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帆:帶領群眾走向“電商小鎮”
2018-11-05 15:5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5日電(記者鄭生竹)江蘇省徐州市睢寧縣沙集鎮,過去只是個“收破爛”的“垃圾之鄉”。近年來,成功走出“農民電商”發展路子。

  帶來這個巨大變化的,是年輕的鎮長楊帆。

  找出路:“為子孫後代著想”

  上世紀90年代以來,收集加工廢舊塑膠成為沙集鎮的支柱産業。2012年初,33歲的楊帆調任沙集鎮鎮長後,決定帶領群眾另謀出路。

  “取締這個産業,等于斷了上萬人的生路,一些村民不幹,鬧得很厲害。”楊帆説。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楊帆帶著鎮村幹部挨家挨戶統計,發現鎮上不少人因為幹這一行得了癌症和血液病。帶著這份報告,鎮村幹部到府做工作時心裏有了底氣,“村民們認識到,破壞生態環境的發展模式不可持續,不轉型遲早會走進死胡同。但是,由于沒有其他生活出路,一些村民還是不願放下老本行。”

  做了20多年廢舊塑膠加工的王彬號稱“塑膠大王”,楊帆幾次三番登門,動員他帶頭做家具電商。“收集加工廢舊塑膠對環境損害太大了,你得為子孫後代著想。”楊帆以誠心説服了王彬。

  在當時,沙集鎮已有村民在網上賣家具,收益不錯,但很多村民不懂這一行,不敢輕易效倣。

  “政府免費開班培訓,派人到府指導,還提供了一係列金融扶持政策。”楊帆介紹,他們一方面通過政府積極引導,一方面動員像王彬這樣的“大戶”作示范,村民們對轉行做家具電商漸漸有了信心。現在,鎮上做家具的電商幾乎是以前收集加工廢舊塑膠的原班人馬,在政府的幫助下,都成功轉行。

  再轉型:做大做強

  到2017年,沙集鎮的電商銷售額已達88.9億元,全鎮有1.62萬家網店,實體企業1700余家。

  新的轉型關口又出現了。

  “還是以‘前店後廠’的小作坊為主,只要哪一家出現‘爆款’,不到一個星期,網上鋪天蓋地都是同款,同質化競爭、價格戰嚴重。”沙集鎮電子商務協會秘書長劉興利説,由于從業者多是農民,文化程度低,研發設計能力不足,沙集鎮的家具電商急需向品牌化、規模化轉型。

  為破解這一難題,楊帆帶領沙集鎮政府和企業主動對接南京林業大學等院校,于2018年成立了沙集鎮家具設計研發院。成立以來,已設計了30多款産品,並申請了12件“沙集家具”集體商標。“借助高校智力資源開展各類産品設計,極大提高了沙集家具的設計水準。”楊帆説。

  今年4月,徐州市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沙集鎮的一些家具作坊被列入整改名單,這更加堅定了楊帆要帶領沙集家具電商産業轉型的決心。與6年前一樣,楊帆再次讓鎮村兩級幹部入戶做思想工作,讓從業者們意識到“企業要做大做強、規范發展,必須淘汰污染環境的落後産能”。

  楊帆介紹,目前涉及到的740多家企業全部整改結束,“這一次轉型的壓力更大、任務更艱巨,只要黨員幹部多做一點多想一點,難關都能攻克。”

  重“口碑”:執著于幹事創業

  今天的沙集鎮早已摘掉了“垃圾之鄉”的帽子,實現了“電商小鎮”的華麗轉身。新建的電商園區,矗立著一排排標準化廠房。

  一批從事家具電商的居民現已發家致富,但沙集鎮仍有建檔立卡貧困戶需要幫扶。楊帆通過採取“百企幫千戶”電商扶貧模式,動員“先富者”發揮余力幫貧濟困。“我經常跟沙集的企業家朋友説,企業家要有社會責任。”2016年至2017年,電商扶貧幫助了492戶1596人脫貧。

  2018年春節後不久,在楊帆的動員和推動下,沙集鎮成立了“電商愛心志願者協會”。第一次募捐,認捐達到600多萬元,現場現金捐款120多萬元。這些捐款用來幫扶因病致貧返貧和子女上學困難的人家。

  如今,楊帆已是沙集鎮黨委書記。他表示,基層權力小,責任無限大,但基層幹部不能因此不敢作為,必須心懷幹事創業的勇氣和執著,“黨員幹部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會代代相傳。金杯銀杯不如百姓的口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6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