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百姓“推窗見綠、出門進園” 北京建50處“口袋公園”、小微綠地
2018-11-08 17:1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魏夢佳)在北京西城區東福壽裏胡同南口,地鐵北海北站不遠處,今年新建起了一座800多平方米的小公園——東福壽裏口袋公園。園中栽植著玉蘭、石榴、柿子樹等,午後的暖陽下,胡同的老人們聚坐在古色古香的亭廊下,閒話家常。

  如今,這樣的口袋公園在北京正越來越多。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為拓展城市生態空間,今年北京計劃建成50處口袋公園及小微綠地,以中心城區為重點,充分利用城市拆遷騰退地和邊角地、廢棄地、閒置地,在百姓身邊“見縫插綠”。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城鎮綠化處副處長宋學民介紹,口袋公園是對較小地塊進行綠化種植,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務設施,而小微綠地則是針對面積更小地塊,栽植喬灌花草。今年以來,北京已在各區建成了35處口袋公園及小微綠地。

  北京西城區園林綠化局規劃建設科科長郭宇介紹,西城地塊緊張,要在“寸土寸金”的地塊上實現綠地增長,“非常不易”。東福壽裏口袋公園原是違建用地,環境臟亂,通過拆遷騰退、綠化改造,建成了公園。“公園雖然面積不大,但緊鄰居民區,為附近百姓提供了一個活動場所,讓老百姓能‘推窗見綠、出門進園’,非常方便。”

  “以前胡同附近沒什麼休息聊天的地方,現在有了小公園,大家沒事就坐在亭子裏聊聊天,感覺很愜意。”東福壽裏胡同居民呂先生説。

  據了解,經過多年建設,北京市的綠化美化水準顯著提升。目前,全市森林覆蓋率已達43%,城市綠化覆蓋率達48.2%,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也提高至16.2平方米,基本形成了山區綠屏、平原綠海、城市綠景的生態景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8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