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開老區發展“多彩之門”——記浙江余姚市梁弄鎮黨委書記何張輝
2018-11-06 17:3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圖文互動)打開老區發展“多彩之門”——記浙江余姚市梁弄鎮黨委書記何張輝

  何張輝(右)在飲用水企業調研問需(11月3日攝)。近年來,地處四明山麓的革命老區浙江余姚市梁弄鎮,通過紅色黨建引領、綠色轉型發展、特色産業帶動,“多彩之門”讓老區煥發無限活力。梁弄鎮黨委書記何張輝在這裏扎根近10年,用汗水和擔當,為老區發展貢獻著智慧和力量。新華社記者 王俊祿 攝

  新華社杭州11月6日電 題:打開老區發展“多彩之門”——記浙江余姚市梁弄鎮黨委書記何張輝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

  四明湖畔,紅杉林正迎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讓人誤以為不經意間闖入一幅絢麗的油畫中。近年來,地處四明山麓的革命老區浙江余姚市梁弄鎮,通過紅色黨建引領、綠色轉型發展、特色産業帶動,“多彩之門”讓老區煥發無限活力。梁弄鎮黨委書記何張輝在這裏扎根近10年,用汗水和擔當,為老區發展貢獻著智慧和力量。

  總往矛盾堆裏扎

  梁弄鎮地處浙東四明山北麓,姚江之南。抗日戰爭時期,梁弄是浙東抗日根據地的中心,有“浙東小延安”之稱。

  10年前,何張輝帶著行李,從余姚市紀檢機關調任梁弄鎮,從鎮黨委委員、紀委副書記,一步一個腳印成長為鎮黨委書記。

  老區山高路遠,經濟一度滯後,如何找到適合自身的發展路徑?何張輝經過多年的深入調研,給出的答案是:圍繞建設“全國革命老區全面奔小康樣板鎮”的總目標,深入實施“會議教育培訓中心、特色産業發展基地、宜居宜遊風情小鎮”建設。

  老區發展並非一蹴而就,諸多困難需要以“釘釘子”精神加以破解。走訪梁弄的幹部群眾,何張輝“破難高手”的稱號是公認的。鎮裏“80後”幹部吳建炯説,面對轉型發展之難、環境改善之難、社會治理之難,何書記不推諉、不避事,哪裏有困難就在哪裏“安營扎寨”,不破解不收兵。

  梁弄鎮西片主幹道路建設工程是當地的重點項目,涉及群眾多、矛盾問題復雜。何張輝主動到徵遷最多的後陳村駐點,一家一家走訪摸底、一戶一戶溝通對接。面對情緒激動的拆遷戶,何張輝始終耐心勸導,打開群眾“心結”,圓滿完成了7000多平方米房屋拆遷、40多畝土地徵用。

  地處偏遠老區,梁弄人想不到會和機器人結緣。去年3月,為配合第四屆中國機器人峰會,需建設一條機器人大道。時間只有兩個多月,還需要徵地。“我們革命老區搞什麼機器人?”有村民不理解。

  “老區發展要勇于走新路。與其等靠要,不如趕拼超!”何張輝和村幹部挨家挨戶走訪,特別是要與雨水天氣搶時間,見縫插針進行施工。正是靠著頑強的拼勁和周到的服務,機器人峰會永久落戶梁弄。如今,機器人大道成了當地地標性建築,節假日有大批遊客到這裏散步、度假、觀湖景。

  向支柱産業開刀,走綠色發展之路

  梁弄四面環山,四明湖居中,生態環境優越。如何將資源轉化為經濟發展的動力,是當地幹部一直思考、探索的課題。

  梁弄是傳統的燈具之鄉。然而,由于四明湖飲用水源地要求,一大批燈具企業要實施搬遷或轉型。何張輝介紹,近5年關停了12家燈具、消防器材的規上企業,財政收入直接減少了3000多萬元。

  在此過程中,何張輝自己帶隊,對四明湖環湖截污、四明湖生態濕地建設、滸溪線百裏風光帶打造等67個重點項目一抓到底,限時完成了環湖企業搬遷和畜禽養殖場所整治,有效提升了環境品質。

  傳統産業轉型後,生態效益日益凸顯。經過一番“騰籠換鳥”,梁弄鎮的綠色産業迅速崛起。

  如今的梁弄,春季有櫻桃、桑葚、藍莓,夏季有楊梅、蟠桃、水蜜桃,秋冬有獼猴桃、冬棗,正在引進新的高端橘子品種。“貨到田頭貴”,小水果採摘遊吸引了大批遊客,最多時每天有兩三萬人,觀光農業成為老區群眾增收的重要途徑。

  優質的生態資源吸引了浙江百歲山食品飲料有限公司落戶梁弄——3.3畝土地,年産值2.2億元,每年稅收5600多萬元——生態優勢迅速轉化為經濟優勢。作為“浙江省農業標準化示范基地”的百果園,每到櫻桃採摘季,日客流量達3000人。梁弄鎮天綠水果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汪國武,聯繫帶動500多農戶種植水果2500多畝,把黨員示范崗建到了田間地頭。

  2017年,梁弄鎮一般財政收入達1.68億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6350元,分別比2002年增長410%和636%,遠高于全國其他革命老區。

  建設老區可持續發展樣板

  何張輝任黨政主要負責人以來,一直探尋推動老區發展良方,牽頭編制梁弄鎮總體規劃、古鎮保護規劃、實施鄉村振興總體規劃等係列規劃,大力發展紅色旅遊、開發綠色資源、壯大特色産業。

  梁弄作為浙東革命根據地所在地,當地先後投入資金1.5億元,對浙東(四明山)抗日根據地舊址群進行了保護修繕,對舊址周邊環境進行了改造提升,保護了紅色歷史古跡,吸引了大批參觀遊覽者。

  哪些産業能成為老區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何張輝敏銳地抓住打造四明山門戶區的重要契機,主動出擊,將CCTV發現之旅雲創産業基地、“山水綠活”四明山時光小鎮等一批重大項目先後簽約落地。

  “梁弄發展了,還要將經驗不斷輸出,成為鄉村振興的活教材。”在何張輝的推動下,當地依托浙江省委黨校四明山分校、健峰培訓城等基地,推動培訓、旅遊等産業有機結合,2017年共接待會議培訓人員15萬人次、營業收入達1.65億元;接待遊客120萬人次、旅遊收入達2.01億元,成為浙江省特色農業、培訓教育的一張靚麗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青海立冬降暴雪 民眾出行受影響
青海立冬降暴雪 民眾出行受影響
四川萬源八臺山迎今冬首場降雪
四川萬源八臺山迎今冬首場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7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