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號完成西太平洋開放共用航次返回青島
2018-11-05 22:0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技)(1)“科學”號完成科考任務返回青島

  11月5日,“科學”號科考船停靠在位于青島西海岸新區的母港。新華社發(張進剛 攝)

  新華社青島11月5日電(記者張旭東)我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5日圓滿完成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2018年西太平洋開放共用航次”科考任務,返回青島母港。

  據航次執行首席科學家王錚介紹,本次科考涉及物理海洋、海洋生物、地球化學等多個領域,共完成70個作業站位的觀測及採樣,包括45個溫鹽深儀(CTD)站位以及25個走航站位,在北緯18度斷面獲取了颱風“玉兔”過境後的第一手觀測資料。

  “此外,科考隊員在西太平洋成功回收並重新布放了2套物理水文-地質沉積物測量組合潛標。”王錚説。

  據介紹,本航次還成功進行了國産波浪滑翔器、高頻漂流浮標的海試,同時還進行了大氣多要素走航觀測等。

#(科技)(2)“科學”號完成科考任務返回青島

  11月5日,“科學”號科考船停靠在位于青島西海岸新區的母港。 新華社發(張進剛 攝)

  據了解,這個航次共搭載了國內8個單位的25個國家級科研項目,來自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中國科學院煙臺海岸帶研究所、廈門大學等單位的80名科考船隊員參加了本次科考任務。航次歷時31天,行程5600余海裏。

  本航次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袁東亮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西太平洋開放共用航次自2010年開始至今,已經開展了8個航次的科考,獲得了對西太平洋海域長期觀測的數據積累,對充分認識西太平洋打好了堅實觀測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初雪
秦嶺初雪
探訪進博會主賓國展館
探訪進博會主賓國展館
山東榮成天鵝湖成群天鵝翩翩起舞
山東榮成天鵝湖成群天鵝翩翩起舞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昆明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67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