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20個竊取用戶個人資訊的惡意程式變種被曝光
2018-11-07 15:5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220個竊取用戶個人資訊的惡意程式變種被曝光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新華社天津11月7日電(記者周潤健)記者7日從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獲悉,通過自主監測和樣本交換形式,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近日共發現220個竊取用戶個人資訊的惡意程式變種,感染用戶1440個。該類病毒通過短信進行傳播,會私自竊取用戶短信和通訊錄,對用戶信息安全造成嚴重安全威脅。

  這220個惡意程式變種包括QQ刷讚大師、看片神器、短信轟炸機、盜號神器、每日五百讚、全能工具箱、兮顏AID教學手冊等。這些惡意程式目前已攻擊影響了天津、廣西、廣東、江蘇、遼寧、河南、河北、山東等地用戶的手機。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專家范宇倩介紹説,被曝光的220個惡意程式的惡意行為包括,運作後隱藏安裝圖標,同時誘騙用戶點擊激活設備管理器功能,導致用戶無法正常卸載;私自將用戶手機裏已存在的所有短信和通訊錄上傳至指定的郵箱;私自將用戶接收到新的短信轉發至指定的手機號,同時在用戶的收件箱中刪除該短信;私自接收指定手機號碼發來短信控制指令,執行控制指令內容。

  為避免個人資訊被惡意程式竊取,范宇倩提醒説,對于無緣無故出現的連結或文件,尤其是陌生用戶通過短信、微信等工具發送的連結或文件,不要點擊或接收;手機上的重要資訊如通訊錄,需要定期備份,並且要限制各類App的訪問許可權。同時,在使用手機觀看視頻或瀏覽資訊時,不要點擊如一夜暴富、輕松賺錢、色情、賭博等廣告連結。另外,在手機上安裝殺毒軟件,可以對詐騙短信、惡意程式進行有效攔截或查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7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