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幫助16萬貧困農牧民走出深山“挖窮根”
2018-11-06 09:5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6日電(記者關俏俏)“每年5月至7月,山裏洪水、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經常發生,常常出現房屋被淹、地被衝毀的情況。”在買合肉甫·木拉吧看來,過去怎麼努力都無法擺脫貧困。但搬出大山後,他看到了希望。

  過去,買合肉甫·木拉吧一家生活在有著“萬山之州”之稱的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這裏山地面積超過95%,是我國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

  今年7月,買合肉甫·木拉吧一家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庫斯拉甫鄉,搬遷至94公里外的喀什地區澤普縣桐安鄉,走出了昆侖山。這是新疆昆侖山區一次跨地州、整鄉鎮的移民搬遷,和他們一樣搬遷下山的農牧民有1200戶4543人。

  在桐安鄉80平方米的新房裏,買合肉甫·木拉吧一家開始新的生活,300平方米的庭院、40平方米的暖圈,還有配套齊全的活動中心、衛生院、小學、幼兒園,相較于山裏舊村的破敗景象,這裏有自來水,用上了電,交通便利,一切都讓村民幸福感十足。

  和買合肉甫·木拉吧一樣,74歲的吐爾遜·克熱木也曾生活在昆侖山區。2016年7月6日,一場特大山洪瞬間摧毀了他的家園,吐爾遜·克熱木一度陷入絕望。然而幾天後,他所在的葉城縣柯克亞鄉玉賽斯村100多個受災家庭就先後走出昆侖山,搬進了當地政府提供的新居。

  易地搬遷是新疆實施脫貧攻堅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按照國家和自治區安排,各地加快集中搬遷安置點建設,推動貧困人口穩妥有序向縣城、小城鎮、産業園區、鄉村旅遊區搬遷,使這些農牧民免費住進國家和地方政府提供的安全住房,告別無法持續發展的生産生活環境。

  面對“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的現狀,國家給予新疆特殊支援,到2019年將有16萬貧困農牧民走出高原深山和沙漠腹地,遷到綠洲、平原,在這裏逐步解決貧困問題。

  “搬下來的生活變化很大,尤其是孩子們得到了更多的就業機會,不再像過去在山裏放牧,難以維持生活。”吐爾遜·克熱木説。

  易地扶貧搬遷既要“挪窮窩”,也要“換窮業”“拔窮根”,為了統籌處理好搬遷安置與後續發展、穩定脫貧的關係,新疆還安排資金大力發展後續産業,積極創造就業機會,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富陽:創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富陽:創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北京順義千年“夫妻”古銀杏正金黃
北京順義千年“夫妻”古銀杏正金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7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