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大海依舊在,中國永遠在!——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2018-11-07 20:2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題:大海依舊在,中國永遠在!——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正在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來自全球的優質商品琳瑯滿目,展館裏摩肩接踵人氣爆棚,人們看展品、談交易、聊合作……熱氣騰騰的景象,展現著開放合作的蓬勃活力,讓人感受到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交融互動的強勁脈搏。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50多次提及“開放”,充滿自信地向世界宣示:“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著樂觀態度。”

  事實勝于雄辯。中國經濟好不好,實踐最有説服力。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7%,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居于前列;城鎮新增就業1107萬人,全年糧食産量可望保持在1.2萬億斤以上,國際收支、企業利潤、勞動生産率等主要指標處于合理區間。在國內外形勢紛繁復雜、風險挑戰加劇的背景下,來之不易的發展答卷充分證明: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這是我們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的重要基礎。“中國經濟依然強勁……不僅實現了量的增長,更加注重質的提升”,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的積極評價,道出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中國信心的根基所在。40年來,中國之所以能創造經濟發展的奇跡,關鍵在于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始終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面向未來,堅定不移沿著改革開放之路前進,切實辦好自己的事情,必將激發更多發展動力、釋放更多創新活力、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

  前進的路上從無坦途,中國經濟從來都是在風浪中成長、在磨礪中壯大。在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下,我國經濟發展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總體看,這些都是前進中遇到的問題,只有在改革發展中才能得到解決。越是面對困難,越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鼓舞幹勁。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有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有億萬中國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團結奮鬥,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挑戰、創造更大輝煌的底氣所在。

  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中國經濟的“大海”,是壯闊之海,無懼任何狂風驟雨,始終順應時代潮流奔涌不息;也是開放之海,真誠向世界敞開胸懷,始終與各國合作共贏。歷史大勢浩蕩前行,中國前行的步伐鏗鏘有力。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將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舉辦進博會,是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也是新時代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一個生動縮影。

  風雨無阻奮進路,歲寒更知松柏操。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信心,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大氣力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把改革開放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就一定能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社評論員:大海依舊在,中國永遠在!——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7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