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預見未來 “遇見”未來--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在烏鎮發布
2018-11-08 00:2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技)(1)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在烏鎮舉行

  11月7日,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介紹微信小程式創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徐昱攝

  新華社杭州11月7日電 題:預見未來 “遇見”未來——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在烏鎮發布

  新華社記者黃筱

  15項領先科技成果7日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地烏鎮發布,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瑞典、愛爾蘭、芬蘭等國家提交的領先科技成果,經過47名海內外知名的互聯網業界人士評選,展現了全球互聯網領域最新科技成果,弘揚互聯網技術創新、綠色、包容和共用理念,彰顯互聯網領域從業者的非凡貢獻。

(科技)(2)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在烏鎮舉行

  11月7日,百度總裁張亞勤在介紹Apollo自動駕駛開放平臺。 新華社記者陳曄華攝

  連接:跨係統開放的中國方案

  “我們過去連接了億萬的人和人,我們現在連接人和服務,我們未來還希望連接人和各個産業。”微信小程式是入選的領先科技成果之一,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小程式就是連接産業互聯網的利器,打造出一個不受限的開發環境。

  過去程式員在開發軟件時,通常考慮的是不同開發環境的語言、設備的適配性和成本,現在開發者可以在一個“類操作底層”開發應用,打破過去受限的開發環境,為跨係統開發的世界難題給出了中國方案。

  馬化騰提出,在跨係統開發的基礎上如果未來能實現在小程式上依次開發,憑借海量的應用,有希望促進晶片行業的迭代升級,幫助晶片設計作業系統領域和産業基礎能力爭取更多的創新空間,通過這些途徑可以讓更多的廠商一起受益,為全球互聯網進步貢獻力量。

  螞蟻金服則是用科技連接消費者和小微企業,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別人説‘黑科技’,而我們更喜歡用‘暖科技’描述螞蟻金服的科技價值觀。”螞蟻金服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井賢棟表示,我們致力于用金融的善意去溫暖每一個普通消費者,每一個小微企業。

  今年6月,螞蟻區塊鏈的跨境匯款從香港支付寶到菲律賓的GCash錢包正式打通上線,從以前的較長時間收到款,到今天只要數秒鐘,手續費大幅度降低,而且更加便捷、安全、透明,實現了供應鏈中應收賬款的高效可信流轉,幫助供應鏈上的小微企業以更低成本獲得融資。

(科技)(3)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在烏鎮舉行

  11月7日,360集團董事長周鴻祎在介紹360安全大腦。新華社記者陳曄華攝

  安全:不可能再有固若金湯的係統

  “一切皆可編程,萬物均可互聯”的時代,網絡攻擊的危害從單純網絡空間擴展到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全、基礎設施安全、金融安全乃至于個人財産安全和人身安全,網絡安全已經進入了大安全時代。

  360創始人周鴻祎認為,傳統的像基于殺毒軟件、基于防火牆的技術已經過時,基于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演算法的“360安全大腦”,可以在浩如煙海的網絡保障數據中找到蛛絲馬跡,構建一個具有感知、學習、推理、預測和決策能力的智能防禦係統,實現了更加智能化、整體化的安全防護。

  目前,“360安全大腦”在智能汽車,工業互聯網,金融安全等諸多垂直安全領域,得到廣泛利用,並且在不斷迭代和進化。“今年可能是相當于六歲兒童的智商,但是我們希望未來能變成有30歲年輕人的智商。”周鴻祎説。

  除了軟件安全,硬體安全同樣不可忽視。“今年初,熔斷、幽靈等硬體安全漏洞第一次讓我們意識到,作為現代資訊係統核心的CPU,竟然如此的脆弱,更為嚴峻的是,這些暴露出的硬體漏洞,很可能還僅僅是冰山一角。”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所長魏少軍提到,現代CPU動輒整合數百億顆電晶體,設計、制造、封裝和部署需要遍布全球成百上千家企業的共同參與,無論是惡意硬體後門,還是防不勝防的技術漏洞,都會給CPU的硬體安全帶來極大的威脅,無法確保CPU的安全,構築在其上的軟件安全和係統安全就缺少根基,網絡安全也無從談起。

  魏少軍介紹了清華大學研發的CPU硬體安全動態監測管控技術,以CPU行為的動態監測為基礎,通過快速分析識別來判斷CPU運作過程中是否存在與預期結果不符的行為,無論是硬體木馬漏洞以及利用後門的行為等,都會被及時發現並按需管控。

(科技)(4)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在烏鎮舉行

  11月7日,特斯拉公司代表在介紹特斯拉智能售後服務。新華社記者徐昱攝

  開放:搭建平臺互惠共贏

  百度推出的Apollo無人駕駛汽車,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成為全場的“人氣王”,這個從外觀上看輪廓圓圓、萌萌的汽車,背後搭載了百度全球首個面向無人駕駛場景的軟硬體一體化人工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提出,未來在Apollo平臺的支援下,整個出行行業大生態必將孵化出新物種,未來車和路的連接更加緊密,智能道路將會在更多的城市不斷延伸,千萬輛的汽車跑在千百條的智慧路上,會改變人、車、城市的關係。

  而小米的智能家居人工智慧開放平臺則是以滿足智能家居需求為出發點,深度整合了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能力,為用戶軟硬體廠商和開發者提供創新的智能生態服務。

  “以技術創新,産品創新和模式創新,打造了業內領先的人工智慧開放平臺,對外輸出完整的AI技術與服務,推動全世界各類大中小型智能硬體企業加速布局智能硬體的領域。”小米創始人雷軍説,小米已經進入了82個國家和地區,相信未來通過小米的人工智慧開放平臺,可以進一步打開不同國家不同區域企業間的合作之門。

  華為消費者業務雲服務總裁張平安認為,智慧互聯時代,需要共同創新,圍繞人的全場景需求,通過手機等移動終端,實現萬物感知、萬物互聯、萬物智慧,加速物理世界數字化、數字世界智慧化。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引領全球互聯網發展的科技創新成果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布,期待這些科技成果為建設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築石鋪路,鼓勵年輕人不斷思考創新,在創造互聯網世界的同時,也為互聯網空間負責,為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而不懈努力。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67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