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民族警醒之島上:“鄧世昌”屹立望海疆
2018-11-07 10:4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7日電(記者王陽)登臨山東威海劉公島,海浪激蕩而來,黃海上空翻卷的行雲飄然而過。位于威海灣內的劉公島雖然只有3.15平方公里,卻是中國第一支近代海軍——北洋海軍的誕生地、甲午海戰決戰地和英國近半個世紀的軍事租借地,這裏記載了中國民族“夢碎、夢醒、築夢、圓夢”的復興故事。

  劉公島岸邊屹立著高大的民族英雄鄧世昌雕像,遊人來來往往,總要在雕像旁合影留念。在這裏,民族英雄的故事口口相傳,精神不滅。

  鄧世昌祖籍廣東番禺,1867年考入福州船政學堂。畢業後先後任“海東雲”“鎮南”“揚威”等戰艦管帶(艦長)。1887年,被派赴英國為北洋水師接“致遠”號巡洋艦,回國後升任副將兼“致遠”號管帶。

  1894年春,朝鮮爆發了“東學黨”起義,請求清政府派兵助剿,早已蓄謀侵華的日本也借機出兵。7月25日,日本海軍在朝鮮豐島海面突襲中國護航艦及運兵船,挑起戰爭。

  這場戰爭持續8個多月,歷經數次戰役,戰場在海上與陸上不斷轉換,戰火從國外燒到了國內。1894年9月17日,日軍又在大東溝海域挑起了黃海海戰。在接近5個小時的戰鬥中,北洋艦隊被擊沉4艘軍艦、傷亡近千人,日本沒有軍艦沉沒,傷亡只有298人。

  海戰中,鄧世昌指揮的致遠艦艦體多處受傷,隨時有沉沒的危險。當發現北洋水師旗艦定遠艦遭到日本艦隊圍攻時,他下令致遠艦開足馬力撞向日軍主力吉野號。他鼓勵全艦官兵:“吾輩從軍衛國,早置生死于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不幸的是,致遠艦被日艦的魚雷擊中沉沒,全艦官兵240余人,僅有7人獲救。

  鄧世昌落水後,部下把救生圈讓給他,被他拒絕。與他一同落水的愛犬“太陽”,咬住他的胳膊試圖救護主人,鄧世昌強忍內心痛苦,用手按住“太陽”的脖子與自己一起沉入黃海的波濤中。那一天正是鄧世昌45歲生日。

  鄧世昌犧牲後,山東威海百姓感其忠烈,在成山上為他建祠,以志永久敬仰。鄧世昌的英勇影響著整個家族,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先後有6位鄧氏後人投筆從戎。日軍侵佔廣州時,懾于鄧世昌的英名,不敢破壞鄧氏宗祠。

  黃海大戰後,北洋艦隊退守威海灣,從此清政府喪失黃海制海權。

  清軍在戰場上的連連失利,迫使清政府走上了求和之路,李鴻章奉命赴日談判。1895年4月17日,中國被迫簽訂了《馬關條約》。根據條約,清政府割讓遼東半島、臺灣島及其附屬各島嶼、澎湖列島給日本,賠償日本2億兩白銀。增開沙市、重慶、蘇州、杭州為商埠,並允許日本在中國的通商口岸投資辦廠。《馬關條約》是繼《南京條約》以來最嚴重的不平等條約,給近代中國社會帶來嚴重危害。

  中日甲午戰爭是直接導致清朝加速走向衰敗的一次戰爭。這一戰,將中華民族打到了生死底線。然而面對民族災難,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奮起抗爭,以百折不撓的精神,進行了一次次圖存圖強的探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7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