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察機關全方位保護公民個人資訊 提高專業化辦案水準
2018-11-08 07:46:3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利用駭客手段,竊取華住集團旗下酒店5億條數據,在境外網站兜售……今年9月,犯罪嫌疑人劉某被警方抓獲後,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時間指派互聯網犯罪檢察官辦公室提前介入,引導公安機關偵查取證。

  這是檢察機關打擊互聯網犯罪,切實保護公民合法權益的一個縮影。

  《法制日報》記者今天從最高人民檢察院了解到,近年來,非法侵入電腦資訊係統,大肆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資訊牟利的現象日益猖獗。對此,檢察機關不斷加大打擊電腦網絡犯罪力度,依法懲治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切實加強個人資訊司法保護。

  完善司法保護法律依據

  近年來,最高檢密切關注新型電腦網絡犯罪案件定性、證據採信適用等方面存在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總結經驗,加強對下指導,完善個人資訊司法保護法律依據。

  2017年5月8日,最高檢會同最高人民法院頒布《關于辦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進一步明確了通過資訊網絡發布公民個人資訊,設立用于實施非法獲取、出售或者提供公民個人資訊違法犯罪活動的網站、通訊群組,網絡服務提供者拒不履行資訊網絡安全管理義務行為的認定標準。作為對個人信息安全刑事立法的重要補充,為追究和懲治侵犯個人資訊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

  此外,最高檢加強對辦理侵犯個人資訊犯罪的指導,組織編寫《檢察機關辦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件指引》,明確此類案件在審查逮捕、審查起訴階段證據認定、法律適用以及社會危險性、羈押必要性審查等方面的實務問題,統一司法標準。

  地方各級檢察機關針對此類犯罪涉及面廣、電子證據多、偵查難度大等特點,建立提前介入偵查機制,就偵查方向、證據規格、法律適用等提出專業性、針對性較強的意見,引導公安機關依法全面客觀收集和固定證據。

  突出重點加大打擊力度

  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1日間,郭某利用其在某信息技術服務公司工作的便利和通過QQ群交換等途徑,非法獲取樓盤業主、公司企業法定代表人及股民等各類公民個人資訊18萬余條,上傳存儲于“騰訊微雲”個人賬戶內。後通過QQ群發布資訊,將上述非法獲取的公民個人資訊出售給他人,從中非法獲利4000元。

  2016年9月,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檢察院以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對郭某批準逮捕。同年12月,以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對郭某提起公訴。2017年1月,法院以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判處被告人郭某有期徒刑7個月,並處罰金2000元。

  面對日趨嚴峻的電腦網絡犯罪形勢,全國檢察機關通過介入偵查引導取證,指派業務骨幹加強批捕、起訴、出庭公訴等,重點打擊出售、非法提供、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資訊等違法犯罪活動,堅決懲治利用網絡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及相關非法産業鏈涉及的犯罪。

  2017年3月,最高檢聯合公安部共同開展打擊整治駭客攻擊破壞和利用網絡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專項行動。最高檢專門下發通知提出明確工作要求,對利用境外網絡資源對境內網絡設施開展攻擊破壞、入侵活動,買賣木馬病毒網絡程式等駭客犯罪工具,實施網絡控制、盜竊、詐騙的犯罪嚴懲不貸。

  提高專業化辦案水準

  侵犯個人資訊犯罪主體專業化、犯罪形式日趨隱蔽、犯罪手段日趨多樣多變,針對這些發案特點和趨勢,近年來,檢察機關不斷提高辦理侵犯個人資訊犯罪案件專業化水準。

  最高檢有關人士向記者透露,最高檢專門成立電腦網絡犯罪案件檢察官辦案組,承辦和指導辦理涉及利用網絡實施的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案件。有的地方檢察機關試行專家輔助辦案機制,組建由網絡技術人員、互聯網企業技術專家等組成的專家輔助團隊,為檢察機關辦案提供專業咨詢,實踐效果較好。

  針對個人資訊保護領域確有錯誤的民事、行政判決裁定,各地檢察機關依法提出抗訴或檢察建議。同時,加強與相關職能部門聯繫,源頭治理、係統治理、綜合治理侵犯個人資訊犯罪。例如,加強與網絡服務商的協作,督促電信網絡等數據掌握者積極履行責任,配合司法機關調查取證,加強法治宣傳,增強公民防范電腦網絡犯罪意識。

  今年年初,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人民檢察院辦理審查逮捕犯罪嫌疑人范某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一案時發現,江蘇京東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存在泄露客戶個人資訊問題,直接影響消費者的個人信息安全。遂針對京東公司保護客戶資訊及員工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發出檢察建議,受到京東公司高度重視,專門研究提出整改方案回復檢察機關。

  記者從最高檢了解到,隨著侵犯個人資訊犯罪類型不斷變化,犯罪手段迅速翻新。檢察機關積極探索個人資訊保護領域的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工作,促進實現全方位司法保護。記者 董凡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8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