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品牌、優質——從農交會看科技進步給農業帶來的新變化
2018-11-07 15:1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7日電 題:綠色、品牌、優質——從農交會看科技進步給農業帶來的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周楠、高文成

  洛川蘋果、孝義核桃、華容芥菜、湘西十八洞獼猴桃、臺灣柳丁酒……在剛剛閉幕的第十六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上,來自大江南北的各種優質農産品得到經銷商和消費者青睞,展臺前人流絡繹不絕,參展商忙碌不停。綠色、品牌、優質成為這次交易會的三大關鍵詞,彰顯了我國現代農業發展的新變化。

  綠色:讓農業生産更可持續

  5日,在湖南省懷化市辰溪縣的展臺,晶瑩的稻米、芳香的魚肉,吸引了不少消費者前來購買。展臺負責人楊國昌告訴記者,這是他們的主打展示品——稻花魚和魚香米,也是辰溪縣多年來産業扶貧的結晶。

  以前,當地留守在家的村民種植水稻,散養少量禽畜,投肥多,施藥重,農産品品質差,價格上不來。近年來,政府引導扶持貧困戶發展稻田養魚。“在稻田裏養稻花魚,為了保證魚存活,必須減少化肥農藥的使用,反過來魚也能吃一些害蟲。”楊國昌介紹説,在這種模式下,稻魚品質都提高了,價格也高了,每畝田的收入是過去的三倍。

  在消費者越來越關注食品安全的背景下,這樣的綠色産品非常受歡迎。在交易會現場,如稻花魚、魚香米、綠色蔬菜、有機水果普遍受到熱捧。

  近年來,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我國農業生産正向更綠色、更可持續方向轉變,耕地利用強度明顯下降,化肥、農藥使用量雙雙實現“零增長”,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60%。

  品牌:不斷提升消費者滿意度和信賴度

  在陜西省漢中市長花生態農牧專業合作社的展臺上,一陣濃鬱的香氣飄出來,吸引了許多過往行人。原來這是來自陜西的“漢中大米”,長沙市雨花區的姜善娥阿姨買了四袋米,她説,“這個米又是綠色食品,又是地理標誌産品,還這麼香,買它肯定沒錯。”

  在這次交易會上,品牌效應進一步得到凸顯。長花生態農牧專業合作社展臺的負責人樊虎玲告訴記者,“漢中大米”本來已獲得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但合作社沒有滿足于此,在陜西省農産品品質安全中心的幫助下,合作社規范綠色生産流程,産品依規獲得了綠色食品認證,還建立了大米品質安全可追溯體係。

  樊虎玲告訴記者,包裝上還有品質安全追溯標識,消費者只要掃描二維碼,就可以查看産品資訊、生産檔案等等。“創建品牌後,繼續維護它,提升它,讓它變得更好。”

  發展品牌農業是推動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的重要標誌。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快發展品牌農業,越來越多農産品在經過嚴格審核後,達到了“三品一標”(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的要求,提升了消費者的滿意度和信賴度。

  優質:繼續提升農産品品質和品質安全

  在山西省“孝義核桃”的展臺前,一些消費者品嘗了核桃後,伸出了大拇指,認為這個核桃不僅口感香脆,還毫無苦味。展臺的工作人員阮玉告訴記者,自“農交會”開幕以來,進行過深談的經銷商有很多。“因為孝義核桃本身是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許多經銷商都是聞名而來,加上我們加強研發,把核桃衣去掉了,核桃沒有了苦味,更受市場歡迎。”

  近年來,係列新産品不斷涌現,傳統農産品品質持續獲得提高,第一推動力正是農業科技。據農業農村部最新數據,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升至57.5%,這標誌著科技進步對農業增長的作用超過土地、資本及其他要素的總和,農業發展已從主要依靠增加資源要素投入進入主要依靠科技進步的新時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青海立冬降暴雪 民眾出行受影響
青海立冬降暴雪 民眾出行受影響
四川萬源八臺山迎今冬首場降雪
四川萬源八臺山迎今冬首場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7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