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企大咖談:為青少年營造正能量網絡文化環境
2018-11-08 15:2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8日電(記者俞菀)8日,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相關論壇上,多位互聯網文創企業負責人談到網絡文化的引導力和企業社會責任,並共同倡議為青少年營造充滿正能量的網絡文化環境。

  近年來,中國網絡文化不斷繁榮壯大。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中國網絡視頻用戶達6.09億,網絡遊戲、網絡直播和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都超過4億。2017年網絡遊戲産業規模達到了2355億元,網絡音樂産業規模突破175億元,網絡文學産業規模127.6億元。

  “科技創新是源泉,正向價值是靈魂,傳統文化是根基。”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説,中國的互聯網企業,要講文化價值,講社會效益,實現文化價值和産業價值的互相“賦能”。企業應當積極傳播正能量,維護資訊內容安全,加強網絡遊戲未成年人保護,推動文化産業向高品質發展。企業要有覺悟有擔當,在推動全球網絡文化交流的實踐中,打開源泉,守住靈魂,穩固根基。

  知乎創始人兼CEO周源認為,互聯網文創企業必須連接年輕人的好奇心,蓄力向上的網絡文化。“今天的互聯網不需要更多的流量,而需要更好的品質。今天的互聯網不需要更多的爆款,而需要更多的個體,去為他們提供舞臺。今天的互聯網不需要更多的聲量,而需要更多的聲音,讓認真的聲音不再被淹沒。”

  霍英東集團副總裁、亞洲電競協會主席霍啟剛説,電子競技雖然是網絡文化的一小部分,卻已是全球規模第二大的體育項目。比賽事更重要的是架起年輕人之間的溝通橋梁,幫助他們尋找職業價值和存在感,自我認同和未來出路。電競遊戲行業需盡快建立各方參與、有效互動的良性機制,完善行業規范和産業升級。

  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説,娛樂不代表淺薄,大眾文化永遠要面向年輕人。網絡文化領域要吸引各方英才,共同打造優質的互聯網影視劇作品,吸引人們的碎片時間,最終改變人們的生活。

  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陳睿説,90後、00後被譽為中國19世紀以來接受最好教育的一代,也是享有較優越物質基礎的一代,更是出生即接入互聯網的一代。他們的娛樂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淺薄,他們具備強烈而獨特的想像力、創造力和求知欲,網絡文化應當展示、傳承、輸出好中國年輕人的文化自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8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