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十月全國消防隊伍出動千萬人次 營救十余萬人
2018-11-09 07:25: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前十月,全國消防隊伍出動千萬人次,營救十余萬人

  防患于未“燃” 守護在險境

  “安全”二字重千鈞。11月起,全國消防宣傳月活動啟動,各地正在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記者從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獲悉:1—10月份,全國共接報火災19.75萬起,亡1082人,傷693人,直接財産損失25.09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17.2%、1.9%、1.4%和15.9%。

  針對消防演練、應急救援、社會化消防等具體情況,記者近期赴山西、浙江等地進行採訪。

  練在平時、用在戰時,立足滅大火、搶大險、救大災

  隨著72米高噴消防車噴出水柱實施“滅火”,一道彩虹劃過古建上空……

  11月4日上午,山西省大同市消防支隊區域聯防大型演練活動在千年古剎華嚴寺上演。來自市消防支隊3個基層中隊的指戰員和文物保護單位員工共40余人參加了演練。

  練在平時,用在戰時。各地消防部門立足滅大火、搶大險、救大災,不斷加強夯實“內功”,不斷健全完善應急響應、專家智庫、通信保障、物資調派等工作機制,努力打贏各類應急救援仗。

  “我們比較多的任務是開展高層地下、自然災害、遇難者遺體搜尋等救援行動。”浙江省杭州市消防支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中隊長程本從事消防工作20多年,和“危險”打交道早已習以為常。

  有一年寒冬,一市民一時衝動爬到了一棟100多米高樓的最高處。“我們爬上去救他就用了40多分鐘,下來時危險更多。一個消防員在下面拖著他,另一個人要拉住他的手,一旦抓不牢,消防員也面臨失足的危險。”程本回憶説,“最危險的地方,我們就是刀尖和拳頭。盡管可能會發生各種意外,但是在職一天,責任就是要救援。”據應急管理部統計,今年1至10月,全國消防隊伍共接警出動99萬起,出動隊員1081.8萬人次,營救遇險被困人員12.8萬人,搶救保護財産價值280多億元。

  哪裏有隱患就整改哪裏,建設綜合應急救援體係

  近年來,各地消防部門深入開展高層建築、電氣火災消防安全綜合治理,著力做好冬春和夏季火災防控專項工作、大型商業綜合體專項治理等,始終保持嚴查、嚴治高壓態勢。防患于未“燃”,哪裏有隱患,就整改哪裏。

  五臺山寺廟古建築眾多,大多依山而建,所處位置陡峭,防火滅火難度大,消防工作成為重中之重。如今在五臺山,隨處可見各類消防器材、聽見消防安全提示。據山西省忻州市五臺山消防中隊副中隊長王琦介紹,每逢重要的佛事活動,消防中隊都要執勤保衛,在寺廟外的香爐邊一守就是一天一夜。

  今年9月以來,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部署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大檢查工作,整改消除火災隱患,堅決預防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截至目前,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已組織對全國5000多家博物館,4300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及40余萬處其他文物單位進行“過篩式”排查、“清單式”治理。

  為維護廣大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消防部門持續推進“智慧消防”建設,全國330個城市運用物聯網技術建立消防遠端監控係統,推廣安裝獨立式感煙火災探測報警器450余萬個。同時,大力推進多種形式消防隊伍建設,建成重點單位微型消防站42.4萬個、社區微型消防站7.9萬個,初步形成以消防救援隊伍為主體,以專職消防隊和微型消防站為補充的綜合應急救援力量體係。

  “長期的實踐證明,只有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提高群眾的參與熱情,消防工作才能更富有生命力和活力。”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負責人介紹,消防救援局實施“全民消防我行動”大型公益計劃,組織各行業共200余萬人代言宣傳普及消防安全常識、全國9.6萬所學校9000余萬師生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培訓。組織各級消防官方微博、微信發布消防提示資訊、安全知識17億條次,努力讓更多的人關注消防、參與消防。(張洋 魏哲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8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