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空間站核心艙珠海航展首次亮相
2018-11-06 07:30:0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珠海,中國空間站核心艙亮相第十二屆中國航展。

昨日,珠海,高空長航時隱身無人機“彩虹-7”首次亮相。

昨日,珠海,中國空軍將在此次航展中執行多次飛行表演任務。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今天起至11日在珠海正式開幕。國內外各型飛機超100架降臨珠海。

  我國航太航空領域一大批新産品將亮相此次航展。航太領域,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集體亮相,包括首次面世的重型火箭長徵九號、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長徵八號以及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均為首秀。此外,空間站核心艙、嫦娥四號探測器模型等也將首次面向公眾。

  航空領域,以“兩型四代”“20係列”“國産大飛機家族”等為代表,共計145項産品參展,其中首次參展的就有45項。殲-20、運-20、轟-6K、AG600等眾多明星機型也將悉數亮相。

  看點1 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露真身

  昨天下午,在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展區,中國空間站“天和”號核心艙揭開覆蓋的幕布,露出真身。此次參展的核心艙是1比1工藝驗證艙,其狀態與真實的核心艙幾乎一致。

  中國空間站命名為“天宮”,基本構型包括核心艙、實驗艙I和實驗艙II,每個艙段規模20噸級。空間站在軌運作期間,將由載人飛船提供乘員運輸,由貨運飛船提供補給支援。

  空間站核心艙、實驗艙I和實驗艙II三艙組合體品質約66噸,額定乘員3人,乘員輪換期間短期可達6人。據負責核心艙和實驗艙I研制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介紹,核心艙是空間站的主控艙段,是管理和控制中心,也是航太員生活的主要場所。

  記者昨天在現場看到,空間站核心艙有3個對介面和2個停泊口。據介紹,停泊口用于兩個實驗艙與核心艙組裝形成空間站組合體,對介面則用于載人飛船、貨運飛船及其他飛行器訪問空間站。

  另外還有一個出艙口,供航太員出艙活動。據悉,核心艙配置了物化再生式生命保障係統,降低損耗物資的補給需求。空間機械臂用于在軌組裝和艙外作業。空間站採用電推進技術,降低推進劑消耗。

  據悉,我國空間站預計于2022年建設完成。

  看點2 “彩虹-7”最大起飛重量13噸

  在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展區,彩虹-7型(CH-7)高空長航時隱身無人機係統昨天也首次在航展面世。

  CH-7機長10m,翼展22m,最大起飛重量13000kg,巡航高度10-13km,巡航速度0.5-0.6Ma,最大飛行速度0.75Ma。

  據介紹,CH-7高空長航時隱身無人戰機係統是一型高空、高速、隱身、長航時的無人偵察打擊係統,可在高危環境下執行持續偵察、警戒探測、防空壓制、作戰支援、發射或引導其他武器對高價值目標發動打擊等作戰任務。

  CH-7無人機立足于彩虹係列無人機和國內氣動、隱身以及無尾飛行控制等先進技術,定位為戰略級資訊保障和高價值目標打擊的航空裝備。未來,CH-7能有效壓縮敵方雷達的探測距離和持續壓制敵方防空火力,從而大幅提升信息化的作戰效能。CH-7無人機成功研制,將使我國成為全球繼美國之後具有長航時強突防能力的無人作戰飛機國家,可滿足未來對稱性作戰對高端隱身無人作戰飛機的需求。

  彩虹無人機是中國型譜最齊全、批量出口最早和出口量最大的無人機係列,以“察打一體”為特色,已出售十多個國家。除CH-7外,彩虹無人機家族的彩虹-4中空長航時無人機係統、彩虹-5中高空長航時無人機係統、彩虹-10無人傾轉旋翼機、彩虹-804D復合翼垂直起降無人機等均亮相航展。

  看點3 殲-20等空軍主力戰機組團亮相

  近年來,空軍頻頻出動,警巡東海、戰巡南海、前出西太平洋、繞島巡航,去了很多“想去卻沒去過的地方”。本屆航展上,執行這些任務的空軍主力戰機將組團亮相。

  多次展翅東海、南海和西太平洋的空軍轟-6K,以及空警-500、殲-10B、運-9、直-10K等戰機,將面向社會公眾靜態展示。

  空軍多架殲-20戰機將以“新涂裝、新編隊、新姿態”進行飛行展示。殲-20今年年初正式入列,是我國空軍首款四代戰機,也是世界現代最頂尖的戰鬥機。殲-20入列後緊鑼密鼓地參加了空軍的多場演習演訓活動,包括夜間飛行、超視距空戰、海上方向的實戰化訓練,與殲-16、殲-10C組成編隊進行戰術協同。

  本屆航展上,空軍的關鍵詞是“20係列”。先後列裝部隊的軍用大型運輸機運-20和殲-20將同時參展。

  看點4 大飛機“三劍客”首次齊聚珠海

  記者了解到,大飛機“三劍客”C-919、運-20、鯤龍AG600將首次齊聚,亮相航展。

  今年10月20日,我國首款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湖北荊門成功水上首飛。繼去年12月24日陸上首飛後,AG600圓滿完成首飛任務。

  鯤龍AG600和運-20運輸機、C-919客機並稱中國大飛機“三劍客”。其中,新一代戰略軍用大型運輸機運-20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研制,2013年1月首飛成功,可在復雜氣象條件下,執行物資和人員的長距離運輸任務,載重超66噸,已入列空軍,已經開展編隊訓練。

  C-919客機由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研制,2017年5月成功首飛,座級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目前正在試飛階段。(採寫/記者 倪偉 攝影/記者 陶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初雪
秦嶺初雪
探訪進博會主賓國展館
探訪進博會主賓國展館
山東榮成天鵝湖成群天鵝翩翩起舞
山東榮成天鵝湖成群天鵝翩翩起舞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昆明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6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