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離癌症生活指南
2018-11-08 07:32:3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不少公眾人物被癌症奪走了生命。追悼、嘆息之余,防治癌症話題又一次成為大眾討論的焦點。當下患癌症的人是不是越來越多?癌症的高危人群有哪些?癌症預防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患癌幾率大的人都有什麼習慣

  在醫學上,癌是指起源于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是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類。相對應的,起源于間葉組織的惡性腫瘤統稱為肉瘤。有少數惡性腫瘤不按上述原則命名,如腎母細胞瘤、惡性畸胎瘤等。一般人們所説的“癌症”習慣上泛指所有惡性腫瘤。

  腫瘤危險因素是指增加腫瘤類疾病發生可能性的因素,間接反映了人暴露于癌症致病因子的形式和程度。在人類的生活與工作環境中,存在著大量有害物質影響著人體健康,並造成各種惡性腫瘤的發生。

  我國惡性腫瘤發病率第一位的是肺癌,每年新發病率約為78.1萬。按發病例數順位,其次是胃癌、結直腸癌、肝癌和女性乳腺癌。全國惡性腫瘤死亡率第一位的是肺癌,每年死亡病例約為62.6萬,其次是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結直腸癌。

  哪些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呢?每天吸煙支數越多、吸煙的時間越長,患肺癌的幾率越高。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劉炬博士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吸煙指數在1年20包以上的人患肺癌的風險會明顯上升。”在肝癌方面,B型肝炎和丙肝等各型肝炎病毒攜帶者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這類人群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劉炬表示:“建議B型肝炎病毒以及各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每半年進行AFP檢查和肝臟超聲檢查,以便早期診斷可能發生的肝癌。”

  乳腺癌是城市女性發病率最高的腫瘤。“患乳腺癌的危險因素有雌激素水準偏高,表現為月經來得早、絕經得晚。沒有哺乳經歷或乳房做過手術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也較高。”劉炬強調,情緒抑鬱、脾氣暴躁或精神壓力大也會增加乳腺癌的發病風險。

  幽門螺桿菌(Hp)感染是胃癌的致病因素之一。針對胃癌的預防,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放療科主任王維虎教授主張實行分餐制,推薦餐桌上使用公筷。平時愛吃肉不愛吃蔬菜的人患腸癌的風險比較高,另外,腸息肉、潰瘍性結腸炎等慢性腸道疾病也會增加腸癌的風險。劉炬建議少吃紅肉或加工的肉類制品。

  多風險因素疊加令癌患年輕化

  進入現代社會,空氣污染、食品安全問題、精神壓力大、生活不規律、缺乏運動等內外因素疊加在一起,加上人的壽命延長,癌症發病率增高。

  癌症具有細胞分化和增殖異常、生長失去控制、浸潤性和轉移性等生物學特徵。其發生是一個多因素導致、多步驟的復雜過程,分為致癌、促癌、演進三個階段。據拾玉兒童癌症公益基金會創始人李治中介紹,癌症的發生一般需要20年左右,如果能在這個時間范圍內提前發現的話,早期的腫瘤切掉以後就可治愈了。

  癌症發病是長期的、多因素累積的過程,因而老年人患癌症的風險比年輕人更高。但近年來,癌症患者卻呈現年輕化的趨勢。“現在年輕人工作強度大、時間長,精神壓力大。超負荷工作結束後晚上又出去吃燒烤、喝啤酒,這樣一來很多風險因素疊加在一起,時間長了會導致癌症風險增加。”劉炬表示,年輕人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能透支身體。

  但面臨無處不在的壓力,該如何釋放?劉炬強調,預防癌症,首要考慮的是不能忽視健康因素。“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日常要控制飲食、合理運動,保持合適的體重。”

  中國人有個習慣叫“趁熱吃”,但是吃很燙的食物容易刺激食管壁,增加食管癌的發病率。現在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65度以上的飲品定義為致癌物。

  劉炬坦言,應注重健康教育,最好從小學開始,培育孩子們養成重視健康的理念,鼓勵孩子們多運動。

  哪些職業和人群應多加留心

  在癌患群體當中不乏主持人和新聞工作者,有人問:癌症是否與某些職業類型有關?

  高危職業過去主要是指職業中會接觸到明確的致癌物質,如石棉、甲醛、苯、煤焦油、砷等,如果沒有足夠保護會導致患癌風險增加。

  不過劉炬認為,現在的行業分工很細致,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數據表明哪種行業的癌症發病率較高。得不得癌主要還是跟生活習慣、壓力狀態、相關疾病、腫瘤家族史等相關。

  雖然癌症治療難度大,但在預防癌症方面,我們能做的並非只有杞人憂天。李治中稱,癌症的預防比癌症篩查、癌症治療更重要,“50%的癌症可以通過預防避免”。

  王維虎經常去各地做有關癌症方面的科普講座,他始終提倡預防為先。“腫瘤治療難度大,但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習慣可以減少腫瘤發生。”王維虎建議,盡量減少吸煙、飲酒,均衡飲食,多食蔬果粗糧,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入。

  此外,經常熬夜、吃外賣也對身體不好。“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點外賣時,也要注意選擇烹飪方式健康、衛生條件可靠的食物。”劉炬強調。

  “充足的睡眠、樂觀的心態、適度的鍛煉……這些看起來簡單的日常行為,堅持下來卻很難。”王維虎稱,腫瘤預防是可以做到的,但需要長期堅持。

  做好預防的基礎上,要定期進行防癌篩查。據全國腫瘤登記中心最新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惡性腫瘤發病率在0—39歲組處于較低水準,40歲以後開始快速升高,80歲年齡組時達到高峰。為此,劉炬建議一般人群從40歲開始做防癌體檢,“設計合理的防癌體檢能夠篩查70%—80%的腫瘤”。

  據李治中稱,美國推薦50歲至75歲的人進行常規的腸鏡篩查,2000年時,只有20%的人去做,現在這個年齡段的人做腸鏡篩查的比例達到70%左右。“有效的篩查手段是必要的,比如肺癌高風險人群進行低劑量掃描篩查可以有效地發現早期肺癌從而盡早治療。”劉炬説。實習記者 代小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7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