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萬羌族同胞齊聚北川歡度羌族新年
2018-11-08 17:4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8日電(記者陳地)羊皮鼓兒敲起來、沙朗舞起來……11月8日,農歷十月初一,羌族同胞迎來了一年中最隆重、最喜慶的節日——羌歷新年。

  當日,來自四川汶川、茂縣、理縣,陜西寧強縣、鳳縣等羌族聚居核心區的近10萬羌族兒女,齊聚四川北川羌族自治縣共迎羌族新年,這也是首次以北川縣為主會場舉行羌年慶祝活動。

  羌族是我國最古老的民族之一,被譽為中華民族演化史上的“活化石”。每年農歷十月初一的羌年,是羌民喜慶豐收、感謝上天的日子,也是羌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上午8時許,由羌族釋比為首的北川2018羌歷新年民俗文化巡遊隊伍,從禹王橋出發開展巡遊,隊伍中涵蓋了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方隊、羌族各地民俗方隊、沙朗隊伍、羌族老年舞龍隊伍等。據介紹,截至目前羌族非遺項目已達100多項。

  與此同時,來自各縣的羌族同胞、群眾演員穿戴著美麗的盛裝,帶來了一場最原生態的羌族歌舞展演。《祈福羌山》《雲朵上的羌寨》《幸福沙朗》《雲朵上的女兒》《慶豐收》等羌風歌舞,藝術化地展現了羌家兒女日常生活,也表現出了羌族同胞在節慶儀式中的文化傳承。

  據悉,由于羌年的慶典包含了羌族民風民俗、宗教、舞蹈等多種文化,能反映深厚的文化內涵,因此羌年對研究羌族的歷史、文化、宗教等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2008年6月,“羌年”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9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據了解,北川縣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損失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震後十年,北川經濟、文化得到快速發展,2018年,北川正式“摘帽”,退出貧困縣序列。因此,今年也是首次以北川為主會場共慶羌族新年。北川縣委書記賴俊介紹,2017年北川縣的貧困發生率已從14.08%下降至1%以下,經濟總量突破50億元,進入四川少數民族十強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8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