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2018-11-06 19:0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 題: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覽萬物之芳華,發開放之強音,正在召開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世界目光。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宣布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一係列重大舉措,向世界發出合作共贏的真誠邀請,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強大正能量。

  作為進博會舉辦地的上海,廣廈聳立、萬商雲集,向世人盡顯開放、創新、包容的鮮明品格,成為中國發展進步的生動寫照。回望改革開放40周年風雨歷程,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吹響改革開放號角,到2001年“入世”譜寫開放新篇;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到設立海南自貿區,再到舉辦進博會,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息,擁抱世界的決心歷久彌堅。面向未來,新時代中國正堅定不移推動更高水準開放,這是順應歷史大勢的科學謀劃,也是惠及人民、增益世界的主動作為。

  推動更高水準開放,彰顯了中國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謀共贏的戰略眼光。“計利當計天下利”。無論是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還是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中國擴大開放之舉,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推動更高水準開放,體現了中國捍衛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責任擔當。當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用改革開放的辦法解決面臨的問題和矛盾。中國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積極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形成改革開放新格局。“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把握規律、認清大勢,堅定開放合作信心,才能匯聚起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用合作機遇的強大力量。

  推動更高水準開放,中國向來行勝于言,扎扎實實向前推進。“各國大合唱”的進博會就是一個最新的例子。從邀請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共襄盛舉,到向每個參展的最不發達國家提供兩個免費攤位,進博會如同一面鏡子,折射中國平等待人的理念、海納百川的胸襟。大道至簡,實幹為要。認真實施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提出的“八大行動”,支援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發揮更大作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實踐表明,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僅為自身發展激發新動力,也為世界的繁榮發展帶來新機遇。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展望未來,開放的中國必將與世界繼續攜手同行,為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社評論員: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7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