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氣象局將加快推進國家氣候觀象臺建設
2018-11-06 21:3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記者高敬)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張祖強6日表示,將加快推進國家氣候觀象臺建設。

  在中國氣象局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張祖強介紹,氣候變化已經成為全世界共同關注的問題,加強對氣候係統的綜合觀測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必然需求。

  據介紹,未來國家氣候觀象臺定位為對氣候係統多圈層及其相互作用進行長期、連續、立體觀測的綜合氣象觀測站;研究氣候係統各圈層物質和能量交換、海陸氣相互作用對天氣氣候和生態係統影響、不同下墊面對天氣氣候影響的科學研究平臺;面向國內外、部門內外的開放合作平臺;培養造就科技領軍人才的人才培養平臺。

  張祖強説,“十三五”期間,中國氣象局將在我國氣候係統各圈層相互作用、能量和物質交換比較敏感的16個氣候係統關鍵區,擇優選取觀測基礎較好、符合觀象臺建設發展要求的氣象觀測站、科學試驗基地或外部門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建設國家氣候觀象臺。每個氣候係統關鍵觀測區至少建設一個國家氣候觀象臺。

  他介紹,國家氣候觀象臺觀測任務分為基本觀測任務和拓展觀測任務。基本觀測任務包括地面基準氣候觀測、高空觀測、近地層(海面)通量觀測、基準輻射觀測、地基遙感廓線觀測、生態係統監測、大氣成分觀測等7項,拓展觀測任務包括冰川凍土積雪觀測、海洋觀測、生物圈觀測、水文觀測、氣候資源觀測等5項。

  2007年,中國氣象局選取了內蒙古錫林浩特、安徽壽縣、廣東電白、雲南大理、甘肅張掖等5個“氣候代表性好、觀測資料歷史序列完整、觀測場地等基礎條件成熟”的觀象臺開展建設試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殲-10B驚艷亮相航展
殲-10B驚艷亮相航展
迎立冬 包餃子
迎立冬 包餃子
巧手制糖人
巧手制糖人
“童話邊城”布爾津:沙棘地裏的生意經
“童話邊城”布爾津:沙棘地裏的生意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7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