱“中國太多的孩子沒有接受過體育運動的熏陶,用通俗的話説就是都還沒嘗過體育運動鍛煉和成就的快感,就立馬被電競給俘虜了。”這也是許多家長的共憂。

  在浙江,有一位學電腦的大學老師早在2011年就開設了電競公選課,至今已有1000多名學生選修過該課程。

  今年6月份,浙江首個電競學院宣布挂牌成立。在杭州,還有一個電競小鎮。

  學電競到底有沒有前途?圍繞電競的産業又做得如何?錢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探訪電競小鎮:人氣在旺起來

  杭州電競數娛小鎮位于下城區武林新城石橋街道,這個去年正式啟動建設的小鎮規劃總面積3.1平方公里。截至9月底,小鎮累計引進電競數娛上下遊企業120多家,其中72%和電競行業相關。

  8日上午,錢江晚報記者來到了這個電競數娛小鎮,小鎮裏進出的都是年輕面孔,人並不是很多,略顯冷清,寫字樓裏,有些公司的牌子已經挂出來。

  iG奪冠的消息已影響這裏。小鎮辦事大廳裏,一位年輕女孩得知記者來採訪,立刻説,“是因為那個iG奪冠嗎?”

  “其實從今年開始我們就能感到全社會對電競産業的關注在增加。” 杭州電競數娛小鎮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有兩個跡象可以説明這一點,一是主動到管委會來問詢,有意入駐這裏的企業增多;二是很多部門、機構主動提出來想和小鎮進行一些資源上的對接,“以前都是我們主動去的。”

  ●咬牙堅持到現在,算是看到了曙光

  陳彥林是杭州中競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作為圈內人,他説iG贏得冠軍是絕對利好。

  “使這個行業獲得政策上的認可,推動社會觀念的改變,以前都覺得是玩物喪志,現在能認可是種體育競技。”

  1981年出生的陳彥林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現在這家公司。他形容早幾年的電競行業是野蠻生長,“沒有規則,沒有保障,很多人都是憑著興趣在做這件事。如果説以前看好這行,純粹是因為個人喜好,而現在,則是看好整個行業的産業鏈。”

  “我們公司2013年前後是最艱難的時候,因為社會對電競有偏見,日子不好過。” 陳彥林説,那個階段有很多人退出這個行業,“少部分人咬牙堅持到現在,算是看到了曙光。”

  去年9月份,陳彥林將公司從城西搬至小鎮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這裏的産業配套政策好。從兩年前開始,陳彥林感覺到身邊做電競的人漸漸多起來,這樣的公司也如雨後春筍一樣冒出來。陳彥林非常看好電競産業,“肯定會超過以往任何的傳統體育項目。”

  ●靠電競賺到錢,家裏也理解了

  杭州電競數娛小鎮在成立之初,就做了一件在電競行業頗具影響力的事,那就是促成LGD俱樂部及其LPL(英雄聯盟)賽事落戶小鎮。目前,可容納800人的LGD聯盟電競館已投入試運營。

  LGD俱樂部在電競數娛小鎮的辦公室還未挂牌,這裏主要是選手們進行訓練的場地,兩間辦公室裏擺滿了電腦。

  20歲的陸瑞(化名)捧著一碗粥,邊吃早飯邊打開電腦。他3年前作為職業選手踏入電競這一行。

  “我以前就是網癮少年嘛,高中沒讀完就出來了。”陸瑞有些自嘲地説,“一開始家裏肯定不支援,後來能賺到錢了,他們也就不説了。”

  陸瑞形容自己的生活是,吃飯睡覺打遊戲,每天訓練10多個小時,目前為止,大大小小的比賽打了上百場。

  説起打電競和一般玩網絡遊戲的區別,陸瑞直呼:差別大了。“一般人是娛樂,我們是職業。我們平時訓練,輸了就要不斷復盤,不斷練習,不是外界看的每天打遊戲那麼簡單。”

  學校裏的電競課:電競不等于網遊

  “其實我最初的設想,就是自己感興趣,又‘投學生所好’吧,我是學電腦的,對電競有所了解,那就開一門課讓學生能夠放松下,也能學點東西拿個學分。”

  2011年,浙江理工大學資訊學院80後教師周維達,開設公選課“世界電子競技大賽概論與實踐”,上課地點在學院實驗室機房,人數限定在100人,每周一課。

  因為“電子競技”的字眼,這門課格外引人關注。

  “我們寢室三個人都報,只有我搶到了。”上學期選了這門課的大三男生杜同學説自己很幸運。

  “其實這門課不是單純玩遊戲,周老師會介紹一些電競的發展史以及相關的理論知識。其實,電競不等于網遊,這是一上課老師就會強調的,我就是衝著能多了解點電競知識來的。畢竟,真説玩遊戲的體驗感,學校的機房肯定比不上專業網吧。”杜同學稱。

  “選課男女生都有,課也沒讓我們失望。”一名女生表示。

  周維達坦誠自己的公選課和電競的專業課不是一個層次,“我這課就講點基本的知識和技能,而專業的肯定要涉及很多課程,還可以跟行業管理、産業鏈等掛鉤。”

  周維達還指出,“中小學生還是要少玩遊戲,職業電競選手這條路不是想得那麼簡單。想要成為業內高手,每天不訓練個10小時是不可能的。一定程度上,可能比上學還累。”

  錢報記者了解到,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是2016年9月國家教育部增補的13個專業之一。

  今年6月份,浙江東方職業學院和溫州超神互動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舉行簽約儀式,共建我省首個電競學院。

  據該學院産學合作處張小冰老師介紹,電競學院已挂牌成立,但還未正式招生。他表示,最早明年招生,初步計劃一個班50人。

  年輕人需要自我認同和未來出路

  在烏鎮互聯網峰會上,霍英東集團副總裁、亞洲電競協會主席霍啟剛談到電子競技時表示,電子競技雖然是網絡文化的一小部分,卻已是全球規模第二大的體育項目。比賽事更重要的是架起年輕人之間的溝通橋梁,幫助他們尋找職業價值和存在感,自我認同和未來出路。

  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説,娛樂不代表淺薄,大眾文化永遠要面向年輕人。

  在烏鎮,一場以電子競技為主題的咖薈于7日下午展開,電子競技的現況和未來發展的方向,成為嘉賓們關注的熱點。

  錢報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電競市場。不過,電競行業巨大的人才缺口,導致行業發展面臨問題。

  根據伽馬數據2017年5月發布分析報告稱,我國電競行業從業人員達到5萬人,行業人才缺口達26萬。這其中,除去電競選手的缺失外,電競實務管理的崗位,需要從業者對電子競技的規則及運作模式都具備深入的了解,同樣存在一將難求的現象。

  玩家電競CEO趙品奇表示,調查發現,熱衷電競的人群中,18-25歲的群體超過8成。而在案例中,大學生佔比超過5成,“目前的情況在好轉,很多家長對于電競的理解不再像過去那樣抵觸。”

  在上海視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負責人趙明義看來,人們對電競的觀念正在轉變,電競不是一個“玩”的行業,而可以成為一項事業。

  趙明義覺得,iG的奪冠令人振奮,電競行業也已經超越自身核心市場,與其他行業有越來越多的接觸和關聯。電競行業是一個體係化的行業,其衍生行業能撐起數十億的産業規模,所以電競人才的培養刻不容緩。

  騰訊電競總監金亦波覺得,他們現在要做的是正確引導和發展電競行業,並且逐步將現存問題化解。但他表示,“還是要更理性些。”(記者 吳朝香 李玲玲 陳偉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8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