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收藏家”劉振起:用老物件見證中國鐵路的變遷
2018-11-08 11:2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8日電 題:“鐵路收藏家”劉振起:用老物件見證中國鐵路的變遷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

  “我收藏的是往昔的記憶,更是一段鐵路發展的歷史。”劉振起常説。

  1949年出生的劉振起與共和國同齡,有38年的鐵路工作經歷,在中鐵呼和浩特局先後幹過火車頭修理工、車電鉗工和乘務員,退休後的他更喜歡稱自己“鐵路收藏愛好者”。

  走進劉振起的家,倣佛進入了一個小小的“鐵路博物館”。清代的火車線路圖、民國時期的鐵路規章、4萬多枚火車票、紀念重要鐵路線開通的徽章郵票……這些與鐵路相關的老物件,不僅承載著一代人的鐵路記憶,更見證了中國鐵路的發展變遷。

  灰白硬卡票、粉色軟紙票、藍色磁卡票……花花綠綠的顏色背後是中國鐵路火車票升級換代的進程。劉振起告訴記者,早期的硬卡票需要售票員手動添加座位號等資訊,不僅效率低,還易出錯,20世紀90年代開始推廣使用軟紙車票,用電腦列印,大大提高了售票效率。2007年,磁卡火車票陸續發售,乘客可以更加便捷地刷票進站。

  變化更大的是售票方式。“過去一到春節,全都得去窗口排隊買票,一排就是一宿,還不一定能買到。”回憶起從前徹夜排隊買票的情景,劉振起感慨頗多,“現在是真方便啊,動動手指就能在網上買火車票了。”

  劉振起拿出幾張列車時刻表,“你看,20世紀80年代坐火車從呼和浩特到北京要18個小時,現在是9個多小時,高鐵開通後,只需要3個多小時。”

  從1997年開始,中國鐵路多次進行大提速。2007年,中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時速200公里及以上動車組投入使用,2017年6月,“復興號”雙向首發,開啟了中國標準動車組時代。

  “從綠皮車到復興號,旅途的時間越來越短,這背後是我們中國鐵路技術的飛速進步。”劉振起説。

  幾張泛黃的茶水票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劉振起介紹,20世紀五六十年代,火車上沒法燒開水,在沿途站點停靠時,會有人拎著熱水壺和茶葉到火車上“賣茶水”,乘客必須拿著茶水票才能喝到一口熱水。到了七十年代,列車陸續開始供應熱水,茶水票漸漸退出歷史舞臺。

  “再後來餐車的飯菜飲料越來越豐富,現在幹脆不用去餐車,坐高鐵用它點外賣就行了!”劉振起指著自己的手機説。

  隨著鐵路事業飛速發展,劉振起發現很多身邊的鐵路老物件正在“消失”。“比如這車票剪子吧,過去人工檢票全靠它,現在有自助驗票閘機,還能刷臉進站,速度快效率高,車票剪子很少再看到了。”劉振起撫摸著手中的一把車票剪子説。

  滿屋子的藏品,訴説著中國鐵路發展變遷的歷程。劉振起精選了部分藏品,送到中國鐵道博物館、隴海鐵路歷史博物館展覽,讓更多人透過它們感受中國鐵路的滄桑巨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8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