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極冰穹A將安裝小型望遠鏡
2018-11-07 14:2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11月7日電(記者劉詩平)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開辦的“南極大學”6日在“雪龍”號極地科考船上正式開課。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商朝暉在課上介紹,科考隊員本次將在冰穹A安裝小型望遠鏡、夜間近紅外天光測量儀等新設備。

  位于南緯80度的冰穹A是南極冰蓋的最高點,海拔將近4100米,下面冰層厚度可達3000多米,冬季氣溫經常低于零下70度。中國第一個南極內陸科考站昆侖站建在這裏,給中國天文學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

  商朝暉説,冰穹A的地理大氣條件對天文研究具有獨一無二的優勢:極夜可以連續24小時觀測;大氣潔凈穩定,對天體的觀測更加清晰;寒冷和幹燥極其有利于紅外和亞毫米波段的觀測。

  第35次南極考察期間,4名天文方面的科考隊員將前往位于冰穹A的昆侖站,安裝、調試和維護天文臺址監測設備和天文觀測設備,深入調查冰穹A地區天文觀測條件並開展天文觀測。

  科考隊員本次準備在冰穹A安裝的小型望遠鏡名為KL-DIMM。“它通過增加附屬光學部件來觀測星象的抖動,從而定量測量視寧度。視寧度是評估一個光學臺址的重要參數,視寧度小,説明大氣抖動小,更利于天文觀測。”商朝暉説。

  在前往南極的途中開辦“南極大學”,是中國南極科考隊的一項傳統。擔任本次“南極大學”校長的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孫波説,實測冰穹A的天文站址參數,可為今後在冰穹A架設大型天文望遠鏡提供科學依據。

  自2008年起,中國天文學家在冰穹A陸續安裝了小型光學望遠鏡陣CSTAR和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其中,AST3探測到了去年引力波事件的光學對應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青海立冬降暴雪 民眾出行受影響
青海立冬降暴雪 民眾出行受影響
四川萬源八臺山迎今冬首場降雪
四川萬源八臺山迎今冬首場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7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