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復:中國西學第一人
2018-11-08 10:0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8日電(記者許雪毅、林凱)100多年前,面對中華民族生存危機,年輕的嚴復用《天演論》等一係列譯著,喚起國人救亡圖存意識,被譽為“中國西學第一人”。

  走進福州市三坊七巷,走進郎官巷裏的嚴復故居,以及位于南後街7號的嚴復翰墨館,在專家的介紹中,嚴復的生平徐徐展開。

  嚴復,1854年生于福州一個醫生家庭。當時鴉片戰爭後不久,鄉賢林則徐的愛國行動給他以啟迪。福州被迫辟為通商口岸,又讓他感受到國家積貧積弱的傷痛。

  1866年,嚴復投考福州馬尾船政學堂。當時船政學堂聘請了法國和英國教習,嚴復開始接受新式教育,在5年時間裏係統學習了英文、代數、幾何、天文學、航海術等幾十門課程。1871年嚴復以優異成績畢業。

  1877年,23歲的嚴復受公派留學英國格林尼次海軍大學。期間,他遊歷歐洲各國,並廣泛考察英國社會,探討英國富強的原因。亞當·斯密、孟德斯鳩、盧梭、達爾文、赫胥黎等人的著作讓他大開眼界。

  “當時中國黑暗貧弱,而西方國家正處于快速發展時期,兩相對比,給嚴復很大衝擊。”嚴復侄孫、中共福建省委黨校教授嚴以振説。

  兩年後,嚴復學成歸國,先後擔任過福州船政學堂教習、天津北洋水師學堂總辦(校長)。此後還擔任京師大學堂(北京大學前身)譯局總辦、上海復旦公學(復旦大學前身)校長、安徽高等師范學堂監督、北京大學校長等職,掌教20多年。

  民族危機不斷加深,讓嚴復探求救國救民之道的心情更加迫切。特別是1894年甲午海戰中,中國敗給日本。21年前,嚴復曾在英國艦長的帶領下抵達日本軍港,當時日本人爭睹大清海軍風採,如今,北洋艦隊幾乎全軍覆沒,他在船政學堂的同學或學生一個個戰死在艦船上,這激發了他的危機感和愛國心。

  中日甲午戰爭後,嚴復在天津《直報》上接連發表《論世變之亟》《原強》《救亡決論》《辟韓》等政治論文,抨擊封建君主專制制度,宣傳變法維新,主張向西方學習,努力救國圖強。

  福建教育出版社副社長、《嚴復全集》編輯出版工作主要負責人孫漢生認為,嚴復倡導西方民主、科學的價值觀念和思想方法。

  其中尤為人稱道的是,嚴復歷時3年,把英國赫胥黎的《天演論》譯成中文。這一譯著于1898年問世,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進化論觀點,喚起國人救亡圖存,對當時的思想界影響極大。

  嚴復還曾協辦北京通藝學堂,主辦天津《國聞報》。戊戌政變後,他翻譯《原富》《法意》《名學淺説》等書,較為係統地介紹和傳播西方資産階級的政治、經濟、邏輯等學説,首倡“信、達、雅”等翻譯標準,成為中國近代思想文化史上裏程碑式的巨人。

  “嚴復是中國近代第一個向國內引進西方八大名著的人,他引進新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包括自由、民主、邏輯學等。”福建省文史研究館原館長盧美松説。嚴復借重譯著,通過序言和大量按語,表達自己的愛國思想和愛國主張,希望達到救亡圖存的目的。

  嚴復是中國近代著名的啟蒙思想家、翻譯家和教育家,是精通國學、傳播西學的大師。梁啟超説:“嚴氏中學西學皆為我國第一流”,又説:“西洋留學生與本國思想界發生關係者,嚴復其首也。”康有為看到《天演論》譯稿後,認為這是“中國西學第一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8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