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百億年前銀河係碰撞事件
2018-11-06 20:3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6日電 歐洲一個天文學團隊日前發表報告説,他們通過研究空間探測器獲取的最新數據,發現約100億年前銀河係曾與其他星係發生碰撞。科研人員認為,研究這一碰撞事件有助于了解銀河係的演化過程。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研究團隊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刊登報告説,他們研究了歐洲航太局的“蓋亞探測器”和美國航太局“星係演化探測器”獲取的最新數據,結果發現銀河中的“銀暈”部分主要由恒星佔據。這些恒星由大約100億年前一個矮星係和銀河係的碰撞所産生。

  銀暈指包圍著銀河係主要可見物質、密度相對較低的扁球形區域。

  進一步分析顯示,這個矮星係的品質約為當時銀河係品質的四分之一,二者相撞導致銀河係銀暈內充滿了恒星,對銀河係的演化産生重要影響。研究人員將繼續探索這一碰撞事件,希望從中獲取關于銀河係歷史的更多資訊。

  “蓋亞探測器”于2013年發射,它攜帶兩架光學望遠鏡,可以精確地觀測銀河係中心的恒星,並測量恒星的亮度、溫度和成分。“蓋亞探測器”此前已經幫助人類繪制出迄今最精確的銀河係三維地圖。“星係演化探測器”于2003年發射,主要任務是星係觀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立冬 包餃子
迎立冬 包餃子
巧手制糖人
巧手制糖人
“童話邊城”布爾津:沙棘地裏的生意經
“童話邊城”布爾津:沙棘地裏的生意經
吉林集安:邊陲“綠色明珠”為何如此閃亮?
吉林集安:邊陲“綠色明珠”為何如此閃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7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