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000首歌下架?要不是這個消息,我都忘記KTV了……
2018-11-07 10:07:21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現在聚會沒人再去KTV了吧?”聽説全國KTV將下架6000多首歌曲的消息後,“90後”的季晨猶豫了一會兒,這樣反問。

  11月5日,“6000多首歌從KTV下架”的新聞登上微博熱搜。

中國音響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官網截圖。

  雖然要求下架的中國音像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表示,刪除這些歌對KTV衝擊“應該不會很大”,但這仍讓不少人回憶起昔日的“KTV時光”。

  翻看需要下架的6609首歌曲,發現絕大多數都是粵語歌曲,其中英皇娛樂(香港)有限公司版本的作品多達3800余首。

  其中不乏知名歌手的作品,像陳奕迅的《十年》《K歌之王》(僅限英皇娛樂(香港)有限公司版本),張惠妹的《聽海》(僅限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版本),鄧紫棋的《泡沫》(僅限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版本)等都在這份“下架”名單中。

  對于季晨這代人來説,和這份“歌曲下架名單”一樣,KTV似乎也已經帶上了那麼一點“年代感”。

需下架的《音樂電視作品歌單》。中國音響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官網截圖

  通宵到離開,多久沒有進入KTV?

  興起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卡拉ok,曾是風靡一時的娛樂方式。作為提供卡拉ok影音設備與視唱空間的場所,KTV在當時豐富了很多年輕人的記憶。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總和舍友去KTV唱歌,經常一唱就是一個通宵,現在回想真是神奇!”畢業三年的孟曉説。

  不過畢業後,她已經很久沒有去KTV了,主要是因為“歌不全,在KTV裏找不到自己喜歡的,真希望各個KTV能普及手機連線點歌。”

  網絡上這類的評論也不在少數——

  “好多歌曲下架了,但是,上次去KTV是幾幾年來著?”

  “下架6000多首歌什麼的好像對我影響也不是太大,因為真的很久沒去過啦。”

  和孟曉一樣,季晨對于KTV的記憶也停留在校園時代。

  四五年前,同學之間的聚會往往是這樣的——“晚上大家一起吃飯喝酒,吃到飯館關門時常常意猶未盡,然後一群人就去KTV或網吧通宵”。

資料圖:迷你KTV。王斐 攝

  涌入KTV的銀發力量

  在季晨印象中,KTV最近幾年似乎成了老年人活動的場所。

  從去年開始,銀發族“佔領”KTV的新聞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媒體報道中。

  北京、武漢、鄭州、廣州……KTV的下午場漸漸出現了中老年人。

  對于這些有大把空閒時間的銀發族來説,K歌成了打發時間、結交朋友的不錯選擇。而在“中老年專場”,被熱捧的歌曲也變成了紅歌、戲曲……

  有媒體稱,KTV成了大爺大媽吊嗓子的地方。

  KTV本身也在做出調整。每天的“下午場”成了KTV店面人氣旺盛的時間段;有的地方為應對老年人專場,還特別準備了急救類藥品和免費熱水。

貓眼數據顯示,年輕人娛樂方式更加多元化。

  KTV之外的新選擇

  “90後”的付鑫最近一次去KTV還是“去年春節”時。現在,他和朋友們的聚會方式變得更多樣了——“玩密室逃脫,或者線下桌遊、狼人殺,有時還偶爾組織集體出遊”。

  他覺得,相比于KTV,密室、桌遊更為新穎,娛樂性更高,社交程度也更高,需要團隊配合進行,“而KTV就顯得略有些老土”。

  即便是K歌,也有了新的方式。手機上有各類K歌軟件,“這些軟件滿足了我隨時隨地唱K的需要,不用再跟一群人搶麥,還能給更多的人聽。”

  根據易觀數據,2018年1季度,移動K歌行業用戶規模實現穩定增長,較2017年4季度的2.01億增加至2.27億,環比增長13%。

  “如果真的想唱歌,還可以選擇去商場的小玻璃房唱啊。”付鑫説的這種“小玻璃房”近幾年出現在國內人流量較大的商場中,裏面只能容納一到兩人,其中唱歌的設備一應俱全。

資料圖:迷你KTV。王斐 攝

  記憶是熱鬧的,但已經很遠

  事實上,對于不少年輕人來説,從在KTV通宵到遠離KTV,往往伴隨著身份的轉變——從校園進入社會。

  有人只説是自己“越來越宅”;有人覺得,是“找不到同去的朋友”,讓自己遠離KTV;“工作繁忙”也是個重要原因;也有人覺得,比起一群人的熱鬧,自己更願意在家裏宅著打遊戲……

  季晨説,自己不相信同齡人還有去KTV通宵的;但他知道,自己還在上大學的妹妹每次同學聚會都要去KTV。

  “但他們不會唱陳奕迅的《十年》,也不知道張惠妹的《聽海》。”(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為化名)(記者 宋宇晟 任思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裏的共青團“扶貧車間”
大山裏的共青團“扶貧車間”
陸地邊防:強邊固防展新顏
陸地邊防:強邊固防展新顏
湖南破獲特大非法販賣穿山甲案
湖南破獲特大非法販賣穿山甲案
廣西都安:最美的是學校
廣西都安:最美的是學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7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