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領導幹部也要學會講好故事
2018-11-08 15:0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8日電  題:領導幹部也要學會講好故事

  新華社記者劉雅鳴、宋曉東

  日前,在慶祝第19個中國記者節、河南省“好記者講好故事”現場,13位新聞工作者分享完自己採訪中的故事和感悟後,在場的一位省委領導情不自禁地走到臺上,講述了自己的兩則小故事——

  走訪基層,聆聽一家三代石油工人幾十年如一日在我國海拔最高的油田堅守如初、奮鬥不止的故事;自己返家探望八旬父母,一進門得知玉樹地震,剛出鍋的包子,吃一個、揣上倆,趕往機場、奔赴災區。

  生動的細節、質樸的語言、真摯的情感,打動了聽眾,引發了共鳴。

  故事比邏輯更有説服力。講好故事,不僅是新聞媒體的任務,也是新時代各級領導幹部應具備的本領。平實的語言裏往往蘊含最深刻的道理,生動的講述最能引發情感共鳴,好的故事最能蕩滌心靈、最能催人奮進,而這正是群眾最想聽到的。

  近些年來,不少領導幹部已經認識到了好故事的魅力,越來越多的黨員幹部開始用生動的講述傳遞聲音、思想和情感。但也有個別幹部,習慣講話發言堆砌空洞説教,開口就是大道理,有激情沒真情、喊口號不走心。空話講多了就會蠶食真情實感。臺上誇誇其談、張口便是“八股文”,臺下難免避實就虛、缺乏擔當。不會講故事,説穿了是因為不會聽故事甚至聽不到故事。個別領導幹部精于紙上調研、文件考察,離群眾卻越來越遠,入耳入眼的是蒼白口號和冰冷數字,心裏自然就存不下什麼故事,久而久之對火熱生活的感受力也就日漸淡漠,説出的話連自己都打動不了,又如何去感染別人?

  講好故事表面上是表達能力的體現,是話語體係的轉換,但本質上是領導幹部思想和作風的轉變。要講好故事,就要求領導幹部真正放下身段、“不端不裝”,用一顆真心對待工作,用一份真情面對群眾。深入基層才能聽到好故事,和群眾交心才能講出好故事,會講故事才能將“高大上”的理念轉化為老百姓聽得懂、聽得進的家常話,讓黨的方針飛到田間地頭、灶臺炕頭,印在群眾心裏,轉化為凝聚力、向心力。

  一段好故事,能引起共鳴和回味;一段好故事,能激蕩起初心與幹勁。在新時代的中國,到處都是生動感人的好故事,領導幹部也應該有一雙發現好故事的眼睛,有一份講好故事的真情,以事説理、以情感人,用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凝聚起團結奮進的磅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8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