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酸鹼體質論破産,讓養生偽科學退場
2018-11-08 07:11:3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 新京報社論

  企圖靠調節酸鹼度來決定生男生女的,可以死心了。

  據報道,11月2日,美國聖地亞哥法庭判一個叫做羅伯特·歐·陽(Robert O.Young)的人,賠償一名癌症患者1.05億美元。在羅伯特被判罰的同時,其酸鹼體質的偽理論也被推翻。

  國內民眾對酸鹼體質理論並不陌生,大多數人或多或少受到過這一理論的影響。比如認為多吃肉身體會變“酸”,偏酸性的體質會導致包括癌症在內的各種疾病;還比如通過吃“藥丸”調節身體酸鹼度來決定生男生女。

  據了解,羅伯特曾一口氣寫了四本書推廣酸鹼體質理論,並根據這一理論開發出了多種“神療法”。然而,這個理論和相應療法,不過是攫取利益的幌子而已。在法庭上,羅伯特承認自己的種種騙術,他不是什麼微生物學家、醫學專家及自然療法師,也沒有受過任何科學訓練。他沒有行醫資質,連文憑也是買來的假貨——説白了,就是一個外國版的“老戲骨神醫”。

  酸鹼體質理論雖然産生于美國,卻在國內造成了十分廣泛的影響:在保健品推銷現場,酸鹼體質理論被廣泛談及,成為部分保健品推銷的一大噱頭;在醫療機構內,一些療法以酸鹼體質理論為基礎,少數醫療機構借此詐取錢財。很多人上街買菜,有時還得對照食物的酸鹼表。

  公眾之所以對一些所謂的科學産生相信的心理,其實與其説是相信這些“偽科學”,還不如説是因為自身的某種訴求需要滿足。比如酸鹼度決定生男生女,正是因為人們希望生男孩的心理驅使。這與幾年前的“水變油”鬧劇一樣,因為人們希望買到更便宜的“油”。

  就酸鹼體質理論而言,其實,普通食品的酸鹼度,與胃液的酸度和腸液的鹼度相比,根本不值一提。且人體對于酸鹼度有極強的調節能力,可以通過呼吸和腎臟代謝等方式來調和,使之在一個穩定的范圍內浮動,只要人體機能沒有“失代償”,無論多吃酸性食物還是多吃鹼性食物,人體都會將其調節過來。然而,一旦有更大影響力的酸鹼體質理論把半懂不懂的人吸引過去了,他們便放棄了對真科學的探究動力。

  現如今,酸鹼體質理論創始人認罰,無疑有利于公眾重新認識這一理論,辨別真偽。當然,要想消除酸鹼體質理論對社會的影響,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與其他很多健康養生謠言一樣,酸鹼體質理論不僅通俗易懂,而且與生活聯繫十分緊密,普通民眾很容易受其誤導。

  更為關鍵的是,以此理論為基礎的各種“神療法”和騙術,不會拱手讓出自己到手的利益。包括癌症治療在內的一些所謂新療法,不僅以該理論為基礎,而且還擁有了自己的患者群體。一些食品或保健品開發商,也利用這一理論開發和推銷某種食品或保健品,要讓這些生産線轉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旦“偽科學”理論推動者和商業獲利者構成了聯合體,要想推翻他們的理論根基,既需要社會及時辟謠,也應呼吁司法機關借鑒這種維權的方式。讓這樣的造假者付出沉重的代價,也是減少養生偽科學的重要手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7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