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建屏:戎馬一生 抗日到底
2018-11-07 09:2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周建屏像(資料照片)。   周建屏,祖籍江西金溪,1892年生于雲南宣威。1926年經周恩來推薦進入黃埔軍校學習,參加北伐戰爭。1927年春經朱德介紹加入中國共産黨,並轉入朱德軍官教導團。 全面抗日戰爭爆發後,周建屏任八路軍第115師343旅副旅長,率部開赴晉東北抗日前線,參加平型關戰役。 1937年11月,以聶榮臻為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的晉察冀軍區成立,周建屏任晉察冀軍區4分區司令員,並奉聶榮臻司令員的命令,擴大與整編部隊。不久,他率部參加晉察冀根據地粉碎日軍“八路圍攻”的戰鬥。1938年4分區司令部遷至太行山東麓的河北平山縣小覺鎮。 1938年6月13日,周建屏舊傷復發不治去世。   新華社發

  新華社昆明11月7日電(記者白靖利)一個馬鞍和一條木板,這是周建屏留在故居僅有的遺物。這座故居5年前翻修,列為雲南省宣威市文物保護單位和曲靖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都會有眾多學生及幹部群眾前來參觀。

  “你們替我轉告官兵和民眾,要抗日到底……”這是周建屏最後的遺言。戎馬倥傯30年,周建屏先後7次負傷。由于艱苦的戰爭環境和頻繁的轉戰、作戰,最終舊傷復發不治去世。但他的英雄事跡,卻如一座豐碑,激勵著後人。

  周建屏,祖籍江西金溪,1892年生于雲南宣威。1909年考入雲南講武堂,並加入雲南新軍,先後參加了護國運動、護法運動以及討伐陳炯明叛亂。1926年經周恩來推薦進入黃埔軍校學習,參加北伐戰爭。1927年春經朱德介紹加入中國共産黨,並轉入朱德軍官教導團。

  大革命失敗後,周建屏參加南昌起義。1929年,被黨派遣到方志敏領導的贛東北根據地工作,先後被任命為紅軍團長、師長。1934年2月,周建屏參加第二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10月中央紅軍開始長徵,周建屏率紅7軍團第24師掩護主力紅軍離開蘇區後,留在根據地堅持遊擊戰爭,1936年到達延安。

  全面抗日戰爭爆發後,周建屏任八路軍第115師343旅副旅長,率部開赴晉東北抗日前線,參加平型關戰役。後率部挺進五臺山至河北阜平一帶,發動群眾,開展敵後遊擊戰爭,建立敵後抗日根據地。

  1937年11月,以聶榮臻為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的晉察冀軍區成立,周建屏任晉察冀軍區4分區司令員,並奉聶榮臻司令員的命令,擴大與整編部隊。不久,他率部參加晉察冀根據地粉碎日軍“八路圍攻”的戰鬥。1938年4分區司令部遷至太行山東麓的河北平山縣小覺鎮。周建屏率領分區機關和部隊,在日偽軍殘酷的“封鎖”“分割”“掃蕩”和“蠶食”的極端困難條件下,宣傳群眾,支援群眾開展減租減息,幫助地方發展生産,建立抗日民主政權,動員群眾踴躍參軍,建立地方抗日武裝,壯大我主力部隊,開創和鞏固了模范抗日根據地。

  1938年6月13日,周建屏舊傷復發不治去世。當地群眾在太行山上的小覺鎮為他建起一座烈士墓。日軍先後3次掃蕩小覺鎮時炸毀周建屏烈士墓,可是群眾又3次修復起烈士墓。新中國成立後,周建屏的遺骨移葬于華北軍區烈士陵園。

  今年是周建屏犧牲80周年,他68歲的外孫女周榮帶著88歲的母親,已經三次前往小覺鎮。“他是英雄,了不起的英雄,為了革命犧牲了一切。作為後代,我們要向他學習。”周榮準備明年再去周建屏烈士墓瞻仰。

  宣威市倘塘鎮文化廣播電視服務中心主任丁惠仙説:“周建屏是我們家鄉家喻戶曉的人物,提到他我們都感到很自豪,他是我們宣威的一位榜樣、一位英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克拉瑪依金秋胡楊“醉”遊人
新疆克拉瑪依金秋胡楊“醉”遊人
瀋陽金秋景色美如畫
瀋陽金秋景色美如畫
江蘇邳州50萬畝銀杏“滿城盡帶黃金甲”如夢如幻
江蘇邳州50萬畝銀杏“滿城盡帶黃金甲”如夢如幻
大山裏的共青團“扶貧車間”
大山裏的共青團“扶貧車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7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