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次引入智能機器人和AR技術 空軍招飛喊你來當“代言人”
2018-11-08 20:3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8日電(記者黃明、黃書波)第十二屆中國航展上,以“競逐空天夢、護航新時代”為主題的空軍招飛展館,運用了人工智慧、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高新技術,並首次引入招飛宣傳智能機器人和AR全息技術,吸引諸多觀眾觀看、體驗。

  空軍招飛局工作人員介紹説,招飛展館以空軍藍和天際白為主色調,採取三面環抱、左右對稱、上下融合的布局方式,充分體現人民空軍的開放、自信和包容。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區劃分為智能科技互動區、模擬飛行體驗區、飛行榮譽展示區、心理選拔檢測區、全息影像合影區和招飛政策咨詢區。展館可為觀眾提供以下現場體驗:

  體驗一:首次引入招飛宣傳智能機器人。以空軍“飛飛”“圓圓”卡通飛行員形象為基礎,具備自主運動、內容展示、語音識別和人機交互等功能。智能機器人可與觀眾進行語言交流、行為互動,現場解答有關招飛政策的各類提問,平時擔負入校宣傳、全天候熱線咨詢任務,為招飛宣傳帶來全新體驗。

  體驗二:VR(虛擬現實)模擬飛行體驗區。招飛展館的VR平臺全景模擬戰機起飛、空中特技機動和返場降落全過程,觀眾戴上頭盔以後即可進入完全透明的戰機“駕駛艙”,獲得沉浸式觀影體驗,身臨其境體驗飛行帶來的視覺衝擊和感官刺激,體驗“壯志淩雲”的熱血激情。

  體驗三:心理選拔檢測區。心理選拔是與飛行能力最直接相關、最能彰顯飛行職業特色的檢測模式。心理選拔飛行特殊能力檢測平臺由空軍軍醫大學研發,在原有多任務測量、注重操控能力基礎上,增加了高任務負荷、應激反應和生理指標監測等功能,實現了操控與壓力相結合、生理與心理相統一。觀眾在現場可通過操縱駕駛桿、腳蹬、按鍵完成抽象模擬飛行和暫態反應任務。

  體驗四:AR(增強現實)全息影像合影區。這是一種在螢幕上把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融合互動的技術。通過AR技術,觀眾可與招飛大使卡通形象“飛飛”合影,即刻生成精美的海報並通過微信進行分享,成為空軍招飛宣傳志願“代言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8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