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施攻堅行動,讓農業更綠、農村更美——解讀《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
2018-11-08 21:0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題:實施攻堅行動,讓農業更綠、農村更美——解讀《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

  新華社記者高敬

  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日前聯合印發《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這意味我國全面對農業農村污染治理開展攻堅。如何推動農業更綠色、農村更美麗?記者8日採訪了兩部門的有關負責人。

  目標更明確,到2020年實現“一保兩治三減四提升”

  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蘇克敬介紹,農業農村污染治理量大面廣、基礎薄弱,是一項長期任務。攻堅戰聚焦重點目標任務,堅持優先解決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突出環境問題。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實現“一保兩治三減四提升”。

  具體內容為:“一保”,即保護農村飲用水水源,農村飲水安全更有保障;“兩治”,即治理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實現村莊環境幹凈整潔有序;“三減”,即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和農業用水總量;“四提升”,即提升主要由農業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標水體水質、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率、環境監管能力和農村居民參與度。

  他説,圍繞這幾個目標,行動計劃明確了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加快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著力解決養殖業污染、有效防控種植業污染、提升農業農村環境監管能力等5方面的主要任務。

  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農村處負責人表示,我國各地情況差異較大,開展農業農村污染治理要堅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各地要根據環境品質、自然條件、經濟水準和農民期盼,科學確定本地區整治目標任務,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集中力量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堅持從實際出發,採用適用的治理技術,注重實效,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義。

  農業更綠色,推動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負增長

  防治農業污染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內容。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國主要農作物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負增長。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長李波介紹,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2017年我國水稻、玉米、小麥三大糧食作物化肥利用率為37.8%,農藥利用率為38.8%,化肥農藥零增長提前三年實現。規模化養殖污染防治有序推進,全國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0%,以農村能源和有機肥為主要方向的資源化利用産業日益壯大。秸稈農用為主、多元發展的利用格局基本形成,農膜回收體係和能力不斷加強。

  他説,下一步要深入推進農業投入品減量化、生産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産業模式生態化。

  他表示,著力推進種植業污染防控。通過擴大測土配方施肥實施范圍,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等措施,加快實現化肥使用量負增長;加大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力度,穩定實現農藥使用量負增長;統籌推進品種節水、結構節水、農藝節水、工程節水和制度節水,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

  畜禽養殖污染防治方面,要推進養殖布局優化和清潔生産,引導生豬生産向糧食主産區和環境容量大的地區轉移,同時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

  深入推進秸稈、農膜資源化。聚焦秸稈肥料化、飼料化和燃料化“三大利用方向”,擴大秸稈綜合利用試點范圍,深入實施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整縣推進秸稈處理利用。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加快培育秸稈收儲運社會化服務組織,提升秸稈收儲運專業化水準。同時,要推動出臺農膜回收管理辦法。探索生産者責任延伸機制試點,地膜回收責任由使用者轉到生産者,農民由買産品轉為買服務,推動將地膜回收與地膜使用成本聯動。

  農村更美麗,實現村莊環境幹凈整潔有序

  蘇克敬説,農村飲水安全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獲得感,當前我國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滯後,迫切需要加大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力度。

  為此,行動計劃提出,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具體任務包括加快農村飲用水水源調查評估和保護區劃定,加強農村飲用水水質監測,開展農村飲用水水源環境風險排查整治。對水質不達標的水源,採取水源更換、集中供水、污染治理等措施,確保農村飲水安全。

  李波介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行動計劃聚焦當前影響農業農村環境的突出問題,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保障農村污染治理設施長效運作等內容作為攻堅任務,細化了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的工作目標,提出了明確的整治措施。

  在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到2020年,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等有基礎、有條件的地區,基本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置體係全覆蓋;中西部有較好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地區,力爭實現90%左右的村莊生活垃圾得到治理。

  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到2020年,東部地區、中西部城市近郊區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顯提高;中西部有較好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地區,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得到管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8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