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實行“兜底”政策為特殊困難群體編織“保障網”
2018-11-05 10:4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5日電(記者關俏俏)新疆通過實行持續深入的“兜底”政策,將130萬喪失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四類”困難群眾(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全部實名納入農村低保保障范圍,為特殊困難群眾編織一道民生“保障網”。

  和田地區策勒縣固拉哈瑪鎮幸福村位于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每人平均耕地不足兩畝。28歲的如則尼亞孜罕·依米爾阿則獨自撫養著3個孩子,除了一畝玉米地,家裏的收入來源都靠打零工。生活的重擔讓她的臉上有著超出年齡的滄桑。

  “孩子們有低保作為生活保障,我今年起在村子附近的一家養殖企業當飼喂員,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如則尼亞孜罕·依米爾阿則説,低保成為家庭重要的生活保障來源之一。

  “綜合社會保障措施兜底一批”是新疆脫貧攻堅精準施策的重要措施之一。隨著脫貧攻堅工作持續推進,新疆正不斷加大項目資金籌措力度,推進兜底保障項目建設,擴大社會服務供給,增強兜底保障能力,進而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自2017年起,新疆每年安排20億元,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兜底脫貧專項基金,對特殊困難群眾進行兜底保障。目前,新疆22個深度貧困縣符合條件的32萬名兜底脫貧對象已全部納入農村低保范圍,實現了應保盡保。

  新疆還將農村低保補助水準由原來的176元/月提高到200元/月,有效保障了深度貧困地區兜底脫貧對象的基本生活。

  中央財政在向新疆下達12.66億元醫療救助資金外,還專項下達醫療救助資金7.25億元用于南疆深度貧困人口的醫療救助,並將政策規定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圍,救助對象住院自負費用在政策范圍內按不低于80%的比例給予救助,有效減輕了困難群眾的就醫負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63823